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为什么上私校?

(2009-03-06 11:42:55) 下一个
如果公立学校都不错,如果没有私校存在,大概就不会有这个问题。事实上,加州的公立学校很不平衡,有的很好,有的很坏,如果没有住在父母认可的好学区,上私校就成了一种必须考虑的选择。

上小学之前的pre-school实际上都是私校。各个学校有很大的差别。那时候很幸运找到了一个非常好的pre-school(博客里有一篇文章显摆过),学校的位置不是什么好学区,但是那所学校太好了,德智体全面重视,我就卖了大房子,搬进糖好寺,住到了这所学校的隔壁。孩子五岁从这所学校毕业的时候,学校推荐顺势去上一所跟这所幼儿园对口的私立小学。那所私立小学的教育方针跟幼儿园一致。带着孩子去那所小学面试,校长说这孩子在哪种学校都能成长得不错。我简直要信上帝了,何德何能,居然碰上这么好的孩子。我心里也是喜欢这所学校的教育方针的,几乎就决定上这所学校了。

那所小学也不在好学区。我开着车在学校附近转悠了两天,琢磨是否可以搬到这附近住。这个过程中,唯一让我比较为难的是,这所学校的校长和他们的教育方针是跟科学教搅在一起的,虽然学校不是宗教性质的,但是理念还是个问题。犹豫了一番,决定看看别的学校吧。

看别的学校的时候,没有看公校。因为不住在好学区,弯曲好坏学区的房价差实际上比送孩子上私校的花销大多了,往好学区搬家是不敢想象的事儿。先在网上看了一些学校的网站,当然看不出太多的所以然。刚巧一个同事的孩子就读某著名私校,就被劝说去参观了一下。那所学校如此著名,带大家参观的胖大妈傲视群妈,让我这种阶段性敏感选择性生气的人很有几分不舒服。从名校出来,就去参观了另一所学校。另一所学校的特点是重视外语。

当妈的自己如果有什么毛病,最怕的就是孩子有同样的毛病。我婆婆耳朵不好,没事儿就带着自己的孩子去测耳朵,生怕孩子们的耳朵有问题。我自己有一只眼睛弱视,就喜欢盯着孩子的眼睛看,希望看多了他们的眼睛就能确保没问题。我除了眼睛不好,外语也是极端的差,属于外语不好还遛出了国门的一小撮坏分子之一。所以我还有个心结,就是怕孩子们外语不好。看到这所学校从小注重孩子们的外语,就投怀送抱,痛下决心把孩子们送去了。

为了送孩子上私校,我可没少节俭,最大的一项,从大房子搬进汤好似,又从糖好寺搬进糠斗。孩子没开长,就党赛子了好几次。还有一项就是不存退休计划的钱。回头看,英明啊。小的花销上节俭不用一一列举了,最心酸的就是不舍得买袜子,进一步发展到不敢轻易去中国人家串门儿,怕脱鞋露脚指头。

孩子他爹当初是严厉反对我的教育计划的,象所有持家有方的男主人一样,我每花一块钱,他就练习一次心算,越来越接近史丰收的水平了。做个正确的决定不容易,我理解总统先生啊。
不过呢,孩子们这几年可是高兴死了,私校就是比较宠孩子,这跟我们家的教育方针比较一致。在锻炼中成长这种事儿,留给他们自己养孩子的时候再实现吧,到时候半夜起来奶孩子,越到周末越起早,等着受累吧。

学业上呢,还不大好说,除了外语水平跟同龄人比尚可,看不出有什么特殊的。儿子因为学外语的缘故,去年四年级的时候就自己把图书馆里一套大学生学习的讲语言发展史的CD狂听了一遍。我当时就琢磨,这孩子或许有天赋当语言学家呢。爹妈就这德行,得寸进尺。冷静下来一想,从我这里生出去,这孩子在学外语方面顶多算是脱贫致富开了个头。

最大的收获得算是他爹转变了对我花钱的看法。每次学校组织孩子演话剧,我们坐在底下傻看,怎么看怎么觉得孩子们演得好,他爹就感慨:送孩子们来这所学校真是一件万幸的事儿。人吧,一看到有当明星露脸儿的机会,骨头就轻,史丰收也无法幸免。

(周末瞎聊,别太当真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