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汉大家

大汉大家的宗旨是为所有在北美的汉人提供一个大家庭的环境,团结大家共同建造一个良好的,平等的社会。这个社会会让我们感到是自己的家,我们可以安居乐业,享受生活,子孙后代不用为融入主流而烦恼。不论祖籍,地区,只要是中华后裔或对中华文化感兴趣的人都是大汉家族。
个人资料
mikecw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老中需要给后代的教育

(2021-12-10 15:08:10) 下一个

最近遇到了多年没有见面的侄儿,24岁,刚研究生毕业,有个不错的工作。他说虽然小时候父母一直逼他去中文学校,但中文一点都没有记住。他说他非常讨厌儿时的中文学校,因为整个周六就这样没有了,本来是可以有自己时间去支配的,而父母逼着去中文学校,非常boring。其结果是,童年和少年的周六本来应该有的欢乐时光全部报废,即失去了玩耍的自由,又没有学到任何有用的东西。

我问他父亲-我的哥哥,他们中文学校是如何教课的。他说是专业请的中文老师,用的是中国的小学教材。我说这就是问题所在:美国没有中国的社会和文化环境,我们在中国长大的父母也许对中国小学教材有着深厚的感情,但在美国出生的孩子则无法感到共鸣。在美国给孩子们的教材,应该结合美国的文化环境。然而,市场上没有现成的给ABC孩子编写的中文教材,这也是父母的一个难处。这也许需要父母自己当老师,和美国大学教授上课一样,不用固定教材,而是每堂课发临时编写的handouts。

侄儿说的另外一点就是:平时在学校结交的朋友周六不和他一起去中文学校,而周日那些朋友又要去他不去的教会,因此周末两天都无法和朋友交往。我问我的哥哥,你们为什么不把中文学校设立在周日?他说要照顾那些去教会的华人朋友。我半开玩地对侄儿说,你还算走运的,至少周日可以自由玩耍。想想那些华人基督徒孩子们,周六被逼着学中文,周日被逼着去教会,更惨。

侄儿说他们全家不信教,因此他们不去基督教会。我说基督教不光是宗教,而且更是欧洲文化历史的载体。很多美国欧裔去基督教会,自己本身并不相信上帝,但去教会是去寻找一个社交场所,也是一种重温西方历史的一种文化寻根活动。其实我们华裔应该用我们历史文化为核心组织一个中文学校/中华会馆之类,在周日上午其他人去教会时候举行。印度人就是这么做的,在周日去印度教堂,锡克教堂,不仅学印度语言,更加学习印度文化,比如传统烹饪,服装等。各民族-欧裔,印度裔,华裔等-的祖先文化都是灿烂的,都应该在美国发扬光大,互相学习,而不是大家都应该跟随欧裔的祖先文化。美国周六是娱乐的时间,学校体育活动等都会安排在周六,而周日则是教会-也就是祖先文化(包括学中文)的时间。

侄儿感到震惊:确实是这样!但我父母怎么从来没有这么说过?!

这其实是华二代的心声和需求。需要我们努力去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