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汉大家

大汉大家的宗旨是为所有在北美的汉人提供一个大家庭的环境,团结大家共同建造一个良好的,平等的社会。这个社会会让我们感到是自己的家,我们可以安居乐业,享受生活,子孙后代不用为融入主流而烦恼。不论祖籍,地区,只要是中华后裔或对中华文化感兴趣的人都是大汉家族。
个人资料
mikecw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为什么大部分华裔孩子没有古爱玲那么会表达

(2022-02-17 00:21:52) 下一个
很多父母羡慕古爱玲的表达能力,有人说这要归功于她的白人基因。确实白人孩子们普遍比华裔孩子更加外向,更加善于公众演讲。
 
这个说法有一定道理。著名心理学家Phil Rushton 的研究表明,不同的种族发育的年龄和成熟的速度不同。黑人婴儿出生体重比较小,但成长速度比较快,女孩月经初潮也最早;东亚婴儿出生体重最大,但成长速度最慢,女孩月经初潮也是最晚。白人在两者中间。
 
因为成长速度的不同,亚裔孩子和同龄其他族裔孩子相比,其实大脑的成熟程度是相对滞后一点的,也就是说亚裔孩子比同龄其他族裔的孩子幼稚一点。年龄小的孩子在年龄大的孩子面前自然会让步,自然会少说话,不当领头人。这也就是亚裔孩子比较内向,不善表达的原因。不是我们基因里缺乏外向能力,而是因为我们发育相对晚的原因。
 
当然,成年后,亚裔的内向和外向程度就应该和其他族裔一样。因此我觉得我们家长不需要太担心孩子们内向,不善表达,没有古爱玲那样能说会道的能力。我们的孩子们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发育成熟,不要担心,也不要给孩子们施加过多的压力。
 
我们亚裔孩子发育晚,带来的好处是寿命长。在美国,亚裔平均寿命是86.3,比白人的78.6超过足足10%。(拉丁裔以82介于两者之间。说明影响寿命的是基因,而不是收入水平或教育水平)。
 
另外,至于古爱玲到底认同自己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不论她选择在哪里发展事业,最终她会体现出来的偏向是看她找什么样的对象。如果她的对象是中国人,或者华裔,那说明她更偏向中国文化。如果她找白人,那么就是偏向西方文化。一般美国华裔女性,如果是成名后再找对象的,对象清一色都是白人(看看成名华裔女性里有几个华裔丈夫)。古爱玲未来的丈夫一定是白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lo15' 的评论 : 除非是下流污啐语言,我绝对不会删帖。言论自由是应该鼓励的,大家畅所欲言。一个人说的话有没有道理,让读者们自己去决定。

我不知道你在关注我的文章。我阅读文章只是看这篇文章,有没有道理,我同不同意,我只会对这篇文章评论,即不会查作者以前写过的文章,也记不住作者以前写过什么文章。人都是不断成长进步的,同一个人以前的观念和今天的观念可以完全不同,因为此人可以成长和进步,改变。我记得以前有给叫阎运涛的人,我欣赏他的博文,有的观点我很认同,有的不认同。不论如何,阅读和回复的目的是互相学习交流,共同提高。

大部分文学城的博文都是作者本人的观念,并非都是通过大量调查研究得出的论文。我的文章也是根据我有限的知识得出的结论,很多人因为经历不同自然有不同的观念,回帖出来,我看了就提高了自己的认识。

而且没有必要去猜作者本人在实际生活中如何如何。在网上大家就是交流知识,至于本人在实际生活里学历,职业,收入等,都是不搭界的。比如我是不是一个好的推销员是无关紧要的。但如果你说我的某个写法不利于读者认同,那我会注意在今后的文章里改进。
solo15 回复 悄悄话 务实小民:我下面可是有就事论事,有就博主文章提三反问,不是空口无聊。提研究所是为所提问题提供背景,因为我觉得一个上过研究所的人要比高中生思维,逻辑严谨多了。

大叔:不喜欢我的直言直语可以删。题外话,这不是我第一次看你写的文章,你是多生多育提昌者,这我没问题,我只是觉得你每次写相关议题的思路惨白,对为什么少子化原因和方案或别人疑问有逃避认真研究倾向。打个比方,如果你是销售员,我想你的业绩会很差,because you can give a good reason people should buy into your stuff.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没那么复杂,训练过的和没训练过的能一样吗?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务实小民' 的评论 : 谢谢支持!我们需要理性地分析事物。不赞同的话可以找事实和证据来说明,大家可以互相学习,一起提高。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这位兄弟,你可以不同意人家写的,也可以反驳人家,但是不要那么尖酸刻薄!
人家就是发个博文,也不是学术论文,你弄得人家好像下属交作业给你,你还扯人家研究所啥啥的?---还是宽厚一点吧!

solo15 发表评论于 2022-02-17 07:27:39
大叔:好像之前你有自己提过在欧洲上的研究所。你这欧洲培养做研究的精神也太过马虎。这通篇文章大概research 部份=0,大叔奇想=95%.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显然没有或者没有参与孩子在美国中学受教育。
杭城一丫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所有的父母都期望自己的孩子成为谷爱凌那样的,她故然很优秀、 但不一定是榜样
老天真 回复 悄悄话 华人不善演讲和和口头表达,有历史文化的原因。子曰:君子讷于言而敏于行。意思就是,真君子不善于夸夸其谈,而是专精于具体行动干实事。能说不能做,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历来是被耻笑的对象。而西方文化里大行其道的人,反而是像美国国会议员之类的,耍嘴片子的“天桥把式”人物。

另外,华人在西方使用的不是母语,表达能力必然有限,但这并不妨碍华人能够独立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市场经济要的就是拼命自我推销,华人在这点上确实稍逊。
presto 回复 悄悄话 别忘了谷身后的团队
solo15 回复 悄悄话 大叔:好像之前你有自己提过在欧洲上的研究所。你这欧洲培养做研究的精神也太过马虎。这通篇文章大概research 部份=0,大叔奇想=95%.
举三实例反问:
1. 大叔有作过research现在中国少女和华裔少女大概率初潮是几岁?
2. 你说小孩在大孩前自然会退避。那为什么在西方教育長大的小孩可以平视同龄和年长很大的?先天先天和Culture 应该比你指的身体因素都更有说服力。
3. 说亚裔长寿,the common believe 说的饮食都比大叔給的理由給力。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这玩意儿跟家教有关。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非也非也。华二代比谷表达能力思想深邃只高不低的比比皆是。不过多数是英文表达,包括语言和思维方式。像谷这样中文流利而且擅长中式官方语言的,到的确是不多。更缺少在中国大量露脸的机会。这也是为什么谷吗要曲线救国。谷在美国的确也很优秀。但是犹如城里和乡下的区别,就不那么显得出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