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汉大家

大汉大家的宗旨是为所有在北美的汉人提供一个大家庭的环境,团结大家共同建造一个良好的,平等的社会。这个社会会让我们感到是自己的家,我们可以安居乐业,享受生活,子孙后代不用为融入主流而烦恼。不论祖籍,地区,只要是中华后裔或对中华文化感兴趣的人都是大汉家族。
个人资料
mikecw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民族之间应该具有文化宽容

(2020-04-15 16:40:11) 下一个

大家可能熟悉这个笑话:一个人向朋友吹嘘:我昨天在俱乐部遇到了象棋冠军和网球冠军,和他们比了赛,我赢了他们两个!朋友说:你那么厉害?有什么诀窍?此人说:我和象棋冠军打网球,和网球冠军下象棋。

由此想起了白人种族主义者。在黑人面前,吹嘘自己聪明,受教育高。遇到亚裔,就转而吹嘘自己鸡巴大。

本来是可笑的事情,只是我们亚裔对自己太不自信了,鸡巴的问题使得不少亚裔很自卑。其实本来鸡巴尺寸是不是事实都不确定,再说了,网球冠军不会在乎自己的象棋技术,象棋冠军也不会在乎自己的网球水平。把自己的特长发挥好就行。

我们对自己的自卑也反映到谴责同胞吃狗肉的话题上。因为西方人觉得狗是人类的朋友,因此西方人觉得吃狗肉是野蛮行为,很多天真的西方人觉得亚洲人吃狗肉不可思议。很多在西方生活的亚裔也站在这一边,谴责自己在亚洲的同胞吃狗肉。

但饮食完全是个文化习惯。穆斯林人不吃猪肉,但并不谴责世界其他吃猪肉的人野蛮;印度教的人不吃牛肉,也没用要把不吃牛肉的风俗强加给他人。西方人有个傲慢的特点:凡是自己喜欢做的事,就是对的,全世界都应该跟西方的价值观念走。我们喜欢吃猪肉牛肉,你们不吃就是愚蠢;我们不吃狗肉,你们吃就是野蛮。你们中国人吃野味带来病毒,因此你们中国人不应该吃野味。但持枪打猎是美国传统,我们去山上打野味,去河里吊野鱼回家吃就没有问题。

这种傲慢态度是不对的。人和人之间需要互相宽容,而不是把自己的价值观念强加给他人。我家养了几只狗狗。我对待狗要远远好过一般人:我从不阉割狗,总是给它们一公一母配对,让它们自然繁殖。给它们大量的空地自由奔跑。我鼓励孩子们尽量多出去和狗狗玩。但是,如果其他人要阉割狗,不给狗狗大的空间跑,冷落狗狗,甚至吃狗,都不是我应该管的范围。狗是给人服务的,如果狗能够让主人快乐,不论狗是否快乐,都是对人类社会有利的。人家的快乐,远远超过我自己私人的感觉。你要杀我的狗,我肯定不干;但你杀自己的狗,就不是我该管的了。

而且从伦理上看,狗的智力并不高于猪和牛,因此从伦理上说,吃狗肉和吃牛肉猪肉是一回事。让市场来自我调节。从经济成本来看,养狗吃肉是划不来的,因为狗消耗的饲料远远超过同样体重的牛羊和猪。一个经济发达的社会,对狗肉的需求量自然会下降。

互相指责,不互相包容,只能导致人和人之间,民族和民族之间的矛盾增加。人对友善的记忆是短浅的,但对伤害的记忆是长久的。我们应该尽量避免伤害他人的感情,互相尊重,共同建设美好的社会,美好的未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6ba6 回复 悄悄话 文化宽容只是块遮丑布,这个地球就这么大,容得下的人就这么多,吃素的人想改口味吃牛肉了乍办?吃牛肉的人容忍得下吗?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Spread the word: https://www.change.org/culturetolerance
雪花飘 回复 悄悄话 羡慕你的大家庭!
雪花飘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人和人之间需要互相宽容,而不是把自己的价值观念强加给他人。”。这个世界需要多一点这样理性的声音和思想。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nanaeEggs' 的评论 : 我们的小狗都可以找到好的家庭。大部分人没有时间和精力去繁殖狗,因此市场有对小狗的需求。这就需要人来做。我们有条件也有爱好来让狗狗生育,是两全其美。狗妈妈等狗长大后也需要狗崽离家自立,狗崽牙齿出来后狗妈妈也不喜欢狗崽继续喝奶,因为咬着痛。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happylady' 的评论 : Thanks!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不閹割公狗可以,但交配後,小狗狗生下來,必須能給牠們安排好的歸宿。不能說,那是母狗主人的事。台北街頭曾一隻無主母狗,多次生下小狗,都被人拿去領養,每次分離前,母狗都依依不捨地舔小狗,讓人心酸。小狗們都有家了,而母狗仍在街頭露宿。
behappylady 回复 悄悄话 a good article!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赞一个。 大家可以不同意彼此的观点, 不要反复纠缠,偏执地认为自己是对的, 别人是错的就好了。 尊重别人的观点, 同时又保持坚持自己的理念, 很正常。 问好Mike。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You have to mar an otherwise reasonable blog with your Pavlovian reflex rooted in racial inferiority complex. Everything reminds you of and "由此想起了白人种族主义者。在黑人面前,吹嘘自己聪明,受教育高。遇到亚裔,就转而吹嘘自己鸡巴大。"
lavahotspring 回复 悄悄话 Nut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