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又是一年初夏时

(2009-06-08 11:46:30) 下一个

这个季节很让我揪心,孩子们从学校放暑假,嗷嗷待哺,等待我对夏天的安排。可对孩子们来说,这是个开心的季节,开始穿凉鞋和短裤,任凭胳膊、腿儿乱长,不受服装的约束。一个班的同学混得透熟,打闹起来无拘无束。老师的脾气也被他们掌握,迂回于老师临界线之间的调皮捣蛋游刃有余。这是一个狂欢的季节。

考试,在这个季节之前两三个月就结束了。他们在学年的中间考试,剩下的日子快乐地疯。明显比我的童年轻松。但这不妨碍他们怨天尤人的抱怨,不干扰他们悲伤地痛哭。

学期结束前的狂欢节上,他们要表演节目。女儿的演出服装还没有落实,我答应她周五休息的时候去买。但是周四的傍晚,她已经用光了最后的耐心,忧郁地看着我说:我的衣服还没有准备好。眼泪就在眼睛里转。我心软了,回头问哥哥:我带你们一起出去,给妹妹买衣服,有意见吗?哥哥表现得对妹妹无比关爱,爽快答应。他本来是非常不喜欢出去买东西的。

果然,店里的货品不很齐全。本以为很容易买到的衣服,却跑了好几家店。还是哥哥在衣服丛中找到了合适的一件。过后,妹妹的同学再来买的时候,已经没有合适的尺寸,只好买了一件大号的,妈妈给她改,她却在一旁嘟囔了一个小时。小女孩儿的眼睛里,这是一件天大的事儿,是她们的全部。

女儿终于站到了舞台上。脸上画着这个年龄的女孩儿不习惯的艳妆,眉记间有蓝色的勾花。头上缠着绑着蓝色花朵的黑色发带。黑色的晚礼服用黑纸折叠而成。她们的表演如此简单,女儿自己回家说起来都有些叹气。音乐声中,走上舞台,坐在椅子上翘起二郎腿,扭动腰肢,用手托着下巴,听音乐。最大的动作,就是在音乐达到某个高潮的时候,频繁交换两条腿的位置。

演出结束几个小时之后,我独自开车在路上,才突然明白过来,女儿她们要表现的是画报里妖艳的风情。哎,孩子们太小,张扬不出那种架势。不过,风情万种的训练,莫非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儿子他们班跟同年级的中文班联合演出一部音乐剧的一小节。那种热闹得在舞台上集体走来走去边走边唱的片断。中文班的八朵金花,我听说了好久。大概从三年级开始,她们就已经出落得大家闺秀一般,落落大方,矜持也不失妩媚。那天演出完了,他爹叹息道:不知道中文班的孩子学习中国文化是否成功,演戏不入戏的特征已经掌握了。我回想了一下,还真是的,两个班的孩子差别很大,舞台上一半儿是夸张的热闹,一半儿是拘谨的附和。中国的大家闺秀,演唱百老汇的歌舞剧,真有些困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