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震惊中外的“安平事件”:八路军与美军首次交锋zt

(2014-12-27 08:14:03) 下一个

震惊中外的“安平事件”:八路军与美军首次交锋

    随着国共内战全面开打,中国国民党、共产党以及美国方面围绕“安平事件”的真相调查和谈判工作遂告搁置,谁是谁非的问题遂成为历史悬案。

    安平,河北省香河县位于平津公路旁的一个小镇。1946年7月29日,中共地方武装与美海军陆战队在这里发生武装冲突,造成十余名美军官兵死伤的严重事件,史称“安平事件”。

    时至今日,内地谈及“安平事件”,几乎无不断言是驻在天津的美国海军陆战队联合国民党军在安平“侵入冀东八路军防地,并向当地守军攻击,守军被迫自卫”。

    然而,历史的真相究竟如何?本文结合国、共、美三方在“安平事件”后的交涉经过及调查取证,力图重现当时的历史状况。

    马歇尔不想扩大事态

    最早对“安平事件”做出公开报道的是国民党的中央社,其30日即发电讯称:“美军卅一人廿九日午分乘卡车十一辆,沿平津公路赴平,途中行经杨村河西坞北大小沙河附近,突遭番号不明之共军三百余人袭击,美军中有伤亡。我军事机关闻讯,已派队前往援救。”

    美军也在第一时间通报了这一信息。30日早上七时三十分,美海军陆战队D.A.瓦顿(D.A. Wharton)将军在北平举行记者招待会,声称:美海军陆战队一支摩托化巡逻部队,昨午十二时十五分于安平镇附近“被袭击”,袭击者是“为数约三百余着制服的中国人”。

    记者会没有披露更多详情。7月31日,美海军陆战队驻华部队司令部进一步核实了事件发生时的一些细节后,发出了正式的情况说明。内称:

    七月廿九日美海军陆战队加强第一师派出一队摩托化巡逻队护送某输送队由津至平,在十二时零五分行至大小沙河村(在北平东南三十五里处)时,突遭预伏该处穿着制服之三百余中国部队袭击。双方战斗连四小时之久。美军死一官长、二士兵,四士兵重伤、八士兵轻伤。另有军官士兵各一人因受袭击汽车失事而受伤。中国部队方面,据估计约死十二人,受伤若干不得而知。

    美军报告中还说,“攻击者组织极佳,埋伏亦经事先充分准备。无警告之射击极为猛烈。彼等均着蓝灰色与黄色之制服,亦有着农民服装者。”

    美国总统特使、负责在华调处国共关系的马歇尔将军接到报告后,马上和新任驻华大使司徒雷登商谈。司徒雷登倾向于相信,中共军队此一行动或受命于延安,意图“引起舆论从而导致美国从该地撤出陆战队”;而马歇尔则怀疑,这可能是延安近来激烈的反美广播影响到了下边,造成下边的军官们对美国驻军的敌视态度、从而引发了此一攻击行动。

    尽管认定袭击事件的过错和责任方系中共无疑,但从调停国共内战的大局出发,司、马两人最终确定了不扩大事态和不公开表态的应对原则。

    蒋介石袖手旁观

    司徒雷登随后与蒋介石见面,双方就此事讨论了四十分钟。

    蒋介石是在7月30日晚得到消息的,次日他即电告北平行营主任李宗仁和北平军调处执行委员郑介民,强调“美国陆战队在平津道上被匪袭击,以致死伤多名。此案事实真相应由行营彻究,从速处理,并切实保护平津公路与肃清其两侧之盗匪,以确保治安,勿得贻误。”

    郑介民当天即电告蒋称:“美陆战队约百名,分乘卡车十二辆及一指挥车,由津来平,行至安平镇(香河西南十公里)为共军伏击,美军即行自卫,战斗四小时,共军北窜。此役美军伤亡军官等三员,失踪三名,伤十一人,击毁卡车二辆。”他并且弄清了中共伏击部队的番号,即五十三团。

    第二天,李宗仁也去电,向蒋报告更为确切的美军死伤人数。第十一战区司令长官孙连仲也电蒋说明情况,称“已饬九二军于午卅抽派四个团向香河攻击搜索该区匪部”,并派副参谋长高松元等人“驰往肇事地点,汇集证据。”蒋对此批示:“此案应秉承李主任意旨,彻底查究,获得证据为要。”。

    中共与美军发生武装冲突,蒋介石暗自庆幸,他在日记中写道:昆明李闻暗杀案虽仍在处理中,然“同平津道上美军被共匪袭击之重要性比已渐减轻矣”。鉴于马歇尔不想事态扩大,也反对国民党利用此案大肆宣传,蒋不动声色,乐得袖手旁观。他暗中提醒自己:“马既忍受,余亦不加问闻”,为的是不让美国人认为自己“有利用此案之意”。

    中共准备“向国际申诉”

    在北平担任军调部中共委员的叶剑英,在事发次日即得到相关报告,是中共代表中最早获知“安平事件”消息的。

    7月29日当天,冀东军区司令员詹才芳、副司令员毕占云就根据参与作战的五十三团指挥员的报告,联名致电晋察冀、冀东军区和中央军委并转北平军调部,说明美军联合国民党军进攻我安平部队。电称:

    七月廿九日十二时半,由天津出来之顽美各七十余,乘汽车到我安平镇一带扫荡抢粮,当即发觉我通州大队,该敌以猛烈火力向我射击并将该大队驻地侵占,后又向我七支队五连驻地攻击。我伤七亡一,当即自卫,对该顽美军以严重杀伤,美伤十亡廿九,顽伤六亡四,缴自动步枪二,汽车二,美小型电台一,打坏汽车六。对峙至下午四时,天津又来汽车十辆,步兵三百余,飞机四,炮三助战,我即撤出安平。在战斗中才发觉有美军。

    次日,他们又进一步来电说明美军进攻部队的规模,称其进攻部队在300人左右。8月6日,为回答中共中央的有关询问,詹才芳、毕占云再次致电中共中央,坚称安平是我解放区,但所报我方死伤及缴获数字又有变化。其电称:

    “安平在日本投降后即被我解放,今年五月二十六日曾一度被伪香河保安队侵占,六月三日即收复,后即有我军部队及地方政权人员驻扎。安平有平津公路通过该处,我设有检查站,美军美商时常通过,有几次向我无理射击。这次冲突确系美顽向我攻击,并占我通县大队防地,继向我五三团五连攻击(安平西南公路上),我即起自卫。此冲突确有顽军参加,我们缴有马四匹,步枪一支,我方伤十五,亡四。”

    尽管冀东军区的前后报告,内容多有变动,中共中央还是很快就认定了事实真相,因而一方面于7月31日电令叶剑英等立即向美方提出抗议,一方面电令冀东军区务必立即进驻与美军冲突地点,以利调查取证和向美顽抗议与交涉。

    8月1日,北平军调部国、共、美三委员通过一项指令,派遣第二十五小组调查“安平事件”。此后,国、共、美三方就调查组的行动方案、调查程序、取证办法等问题展开激烈交锋,谈判长达半个多月。

    在此期间,毛泽东于8月10日致电周恩来、叶剑英,指示称:“安平调查,国、美合作造假证据,说成一切为中共有计划袭击美军是必然。在此种情况下,我们应准备宣布国、美进攻,我方被迫自卫之一切证据,并准备向国际申诉。此案对美方不利之处是暴露国、美站一边,美方之假中立已难保持。”

    从电文可见,毛泽东这时坚信中共代表掌握着“国、美进攻,我方被迫自卫之一切证据”,因而不怕闹到联合国去。

    谁先开枪?

    但就在同一天,冀东军区司令员詹才芳再次电告中央,订正了此前的说法。新的电报对事发经过是这样说明的:

    “我驻香河之第五十三团五连,由该团参谋长彭光率领,于七月二十六日进到王家板一带,二十八日与马头(镇)出扰之敌二百余在大曹庄大柳树一带激战。二十九日一个排(约三十余人)于十一时将由河西务开来一商人汽车挡住,据称后边有美军汽车十余辆,满载弹药。此时适遇通县游击队长马子聪率领通县大队二排(三五十人),游击队十余人,及区级干部二十余人过平津公路以西去坚持工作,到达安平。彭、马乃商量伏击开来汽车。

    五三团一个排位于安平南约三公里之汽车站附近,通县大队一个排(三十余人)位于汽车站南半里多之西侧田野,并以大车二辆放置汽车站附近之公路上拦路。十一时由河西务方向来汽车十七辆(车上无美军旗帜标记)至拦路大车时,发现我部队,先行开枪,向我射击,我还击,被我通县大队击退,我五三团部队向前冲去,缴获汽车二。对峙四小时后,由天津北平各开来汽车二十余辆,载美顽军各二百余人,并由北平飞来四架飞机助战。此时我即退出战斗……”

    新电文在三个关键点上修正了以前的说法,即(1)两支部队此前均未驻防安平,都刚来安平不久;(2)美军并非进攻安平;(3)主动进攻或袭击者,确系中共军队。

    突然出现的情况,让在一线谈判交涉的周恩来、叶剑英等顿时陷入外交困境。周恩来当即致电毛泽东及中共中央,愤然质问“安平事件究竟如何?”中共中央对冀东军区的谎报,自然也极其不满,严令冀东军区要据实查报事件详情。

    但是,实情归实情,在擅长谋略的毛泽东看来,如果美军确无进攻意图,也没有国民党军队协攻,但只要是美军打的第一枪,我方既定方针就不用变。因此,他的意见是:“一定要肯定美军打第一枪的事实。”有了这一条,理就在我这边。

    8月11日,毛泽东致电叶剑英,并告周恩来称:“美巡逻队武装开入我解放区,既未事先通知我方及车上未悬美旗(这是美方没有否认的),先向我军开枪进攻,事后国美双方将安平地区武装占领……是对美方不利,对我方有利之处。”“你们应强调上述事实,提出要求国美双方武装立即退出安平地区,并恢复廿九午以前原状。”

    考虑到的确是中共地方部队设计伏击美军车队,毛泽东担心继续拿美军先开枪纠缠下去,于己不利,16日再电周恩来、叶剑英,提出了双方各让一步,和平解决的妥协方案。电称:

    “詹李十日电证明美方非主动向我进攻,同时美方坚决否认当时有国顽参加,我亦未获具体证据。目前我对安平事件处理方针似宜采取承认误会,实行双方道歉,双方不提要求的方法和平解决,或仍坚持原案,咬定美顽双方配合向我进攻。如美不认错,则准备向国际控诉。上述两法,互有利弊,请周叶考虑以何者为宜,并速电告。”

    电文倾向于承认“安平事件”“完全出于误会,美我双方均应负责”,其中美方责任是:

    “派大批武装巡逻车队进入我方早已存在战斗状态的地区,既未事先向我通知,又未挂有旗帜标记,且向我开枪,造成双方互有死伤的不幸事件,并事后配合国军占领我安平地区等等。”

    不难看出,中共中央这时不仅承认:(1)美方非主动向我进攻;(2)事件发生时并无国民党军队参与;而且开始承认:安平并非是在自己军事控制下的解放区,只是“我方早已存在战斗状态的地区”。承认双方都有过失,各退一步来解决问题,在毛泽东看来,恐怕是目前最理想的一种办法。

    然而,让毛泽东意想不到的是,就在这封电报发出的当天,情况又有了新的变化--在十四军分区司令员曾雍雅等进一步的追问中,参加袭击的部队干部最终讲了实话。他们承认,不仅美军没有进攻意图,车队中没有国民党军,甚至也不是美军首先开枪,而是“我方先开枪”。

    曾雍雅感到情况严重,马上电告冀东军区,并请其转报给中共中央。他在电报中一面承认说:“七月二十九日美军汽车开到时,系由我方先开枪”;一面又专门要求冀东军区领导人,乃至中共中央领导人,一定不能完全改口。他的建议是:“谈判时我决不能承认,就说廿五日接到情报,河西顽敌准备出来抢粮,当时误以美汽车为抢粮之敌。”

    三方取证

    这时,受命调查“安平事件”的第二十五小组,开始按照国、共、美三方议定之调查程序和工作方法,听取证人证言。

    从8月17日至20日,首先听取的是美方证人的证言并进行质询,证人包括傅瑞慈少校、肯尼迪中尉和美陆战队驻津第一营营长贝尔查中校等人。

    综合他们的叙述,事发当天,这支美军车队包括:陆战队巡逻队长考文(Douglas A.Cowin)中尉率领的警卫车队,其前卫和后卫各有吉普车两辆、一吨重卡车两辆;由巡逻队副队长弗兰克率领的巡逻车队,共有六辆两吨半重卡车;巡逻车队中间便是他们此行护送的载有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物资的中国海关的7辆运输车及几位中国押运人员;另外还有傅瑞慈、肯尼迪和第七特务团美军少尉分别乘坐或驾驶的3辆汽车。

    袭击发生时,前车与后车相距有一公里远。首先是前卫车被公路上两辆无轮牛车所阻,考文中尉下车察看,当即被袭击者投掷过来的手榴弹炸死,瞬间约10枚同样的手榴弹分别飞落在前卫的几辆汽车上下炸开,同时车队左前方树丛中有步枪开火,右前方村庄土墙上亦有机关枪射击,车队前卫的美军死伤严重,几乎失去了抵抗力。

    随后赶来的副队长弗兰克指挥巡逻队员各找掩蔽物展开还击。战斗持续到下午四点左右,据现场目击者称,中国袭击者多戴着“日本式的劳动帽”,制服不齐,也有着标准的农民服装者;袭击者最初的攻击极有组织,非常凶狠,但火力较弱,无迫击炮,美军主要的伤亡都是袭击者投掷的手榴弹造成的。

    21日至23日,调查小组赴中共冀东军区第十四分区驻地香河县调查,在香河中学听取了中共方面证人的报告,描述的又是另一番情景:(1)事件发生时安平系中共解放区,有征收公米单据作证;(2)7月29日冲突是美军武装车队先向中共军队开枪,中共军队以为是国民党军又来进攻,遂自卫还击,及至反冲锋缴获吉普车,才发现有美军参战,指挥员立即下令吹号撤退,在撤退中受对方猛烈火力攻击,中共方伤亡达18人之多;(3)下午4时左右,由通县方向开来国民党军两批,由天津方向开来20多辆卡车,运载美军400余人,配之以飞机多架向安平进攻,当晚占领安平。

    按照程序,第二十五小组于24日抵达安平,对冲突现场进行勘察。26日,小组听取国民党方面证人班长儒(国民党通县县长)、曹玉亭(商民)、谢广山(牛车主)的证词。曹玉亭竟信口胡诌,声称看到共军缴获两辆美国军车,是由共军捉走的两个美国兵帮着开走的。

    此说一出,全场哗然,在场的中外记者纷纷拍照,争相询问细节。因为事件发生后,美海军陆战队从未提到过有两名美国士兵被俘或失踪的情况。美方代表反复询问曹,曹却一口咬定,坚不改口。最后美方代表忿忿地要求休会。中共代表则抓住这一虚假证词,反对休会,直言这样将使该证人有充分时间篡改证词。

    历史悬案

    至此,整个调查告一段落,军调部有关“安平事件”的谈判也陷入了僵局。据叶剑英报告称:争论的焦点是谁开的第一枪。美方坚持是中共方面首先袭击运输车队,挑起冲突;中共方面则坚持是美方首先挑衅,进攻安平镇,中共方面才被迫自卫。美方承认在受到袭击的第二天进攻过安平镇;中共方面说战斗只发生过一次,美军是在同一天袭击了哨兵后立即攻击了安平镇。

    国民党代表则出面调停说:这个不幸事件看来确实是一个误会。但从调查的结果来看,应当是中共军队先开的枪,美军还击属于自卫行为。中共代表立即驳斥国民党代表的意见。几番争论下来,结果还是各说各的意见,各写各的报告。后来中共方面决定,可以由叶剑英向美方表示愿以双方互称误会解决问题,但美方未作答复。

    在这种情况下,国民党方面随即单方面宣布了自己的调查结果。它认定,冲突现场的地形极有利于设伏,现场到处都可以发现由路边田野、树丛、坟地向公路射击的弹痕。因此,共军有计划地袭击美军运输车队乃为不可争之事实。

    美国方面随后也发表了自己的调查报告,宣称:“共产党军队伏击美国海军陆战队护送的军调部汽车大队和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的物资,结果死海军陆战队三人,伤十二人,当时并无国民政府军队在场或卷入此事件。”

    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中共代表团之后也单方面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宣称“安平事件”之全部责任,均应当由国美双方负之,中共军队在自己的地区内,对美军进攻采取自卫行动无可非议。叶剑英在会上发表声明,要求美方:(一)向我方正式道歉,并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二)立即把安平镇交还我方;(三)驻华美军应全部撤出中国;(四)美国政府必须停止对国民党政府和军队的援助,以维护中美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

    此后,随着国共内战全面开打,“安平事件”的调查谈判工作遂告搁置,成为历史悬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