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疫情宅家小札 (七) 6/20/2020

(2020-07-17 19:14:17) 下一个

                       

2020,虚拟还是真实?(1)

        2020是个百年不遇的好年份,两个重复的十位数组成的年份!上一个这样的年份是1919,经过那个可爱的年份的人基本上已经作古了,下一个2121不知道这个世代的人有谁可以活到那个时候。我们今天活在2020真是幸运!

        很多人安排了今年举办婚礼。据说逼婚的理由是,连20都结婚了,你怎么还没有?也有很多的小朋友出生,我也知道不少呢。教会里面,办公室里,不时有生产的好消息传来。2020年全世界的人都给卷入了疯狂,几乎每个人原本该有的生活模式都被改变了。学生,在家上学;员工,在家上班;看病,视频望闻切诊;买菜,网上订购,……,几乎大多数人的生活被赶到了网上进行,这在几年前是不可思议的。今天,虚拟课堂,网络会议,线上聚会,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成了我们生活的常态。记得三月中回家工作几天后,本人非常不适应, 感觉做事都是在网上,虚拟化了,不真实。可是过得久了,就好像梦醒来了一样,虚拟化的网络生活习惯了,也就变得真实了。因为这就是我们现在每天的生活,叫做新常态。

       在家上班,不需考虑今天是不是casual Friday,今天我可以穿什么。天天casual,哈哈。本人从来是喜欢穿牛仔裤加T恤衫的,只是自从换了现在的工作后,上班只有周五穿便装了。老板倒是从来没有说过着装要求,可是看一眼就知道了,别人都是西装领带裙装的,我怎么也不能来个牛仔裤呀。这几年下来,我都没有再买过牛仔裤,老的都没有机会穿,新买就免提了。宅家上班,终于我可以任意所为了。我就来个变本加厉,非但穿牛仔裤T恤衫, 还要来运动装!不但整天坐着不会有绷住的感觉,抽空运动也是下楼秒变即可。上班正装固然人模人样,精神挺拔,若是穿得过于合身整天下来人就累了,因为不是心里愿意,只是工作需要和好看。牛仔裤是我所爱,运动装冬暖夏凉,舒适弹性。没有束缚,追求舒服,自由乃人之本性。

       从小就羡慕别人一头长发像丝绸一般的柔顺,轻轻的一甩头,乌黑的丝发缓缓飘起,慢慢落下!可是那是电视电影,那是别人家!我的头发说的好听是自来卷。卷发加上硬质地就有些乱,一撮往东,一撮往西,头发极有主见,各奔东西,整个头上基本上是乱糟糟一团。从小本人是剪短发的,头发剪短了听话些。 直到20岁才开始不再做假小子,开始了留长发。可是我的长发永远只能扎辫子,最多变个花样 编起来成个麻花辫。头发一散开,整个头都淹没在了乌黑的头发里,叫做爆炸头,毫无温柔诗意。不但没有美感,自己都看着厌恶。烫过一次离子烫,头发倒是变得丝滑光顺了,可是反差太大让我怀疑自己,看着镜子不知那人是谁。一个折中的方案是用电吹风自己拉几下,这样就不再爆炸,也没有清汤挂面;略带卷意,却是收敛有余,六七分真实尚存。但是电吹风的效果很短暂,拉直头发的工作是要不断的进行,就像旧约里的献祭一样,要不停的献上,主耶稣献上的却是有永远的功效的。疫情以来,我吹头发的工作就不持续了,吹不吹要看有没有心情。毕竟需要多花时间,而且现在天气也热了。基本上都在家里,邋里邋遢一转眼一天也过去了,就怎么舒服怎么来。昨晚团契诗歌分享结束,在分组查经之前,我们打开摄像头大家彼此见个面。我的略显爆炸的头发立刻被发现了,问我是否去烫头发过了。答案是恰恰相反,因为我没有做头发,所以今天大家看到的我是这样子。你们原来看到的都是经过一点儿处理的我,这样子头发蓬开的才是真实的我!

      虚拟化的网络生活中,我们有更多的机会不需要在乎别人的看法和眼光,不需要掩饰和装扮自己,重新回到真实的自我。记得疫情刚开始不久就发生了一件乌龙。某个节目主持男士在家里主持,上面当然是衬衣西装精神挺拔,可是镜头不小心没有调整到位,短裤露出来了一点点。多少时候我们光鲜的外表是给别人看的,自己是要付点代价的。若是有机会谁都会选择舒适不伪装。当我们放下外面的美丽的面具,就像放下了一个重担。伊甸园里亚当和夏娃曾经自由自在地生活着,可是犯罪之后,他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一片无花果树叶来遮盖自己。今天虽然大家被病毒逼迫退回家中,但是至少我们可以有更多的机会过真实的生活,不必为了在别人面前遮掩装饰自己,过得自在轻松一些。但是这些都只是生活层面的,毕竟还是小事。在人的心思意念上,我们若是能够不必遮掩,无需自我修整,那才是好。惟愿我们今天的生活虽说是虚拟化的,却是纯粹的。外面没有粉饰,里面也没有皇帝的新装,像在伊甸园里那样真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