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中文课,成了一门模拟人生坎坷的教程。

(2008-07-02 11:54:53) 下一个
几年前朋友介绍了马立平中文学校和教材,就很积极地给孩子们报名参加。那时候女儿还小,看到哥哥去上中文学校,羡慕得直流口水,哥哥上的第一堂中文课,妹妹就坐在教室门口观摩了整堂课。

那时候读了马老师的教材介绍和教学思想,频频点头,感觉找到了组织,孩子们找到了求学的方向。这套教材的中心思想是,一定要教会孩子中文,不能放任自流。

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们在长大。哥哥跟着教材学了一年又一年,妹妹也进入中文学校。妹妹在中文学校的第一年是愉快的,每个星期画几个汉字,念一首儿歌,就过来了。到了一年级,突然有了定量认字的要求,妹妹就傻了。她的各方面成长的成熟度,都跟不上中文学校的要求。她说一些中文,说更多的洋文。让她每个星期把中文学校学的字记住,简直就是每周登一次珠峰。学校放春假的时候,珠峰就登上去了,学校开学了,就只能在半山腰上急得转圈。一学年没有坚持完,我就率领着她放弃了中文学校。

哥哥属于在中文学校里可以教育好的子女,他能记住每周学的字,上课的时候也大声发言,积极回答问题。只是,每周的四次作业,气得他常常是泪洒计算机桌前。记住大量伪随机的汉字,除了记忆力比较好,也还是要做练习,做作业的。每周四次作业,是比较重的负担。特别是计算机部分,没有捷径可走,一步一步跟着听课文,认字,看写字的笔划,等到完成所有的步骤之后,才能拿到当天的密码,表示今天的作业已经做了。比较让人头疼的是,这四次作业绝大部分内容是重复的,如果一个孩子记忆力好,他对这种重复建设是很反感的。最要命的是,有很多课文因为长度的缘故,要分成两部分学,也就是两个星期学一篇课文,那么就意味着这篇课文类似的作业要做八次。很后来我才意识到,这种重复对孩子是一种巨大的折磨。这种折磨跟孩子们日常生活的其他内容和学习方式形成了明显的反差。哥哥说,他感到了痛苦他就哭,他为了中文作业实在是没少哭。而这还是在我大力为他做删减中文作业的坚强后盾的情况下发生的实在忍不住的哭。

到如今,哥哥已经学了超过1000个汉字,对“提前”“拖后”这些词还是感到陌生。学中文,除了这是妈妈的要求外,他看不到任何意义。他是个爱读书,爱学习的孩子,可是中文课却一而再再而三地伤他的心,让他完全丧失了学习这门手艺的兴趣。一次,老师跟我说,你儿子学得不错,好多以前学的字还记得。我把这话当作好消息告诉儿子,儿子大怒:这并不意味着我喜欢中文。另有几次,我表扬他中文水平不错的时候,他哭着对我喊:这并不意味着我喜欢中文。那种愤怒,分明是一个漂亮的女演员充满委屈地对导演控诉:不能因为我漂亮就把我当花瓶用。

上学期结束前,我犹豫再三,还是去跟老师说,下学期他不来上中文课了。老师说,他学得挺好的,留在学校,他学得比别人好,会提高他的自信心。但是,他不用上中文课就已经很自信了。倒是他爸爸说,有一门中文课压着,他会觉得平时上学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中文课,成了一门模拟人生坎坷的教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