个人资料
正文

瞎说一点儿自闭症

(2009-07-10 14:19:04) 下一个

跟一个朋友前后脚生了儿子,一两年后听另外的朋友说,朋友那孩子有自闭症,列举了症状数个。那时候还有机会见到那个孩子,并不觉得是什么问题。知道那个孩子有一些过激表现,但是对他们家的一个朋友,那孩子就表现得很正常,那个朋友非常喜欢孩子,来了就陪他玩儿,俩人玩得很高兴。

比较有意思的是老公听说后,坚决不相信那孩子有病,列举了种种他自己小时候的行为表现,发现确实能够划入自闭症的行列,但当时在中国长大的时候,大家厚道还是平等对待他,没有把他划入另类,得以蒙混在正常人群里长大成人。

十多年后的今天,回头看老公所走的路和行为表现,还真比较吓人,大概真是自闭的一种。比方说在硅谷混,他就很反对家里使用任何先进电器,所有电器设备都是我顶着压力买。在公司面试申请工作的候选人,从来不挑剔任何一个人,总想把所有人都招来,弄得公司后来不敢让他面试新员工。对所有社会竞争都不理不采,除了会干手上的活儿,其他的一律不在乎。泡在硅谷近20年,经历了股市的数次高峰低谷,硬是保持了两袖清风,没有摸过股票这种外星球怪物。

最可疑的地方,就是交流成问题。据说他的英文听起来像北京话,他的中文,凡是公司里娶了中国太太或有意娶中国太太而自修或他修了一点儿中文的人,一听他说中文,就全傻了,一点儿都听不懂。多人因此放弃了对中文的追求。

老外成年人初学乍到听不懂,还可以理解,我的台湾房东老太太(从大陆去台湾的)也听不懂他说话,俩人对话我得当翻译。

老太太是南京人,听不懂也还情有可原,最近出现的状况是,老公跟自己亲爱的妹妹通过电邮对话,妹妹也彻底听不懂了,我的信箱被他俩挂在上面,看得我前仰后翻地乐。

我比较惨,愣是能听懂他的话,好话坏话听起来都是好话,所以吃苦受累地跟着过了这么多年。一直以为能听懂是因为自己通情达理善解人意,这两天一品,方知自己也是轻微自闭,恰好跟他自闭在同一个频道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