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培养孩子收拾东西的习惯ZT

(2010-03-12 22:24:05) 下一个

儿子很小的时候,最初每次玩完了玩具就扬长而去。有的玩具不知散落到哪里去了,下次再想玩时却又找不到了自己心爱的玩具。于是急急跑来问妈妈:“我的某某玩具找不到了”。瞧着儿子稚嫩的脸上一幅难过的模样,我语气温和地对他讲:“自己的东西,自己要收好哦。”然后,态度又比较坚决地说:妈妈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没有时间给你找玩具。是想让孩子明白一个道理,每个人都有自己要做的事情,不能总依赖爸爸妈妈。事后我没有马上和他去找玩具,想让他体验一下丢失玩具后的心情,孩子才好愿意收拾玩具。 

道理讲明白了,开始的时候需要你帮助孩子一起收拾玩具,孩子需要你的引导式的帮助,而不是一个强制的命令。也是帮助孩子建立这个好习惯,这是很重要的开端。 

儿子很小的时候,我们都把玩具放进塑料盆或是塑料桶里,很方便孩子玩耍和收拾。开始我们像他一样地坐在地板上同他一起收拾玩具,好像我们和他一起做游戏一样是很快乐的心情。一边说着话,一边哼着歌就把玩具收拾好了。同时有意识的以孩子为主。完后,我们会称赞他比爸爸妈妈拿的玩具多,是很能干的宝宝。慢慢地孩子习惯了自己玩耍的玩具自己要收拾好。虽然有时还需要爸爸妈妈的提醒,但我们也不会忘记及时地夸奖他,这对孩子是一种激励。 

儿子刚上小学的头两天,我担心他会拉掉学习用品就帮他整理书包。结果儿子放学回家后,向我抱怨说他找书本翻腾了半天都不清楚我放在什么位置了。从那以后他坚决不让我整理书包。他会把学习用品归整的有条不紊,语文课本放哪里?数学课本放哪里?上课时需要拿出哪个书本他都很快的拿出来。平时也很少见他丢三落四地耗费功夫找东西。 

平时不管工作多忙,我会尽量地把房间收拾整洁。如起床后,被子一定要折叠好,地板要擦擦干净,如果实在来不急做了,回家后也要首先把房间略作整理。很简单的家务事不会占用太多的时间和精力,确能够让孩子看到一个干净、整齐美好的家,这是我的一个心愿。在他长大以后,他也会使家变得这样的洁净、明亮和美好。 

从小学到中学,他在家里每次做完作业后随手就把书桌收拾整齐。有时都令我们感到惊讶,刚刚还堆着一桌子的书本,一转眼桌面竟魔术般地变得干干净净了。大概是他从小收拾东西那么多年已经驾轻就熟了。无论在家或高中住宿学校,干净、整齐一直是他生活中一种很自然的习惯。这些都源于他从小开始的自己的玩具要自己收拾。 

我国著名教育家陈鹤琴先生在《家庭教育》中指出:“小孩子东西玩好以后应当立刻整理好放在原处。这种习惯在小时候不养成,那到了年龄大时,还是不肯整理东西的。”一位女孩的妈妈说自己的女儿都上高中了还不懂得整理自己的房间,搞的乱糟糟的很不雅观。我问女孩的妈妈是不是孩子小时候大人就没有习惯整理房间?床上被子堆着,玩具散落满地?女孩的妈妈不置可否的笑了。家里搞得乱七八糟,会弄得全家人都没有好心情。 

讨论:收拾玩具这种看似不起眼的事情,却能让孩子从中学会做事井井有条,避免了日后总为找东西耗费时间。也是孩子自理能力锻炼的开始,先干什么后干什么都要自己安排做出决定。这为孩子日后有计划的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乃至工作做了铺垫。 

让孩子养成收拾玩具、收拾物品的习惯,做父母的需要经常的不厌烦的提醒是必要的。但不要今天由孩子自己收拾,明天由家长代替,这样习惯就不容易养成了。有时孩子玩耍累了,也需要帮助孩子一起收拾。 

如果从给孩子玩玩具时起,把收拾玩具融进玩耍里,孩子越容易养成这个好习惯,他会认为收拾玩具是玩的过程而不觉得是令人厌烦的事情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