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持之以恒做一件事

(2009-01-17 18:14:30) 下一个


能持之以恒做一件事的人其实比较少,所以大家往往把它当作一个努力的目标,希望能够做到。哪怕自己做不到,也希望自己的孩子、配偶、朋友做到。一旦他们做到了,自己也觉得宽心喜悦。那真是一件好事。

我自己是没能做到的,配偶也没做到,孩子们还小,对他们的希望还没有提到这种高度。可是发现自己一不留神儿,生了一个能持之以恒的孩子,感觉真是又是喜来又是忧。

儿子至少做了一件持之以恒的事儿,到现在为止,这件事儿大概持续了一年多,而且没有停下来的迹象,估计再坚持一年半载也毫无问题。

他所做的这件事儿,就是每天晚上睡觉前给全家不包括他在内的三个人做当天行为表现的评分。他有一张表,贴在自己卧室内门口附近,上面用三种不同颜色的笔,分别给爸爸、妈妈和妹妹打分儿。每天的分数用坐标图上的一个点表示,相邻两天的两个点之间用直线连接。这样每个人既有当天的成绩,也有一段时间的总体表现波形图,积累多了,说不定还能看出每个人的表现与日月星辰运行轨迹之间的关系。

据我观察,他的评分标准是这样的,人之初、性本善,每个人的起点都是满分。如果一天下来,对方没有给自己造成比较大的刺激,令自己不高兴,那就维持满分,或者只有微小的波动。如果某人给自己造成了比较大的打击,根据打击的轻重程度,分数会迅速降低到相应的位置,一般来说,降幅都会比较大,从50%到90%不等。一旦分数降到了低点,接下来的日子,如果表现好,分数会回升一小格,5%到10%不等,通常一次降分,需要多天的良好表现才能弥补回来。打击是严厉的,奖励是谨慎的。

我们每个人都隔三差五地遭到降分打击。妹妹跟他打架,抢他的东西,或者不给他玩儿妹妹自己的东西,都会被降分。爸爸批评他,开他的玩笑,对妈妈不好,对妹妹不好,也都属于降分的表现。我对他提要求,批评他,对着他进行各种演讲,也会被降分。

开始,我不习惯他的这种美国式的、以自我为中心的主观评分方式,这简直是动不动就对其他三口人各自的西藏问题进行谴责性打分。他和妹妹闹翻了天,晚上他给妹妹一个严打式的低分,让我很不高兴,去跟他谈话。“这件事儿,你们俩都有错,你只给妹妹打低分儿,是不是考虑把你自己也列在表里,给自己的表现也打一个分数?”他还挺镇静:“这个问题我想过,应该把自己也列进去才公平,但是我觉得自己没有能力公平地给自己评分,就算了。”

爸爸有时候也会犯错误,被他们闹急了,也会有不讲理的管教行为。有一次大概极大地委屈了妹妹,哥哥看着忍无可忍地落了泪,一怒之下,尚未到晚上,就挥泪给爸爸打下最低分,将爱憎数字化。

有一天他跟我说:“最近咱们家挺和平的,大家的分数都不错,大概是最好的一段日子。”我刚在脑子里想最近家里都发生了什么事,他又一转话锋说:“当然也可能是我对你们的暴行感到习以为常了。”

前一段时间,我打算用自己从网上积累来的理论经验对他们进行比较严格的管教,噼哩啪啦地讲了一通道理。那天我得了较低分,心里当然不很高兴,就接着唠叨:“就为妈妈教育你,你就给妈妈打低分儿,难道你不知道那是为了你好?”人家很诚恳地回答:“知道是为了我好,我还没习惯你的严格管教,这么突然,我先给你这个分数,也不是太低。”我反问:“那是不是妈妈的分数越低,说明对你越负责任?”更诚恳地回答:“有时候是这样的。”

上周我又碰到了教育他的机会,他当然有错,但我也忘了那天自己还有哪门子的不高兴,就化不高兴为力量,将他数落了一番。当天我被降分30%,他画线的时候我正站在他背后,忍不住又问:“这点儿事儿也要降分?”他笑嘻嘻地回过头来说:“30%还算是好分数,你别太难过,你一定要用乐观的态度看待自己的分数。你还记得我们那天讨论过你的分数问题?”

看来,只要我还能唠叨,他爹不能百分之百地做到酷,妹妹还继续跟他为大大小小的利益发生摩擦,他这件事大概真就持之以恒地做下去了。我也问自己:我们三个人里为什么就没人挺身而出给这小子打分儿呢?我的答案是:我们都比他心胸宽阔,不持之以恒就不持之以恒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