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皮尔斯的故事 2005.6.22

(2008-12-15 22:37:32) 下一个

皮尔斯的故事

hobo

皮尔斯是个在南非出生的英国男孩儿,十一岁时被父母送回英国受教育,随祖母生活。皮尔斯的祖母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英军里为数极少的女飞行员之一,飞过英军当时的多种战斗机,甚为荣耀。几十年后,老太太八十九岁时还在接受记者采访,指着各种战斗机的图片说:我飞过这个,还有这个,还有这个。。。

皮尔斯在英国读了大学本科和硕士之后就来美国寻梦,他在我们公司找到了第一份儿工作,成了我的同事,那时他二十一二岁的样子。皮尔斯很聪明也很勤奋,是我很欣赏的那种工程师。我和他之间的合作最多的日子是我怀孕七八个月到回家生孩子的那段时间。为了减少我的工作量,他把许多事情都揽了过去,为此他常常周末一个人在公司里加班。那段时间他住在距公司四十多英里的地方,让我非常感动。

我生了儿子回到公司的时候,我们的项目进展顺利,大家的收入也有了些提高。皮尔斯不必周末总是来加班了,便开始学开飞机。据他说他是家族里唯一继承了祖母的飞行热情的人。皮尔斯不停地拿下这个那个飞行执照,他偶尔请假不在公司的时候一定是去考某种飞行执照去了。

某个星期一中午我和几个同事一起吃午饭时,一个年轻的同事告诉我们头天他和皮尔斯去飞飞机了,在空中皮尔斯把控制交给这个从未上过任何一堂飞行课的同事,让他过了一把开飞机的瘾。这事儿着实让我吓了一跳,以后再看到天上的小飞机歪歪斜斜地在空中飘时,就琢磨指不定皮尔斯又把飞机交给谁过瘾呢。

公司另一个同事H也酷爱飞机,年龄已经不小了。H和他的妻子没有孩子,有一架不错的小飞机。一到休假的时候夫妻俩就满天飞,然后从美国各地发回电子邮件向同事们报平安。我为数不多的几次路过他办公室的门口,都听见他在电话上跟人讨论turbo engine的事宜,我还以为他在捣鼓汽车。后来他告诉我那是他心爱的飞机。

皮尔斯最引以自豪的就是他很快就拿到了instrument rating pilot license,他向我解释其重要意义时用的参照目标就是H。H已经架机多年(几十年)了,还没有instrument rating pilot license。

美国经济在那段时间里芝麻开花节节高,就业市场对皮尔斯这样聪明有为的年轻人格外青睐。一天皮尔斯来向我道别,他要去一家新成立的小公司,他希望能在那里干几年挣一笔钱,然后装一架自己的四人座小飞机。据他说要三十万美元左右。

过了一年多,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又碰到了皮尔斯,他已经对那家小公司非常失望。当时真正的问题是整个美国的经济低迷沉睡,公元两千年时的辉煌已经过去了。心中装着飞机梦的年轻人,眼看着自己的梦从有望实现到好梦难圆,失望的心情的确需要一个着陆点。

后来听说皮尔斯搬离了加州,在美国中部某地买了一幢大房子,估计现在他的房子跟着全美的房屋市场增值不少,但愿他能从房子里贷出足够多的钱,装他的四人座的小飞机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