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回家了

(2007-11-16 06:19:02) 下一个
我们昨天顺利回到了家, 不仅火车准时开到, 一路上居然遇到的海关人员也比较友善, 算是个幸运日吧。 不过看到美国平坦广阔的地平线和朴实无华的风景, 心里又忍不住有些怀念欧洲的风情。 在机场里有些唏嘘, 两个月的时间无影无踪地飞逝而过, 一恍惚觉得还是当初出发的感觉, 若掉头跳上下一班去欧洲的飞机, 我的旅途又可以重新开始了。 回到家一切无恙, 清灯静音,洗衣房里还散落着夏天的衣物, 唯一的惊讶是我的汽车在两个月未开后电池居然漏光了, 启动不起来。 匆匆赶到亚洲超市买了一些面条和杂货, 开回家时看到车前灯照射在满天悠悠飘扬的雪花时才意识到夏天在出门时就已经过去了, 而冬天正在眼前。

小玉一直十分欢喜, 在德国机场时问她想不想念阿姨外公外婆和表弟时还有些神伤黯然, 一到了美国便兴奋起来, 等再问她想不想念他们时居然神气昂然地答道不再想念, 小孩子, 居然就那么点长性。

晚上8点不到便上床睡觉, 夜半醒来一时不知道自己究竟在何处, 还以为仍然在德国, 而家里的其他人睡了一满屋, 清醒过来才意识到自己已经回来, 而那些你生活里曾是最亲密的人也已远在了千里之外, 有点伤感。 这次相聚让我再次意识到人与人之间矛盾的关系, 仅仅爱总是不够, 而世界上最难做到的品行也许是耐心和容忍。 坐在飞机上我突然意识到我没有给父母拍一张照片, 我们全家也没有拍一张合影。 这唯一的一次大团圆竟然没有相片来纪念是多么大的错误, 但一反思自己一直不想把相机拿出来, 也许是我在家里人里无法做到象一个局外人一样来冷眼观察纪录发生的事, 也许是在父母日益衰老的脸上我没有看到应有的快乐, 那里总渗透出对人生无奈的悲哀让我不忍心多看, 更不要说去拍照。 他们的确没过过太多的好日子, 以前我们尚未成年无能为力,如今虽然有能力提供经济上的资助却也无法给予他们持久的幸福,这种对人生沉甸甸的的无奈本身就是一种悲哀,而我能做的是坐在他们面前听他们诉说种种难处, 只让我的心更加下坠。我无法替他们挣脱固有的束缚而生活得快乐潇洒些,于是为他们悲哀成为了我的承重, 在千里之外成为了拽住我心的一个黑洞。

回家了! 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周游无论多长的时间, 家总是永恒的不变, 回到家便也堕入回出发前的心情, 于是让那些旅途遥远得似只在梦里发生的事。 我有时候开始怀疑起我是否还喜欢旅游, 以前以为看到不同的世界能让我领悟世界和人生不同的精彩, 而现在我发现无论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 穿透表面语言文化的不同, 人总是一样地活着, 一样看着日出日落, 一样欢喜担忧着。 在哪儿都和在家一样。 也许我的确是没有了根的人, 我不留恋任何经过的地方, 我不向往任何将去的地方, 我只是在走着, 看着, 看着, 走着, 走过了看过了就留在了脑后。

最后, 我就回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qinqinqin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这一篇。有同感, 一个中年女人的心中的无奈。(我是说我自己,你可能比我年轻。
任雪晴 回复 悄悄话 无论你走多远,家其实总在牵引着你。喜欢你的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