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孩子学琴的琐事 2008.5.14

(2008-12-15 22:15:27) 下一个
孩子们学音乐的故事很有意思,我也贡献一点儿吧。

儿子最早开始学钢琴大概是6岁左右,附近一名俄罗斯的优秀儿子在美国做访问学者,妻子有丰富的钢琴知识和教学经验,生了一个孩子后,孩子即将满周岁,就决定在家里教琴。儿子去了,应该说老师很喜欢教她,但是他不肯练琴,跟我之间的矛盾日益激化。三个月后,他自己写了一首小曲子,最初只是自己弹,不肯写下来,我让他写下来,就跟我谈条件,可以写,但是写了之后就不学钢琴了。我妥协。

又过了两年半,学校经常鼓励家长给孩子们增加业余活动,文体都行。我找到一名吉他老师,是一个曾经的街头艺人,酷爱音乐。请到家里来,每周一次,给两个孩子一起上吉他课,兼学电子琴。女儿非常坏,把这个老师欺负得没有招架之功。但是他们喜欢这个老师来上课,原因是老师给他们买小玩具,弹琴可以积分,分数够了可以换玩具。我自己很不喜欢这些把戏,孩子们喜欢。我妥协。

到了去年年初,朋友把钢琴借给我们,孩子们一下子觉得钢琴比电子琴、吉他都好,一致通过只学钢琴,不学吉他的提案。但是到了夏天,老师说他的钢琴水平不够,他看不过来儿子弹琴的速度,要换老师了。正好一位俄罗斯的优秀女儿,世家学琴,刚生了第二个孩子,准备走出家门,给学生教琴。我们喜得另一位登门教琴的老师。

最让我们担忧的是女儿,不知道她会如何欺负这位新老师,我们跟老师交换了意见,老师笑眯眯的,不回答。

老师先接着以前的教材教了几次,并邀请我们去参加她父母给自己的学生们办的一次演奏会。孩子们不同意表演,但是同意去观看。这次演奏会给我们的影响很大。一般都听说家长送孩子学琴什么的,很少见到那么众多的成人学习者。钢琴老师的父母,一位教钢琴,一位教小提琴,收了不少学生,而且成人居多。学生们轮番表演,一会儿钢琴,一会儿小提琴。一对父女,一人弹琴,一人拉,配合得还算默契。一位老头子,拉一把很艳丽、淡黄色的琴,拉得不好。他后来告诉我们,他业余时间没事儿干,就做了这把小提琴,做好之后,觉得没人拉也可惜,就自己找老师学着拉,刚刚开始。整个演奏会特别朴实,每个人都很陶醉在自己的演出里。

看到这么实在的民间音乐爱好者们的演出,我们也挺高兴的。老师慢慢给孩子们换了教材,也取消了弹琴积分的规则。女儿也没闹出什么花样,老师和她之间最大的冲突,据我们观察和猜测,就是上课的时候,会出现片断沉默,沉默过后,继续上课。

到了圣诞节的时候,孩子们也去参加了跟半年前非常类似的一场音乐演奏会。那位拉黄色小提琴的老头,水平大有提高。那是两个孩子第一次表演钢琴,事先我比他们还紧张,因为觉得他们弹得根本不好,还会出错。我心里直嘀咕,这老师也太大胆了,这水平也能出去表演。表演之前的一天,他们照常上课,上课的时候,听不到很多动静,也不知道都怎么上的。上完课,老师告诉我,他们已经完全准备好了,就差去表演了。孩子们问,到时候出错了怎么办,老师说,错了怕什么,接着弹就好了。那天女儿第一次参加了体操比赛,第一次参加了钢琴表演,糊里糊涂地走上了社会。钢琴表演比我想象得要好,好像最后一课还是起到了作用。表演完,一位听众过来跟我说,你儿子很聪明,就是比较调皮。我也无从解释这个评语的含义。

这个老师很少跟我们交流,总是笑眯眯地。上课前后时间上都很紧张,因为她要赶回家照顾两个很小的孩子。从来没有听说过弹琴的级别、表演、比赛之类的东西。我很喜欢这个老师,给她介绍了别的学生,她收了那些学生后也从不谈及情况如何,我问到了,她也一带而过,没有任何评论。从别的家长那里听说了级别这个概念,我也没打算问老师,好像跟我们不是一条路上的。但是前不久,我因为帮儿子选学校,发现一些中学还是在乎学生的全面发展,特别提到了音乐修养。我就跟老师说,是不是要更正规一点儿,多学一点儿。老师拿过谱子给我看,说,这已经不是简单的曲子了,你看这些符号,乱乱糟糟的。确实,乱糟糟的音符,我发现换了我一时半会儿也学不明白。那孩子们到底学到哪里了呢?这还真成了一个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