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的武侠人生

昨夜做了个梦。梦见自己提剑背弓,狂啸北方。醒来,身边只有个空酒瓶。
正文

沅河之夜(原创)---------炖牛肉(内含恐怖情节,慎入)

(2007-10-08 15:32:41) 下一个
沅河之夜(原创)---------炖牛肉(内含恐怖情节,慎入)
              前几天,给俺爹去电话。闲谈中谈到沅河,俺记忆中沅河水在俺初中时候就干了,
俺爹却说,没干,这几年水又大了,不过鱼还是不多。其中缘由,俺也不明白,不
过沅河勾起俺许多回忆。
               其实沅河是汾河的一条支流,汾河是山西境内最大最长的一条河,山西人都会自称
是喝汾河水长大的,可见其历史悠长。沅河的急流处修了一座水坝,叫做沅河水坝,
小的时候常常跟大人去钓鱼玩水,可惜在俺记忆里就是一年年水量减少,一个水坝
上密密麻麻布满了钓鱼的人,后来就是用网打鱼,连指头大的小鱼也炸来下酒,想
起来都痛心不已。
                 记得是俺初中一年级的一个暑假。俺的两个要好的朋友刚子,二宝,三个人每天都
在一起玩。刚子家里惯的厉害,所以胆子特别大。二宝比俺们两个大上几岁,是个十
足的留级生。可是他脑袋却很好用,就是不爱读书。二宝常来俺家,人长的精神帅
气,特别招俺妈和俺姥姥的喜欢。每次一来,俺姥姥就夸道,这孩子长的真精干。
二宝人又会来事,经常说几句奉承的话,象个大人一样,所以他只要开口,家里人
没有不点头的。
                记得一次,二宝神秘的来到俺家,看到俺窗台上养在罐头瓶里的蝌蚪,嘻嘻嘲笑了
几声,说,这玩意儿你居然也养。俺不服气说,你有本事去抓几个来,你能找到哪里
有,俺算服了你。其实那些都是俺们单位后面小河里抓得。
              二宝笑说,俺家里养的都是这么长的鱼。他手比了一下,大概有一手长。
我说,你就胡说八道吧,俺怎么没见过。
                 二宝说,你不信,这就跟俺去看。
于是我们俩就去了二宝家。二宝的父母出差了。只记得他弟弟在家里面鼓捣无线电,
自己还做了收音机。二宝把我领到窗台上,一个陈旧的大鱼缸里,有十几条鱼,每条
都又一寸以上长。鱼缸是二宝偷的,鱼是他抓来的。问他哪里抓的,他神秘的说,沅
河水坝。
                   俺吓了一跳,因为沅河水坝对俺来说,是很远的地方,大人带我们去,要骑车近三
个小时,如果我们走的去,那是不可能的。二宝说,他是和弟弟去的。他弟弟一笑说,
好远的路,差不多折腾了一天才回来。我心里十分向往着去抓鱼,那可比抓几个小
蝌蚪带劲多了,可惜,我没有胆量一整天都不回家。
                    二宝这才把话说明白,他这个人年纪小,可是心思很深。他有个远房亲戚住在沅河
水坝附近,不过也有将近半个多小时的路程。他的计划是去沅河水坝去抓鱼,然后晚
上去他亲戚家过夜,白天再去抓,然后下午赶回来。我问,什么时候去呢,他说,
今天下午启程。我说,我不可能去,家里坚决反对我晚上不会家,中午不回家都会
被臭骂一顿。二宝说,他有办法。
                   二宝和我假装来到我家玩。然后姥姥午觉也醒了,看到二宝来了,很高兴。大家闲
聊几句,二宝就假装说父母出差了,家里就他一个人,又做了很多饭,吃不了,夏天
会坏的。而且晚上一个人有点害怕。姥姥顺嘴就说,让他去陪你吧,你们这么好的
朋友。二宝马上说,好呀,找别人去家里人还不放心呢,俺父母一直夸牛肉是个好
孩子,除了他,别人都不放心。不用说,姥姥这关是通了。然后,我就假装说,俺
妈一定不让俺去,俺爹也一定不让去。姥姥说,没关系,你妈我一说就行了。你爹
就别理他了,同学之间互相帮助还有什么不行的,再说,二宝这么好的孩子,两个
小孩子玩,有什么不行的。
                     俺俩跑出来都高兴疯了。二宝说,要去叫刚子,三个人一起比较好,互相有照应。
刚子那边一句话就通了,刚子跟他妈说去二宝家过夜,他们俩住在一个单位宿舍。
不过刚子出来的时候说,其实他不是特别想去,不过他这几天老做恶梦,俺和二宝
问缘由,刚子才说:
                   他上个礼拜和舅舅去了沅河,离水坝不远,是水坝下游。下游水不深,加上刚子很
会游泳,所以就沿着河一直往下,边玩边摸鱼。鱼摸了不少,不过也越走越远,和他舅
舅后来就走散了。刚子胆子特别大,也没在意,看天色还早,就继续往下走,继续摸
鱼。突然,前面的水流突然变急了,原来是旁边一条小河的水汇了进来。刚子虽然
到过沅河无数次,却没见过这条小河。隐隐的感觉,估计迷路了。旁边都是密集的
芦苇,连上岸的地方都没有。刚子就提着水桶往前摸索,想回去吧,又太远了。没
想到的是水越来越深了,过膝盖,然后过大腿,然后过腰,等到刚子意识到水开始
到胸口时候,太晚、了,刚子被一股水流卷到了旋涡中,脚底下已经够不着水底了。
旋涡很大,刚子想游出来,可是几次又被旋了回去。刚子心想,这下完了,到了旋
涡中间,就是一个水坑,估计自己就淹死在里边了。就在筋疲力尽的时候,突然眼
前出现了一个有一个饭盒大的雕花木头盒子,制作的很精美,外面油漆颜色特别鲜
艳。刚子下意识就抓住了那个盒子。就当他抓住那个木头盒子的时候,旋涡就停了,
他抓了木头盒子玩命的朝岸边游去。不知道游了多久,看到一个锄头出现在他面前,
他抬头一看,是个年青的农民,说着本地话:拉你一把,上来吧,怎么在这里游泳。
刚子象见到救命稻草一般,一把抓住锄头,农民把他拉了上岸。刚子上了俺,才发
现自己浑身都是泥巴,心想幸亏有人拉他上岸,要不就要淹死在这泥潭里,自己估
计是怎么也上不了岸的。农民是当地人,他在这里开了一片荒地。问刚子:你怎么在
这里游泳呀,你知道这里水很急的,淹死过好多人的。刚子说迷路了。问起来,农
民说,这里离水坝有五六里远呢,也就是说,刚子不知不觉中走出了五六里路,其
实不如说是被水冲了好几里路。刚子问了怎样上大路,这才铿锵的走在大路上,后
来搭个便车回了城市。没敢回家,先去他舅舅那里。天都黑了。他舅舅已经回去了。
不过不敢说刚子去了哪里,以为是丢了。看到刚子一副狼狈不堪的样子回来了,赶
紧给洗衣服吃饭,也不敢告诉刚子家里人。刚子直到第二天才回去,也没跟家里说
去了沅河水坝。不过,这里要交代一句,刚子在水里拣到的那个木盒子,可一直带
了回来。
                 刚子说到这里,脸色变的苍白。二宝还说,看把你吓的,不就是下了回水吗,沅河
水坝十几米深的水,俺都游过。刚子说,俺要就为了那点破事情害怕是孙子,俺害怕
的是这个盒子。说罢,把盒子拿出来。好鬼异的一个盒子。长方形比饭盒小一点,
很精致,上面雕满了各种花卉。颜色很艳丽,虽然是被水泡过,可是却看不出来一
点陈旧的痕迹。尤其是那颜色,好像是刚刷过一样。盒子打开,里面写满了字迹,
一个也不认识。那盒子拿在手里就有种恐怖的感觉,那绝对不是一个普通的木盒子,
而是有某种东西在里面。
                  刚子哆哆嗦嗦说,自从拿这个盒子回家,我就开始做恶梦,每天都做,有时候午睡
都做。二宝说,你就扔了吧。刚子叹气说,扔了倒省心了。我有一次扔到了外面小街
上。 晚上还是做恶梦,很恐怖的梦,汗流了一身。早上起来,那个盒子又到了我床
头。我吓的连走路都不敢走。中午我姐回来才说,她早上出去就看到这个盒子,觉
得挺好的,就拣回来放在我床头。于是我就又扔了,这次扔的比较远,扔到了我母
亲上班的一条小路上,也是经常有人经过。没想到,傍晚的时候,我又看到盒子在
我家窗台上。母亲说,下班看到这个盒子挺好的,不知道谁丢了还是扔了,拣回来,
没人认领就自家留着吧。刚子隐隐约约感觉这个盒子是跟定自己了。他继续做恶梦,
梦里无非就是游水的时候被淹死,总是在即将被淹死的时候。一遍一遍重复, 后来
就去宿舍的一个比较迷信的老太太家里问,老太太说,你的盒子是哪里拣的,还得
还回哪里去,否则的话,那个盒子会跟你一辈子。
                  所 以刚子这几天正准备再去一次沅河水坝呢,把这个盒子还回去。可惜一直没有自
行车和认识的人带他去。他舅舅是说死也不带他去了。二宝说,正好,俺们一起去,
也见识见识你说的恐怖旋涡。
                    俺记得是好像下午三点左右,二宝有一辆破自行车,刚子个子小点,坐前面,俺坐
后面,三个人就年少轻狂的想沅河水坝而去。
                  路上倒也顺利,无非是找人问路,然后赶路。其实沅河水坝很好认,一条大马路一
直通到尽头,开始成了土路的时候,就差不多走了一半路了。隐约已经听到水流的声音,
而且旁边的一米宽的小溪开始开始水急起来。二宝说,快到了。俺很激动。刚子很少
话,就是反复一个意思,赶快找到那个地方,把盒子放回去。
俺记得到了大概水坝外延的时候,天色已经有点黄昏的味道。二宝兴奋的推着自行
车,俺们沿着水坝的水泥路向大坝上面走去。水坝其实就是十几米宽的一个大水闸,
那里的水有十几米深,二宝指着水说,这里俺就游过,看,水都是蓝色的。我站在
水坝上望下看 去,倒吸一口冷气,那水真是不见底呀,别处的水都是清清的,唯独
这里是幽蓝色的。因为是傍晚了,水坝上空空荡荡的没有人,风吹来,俺真的有点
恐惧。
                    二宝心里也有点不踏实,不过嘴里安慰俺和刚子说,别怕,俺亲戚就在不远的地方,
一会儿就到,天一黑俺们就去那里过夜。
                    俺们几个在水坝上转了一会儿,就向下游走去。下游是小孩子们的天堂。那里水浅,
而且鱼也多。俺们几个走到下游,就开始摸鱼。沿着河水往下走,看到有鱼就停在那
里,猛的抄下去。有时候也可以把鱼赶到水浅的地方,然后用手捞到岸上。因为傍晚,
河里没人,所以俺们很轻易就抓了十几条鱼,而且二宝抓了条大黏鱼,有半个胳膊
长,高兴的不得了。俺们很快就忘记了恐惧,玩的特别兴奋。
天终于黑了。天还没有完全黑之前,俺们已经开始害怕了。俺们心急如焚的象大路
奔去。刚子边跑边喊,等我把盒子扔了,黑暗中,刚子从随身的书包里把盒子扔到水
里。
                   俺们几个终于看到了大路。二宝让刚子坐在前面,俺在后面提了装鱼的网兜,里面
的塑料袋里绑好了俺们抓得鱼。二宝象是偷了别人东西一样发疯的磴着车,很快,俺
们就看到了村落,听到了狗叫。二宝笑着说,看,这就是"沅西村"。 等到了近处,
看到了一个石碑,上面写着"东沅"。二宝大叫一声,糟糕,走错方向了,到了东沅
了。幸好,沅西村其实就在东沅村对面,不过也要将近半小时路。二宝在村口问了
人路,又急忙忙朝反方向赶去。
            等 到了西沅村,俺估计已经是九点多了。俺们找到二宝亲戚家门的时候,已经是十
点了。其实说是二宝的亲戚,人家根本就不认识二宝。二宝只是前几年去吃过一次喜
饭而已。是远房亲戚。提起二宝的父亲,人家一大家子人里才有人回忆说,对对,
老李家,在城里住。以前有来过几次。看我们几个小孩子,人家也乐意让我们住下。
这是个大家庭,四代同堂,有二十几口人。管家的老人说,叫这几个孩子吃点饭,
找后面的空房住下吧,大老远赶来的。俺们几个心才安下来。刚子和俺也埋怨二宝
吹牛,差点就露宿野外了。
                那么晚了,人家又给我们热剩的闷面,就是面条和素菜炒的,挺好吃的。俺们几个
是饿坏了,端了碗狼吞虎咽起来。人家又让我们把鱼倒进一个水缸里,说,不就是几
条鱼吗,还要跑这么远来,家里人知道不知道?二宝肯定是撒谎说,知道,还专门叫
来找你们呢,结果走迷路了。俺们吃完了,就被带到后面的一个破屋子去睡觉。
这是一处老屋。前面盖的是新房,后面老旧的房子都空着,摆些旧物品。俺们被领
到最好一间屋子里。那个二宝叫表嫂的年青女人说,这间是老人供佛的房间,其它都
有东西占着,这间里面床铺都是现成的,是给客人预备的。这间屋子窗户居然还是
那种古代的镂花贴纸的,门也是那种两扇门,还有柱子。屋子里面供着观音。收拾
妥当,表嫂就走了。
                   俺们几个才松了口气,躺在大炕上休息。二宝问刚子,你把盒子扔了吧,扔错地方
了,今晚还会做恶梦。刚子笑笑说,扔了,感觉就是那个地方不远,不过上次的地方
不是那样,管他呢,扔回河里就算了。累死我了。刚子这才想起来身上还背着小书
包,就把书包打开,检查自己随身带的东西。书包一打开,刚子傻眼了,惊道,邪
门了,盒子还在。二宝说,你不是扔了吗?俺说,你扔错了吧。刚子脸色很难看,说,
我记得扔了,怎么又回来了。
                     二宝说,你估计是扔了别的东西了。刚子检查了一遍,确定的说,东西没少呀,扔
掉的是什么呢?说话的声音已经开始有点慌乱。我说,别是鬼打墙了吧。刚子说,你
们刚才没觉得那个闷面实在太好吃了吗,不象是真的闷面。话说到这里,我的身上
也一身冷汗。二宝说,别瞎想了,那就是俺的亲戚,难道你们遇到鬼了。对了,俺
把俺的钓鱼线和鱼钩放进你书包里了,你是不是扔了。刚子问,你放进来了,没跟
我说呀。二宝说,在一个饭盒里放着,估计你把那个扔了。刚 子检查了一遍,果然
找不到那个装渔具的饭盒了。看来,果然是把饭盒扔了。就埋怨二宝说,你也不说
一声,看,把你的渔具给扔了。
                  二宝说,没事。别遇到鬼就行。那你现在赶紧扔了吧,难道要抱着睡一晚上。刚子
犹豫的说,这地方不对呀,扔了别又跟回来。我说,就扔到外面,大不了明天早上再
回来,难不成半夜它自己回来,我和二宝要看看什么是鬼。
说到这里,刚子说,就扔了吧,管他娘的。走到门口,二宝又说话了,你不能从前
门扔出去,这不扔到人家院子里了。去后门扔。刚子小心谨慎的绕到后门。没两分钟,
听见刚子喊,你们看后面是什么?我和二宝跑到后门。后门也是古色古香的两扇雕纹
门,看来这家人以前是有钱人。门打开,后门居然是一片荒地,都望不见尽头。远
处枯树野草,门口的草都快到膝盖。刚子说,怎么会是荒地呢,难道这座房子是在
荒郊野外。二宝说,别瞎猜了。这本来就是在村边上,房子又大,当然就连着荒地
了。我说,别遇到了一窝鬼吧。二宝说闭嘴。
                    二宝说,刚子你扔了没有。刚子说,扔了,看到黑就用力丢出去,也不知道丢到了
那里。二宝说,扔了就算了,睡吧,明天一早再去抓点鱼,赶中午就的往回赶。二宝
看了下他的电子表,说,都十一点多了。俺们几个关上门,就躺倒床上,没一会儿,
就听见二宝呼噜声,这家伙就是胆子大,什么事情都不放在心上。刚子还偷捅我说,
你睡的着吗,这地方觉得怪怪的。我也累了,就说,睡吧,不就是做个恶梦吗,你
也习惯了。
                  睡到半夜的时候,突然有人用力的推我说,声音小而急促的, 看们外,门外有东
西。我迷迷糊糊睁开眼睛,是刚子。他脸色惊慌的说,看后门,后门。我斜眼向后
门看去。一个人影在后门上晃来晃去。这么晚了,谁在外面,而且外面是荒郊。我
吓出一身冷汗,而且那个人影好像是个女的,批着长发,来来回回走了几次。我赶
紧推二宝。二宝问,干什么,半夜不睡觉。刚子说,你看门外,有鬼在外面。二宝
一下子清醒了,向后门看去。不过什么都没有看到。就说,刚子,你估计是吓的出
现幻觉了。我忙说,我也看见了,就在门口,还是一女的。二宝打起精神说,别慌,
只要她不进来,我们就没事情,而且这里还有观音呢。我们几个象供奉的观音像看
去,心里不禁也虔诚起来。刚子吓的最厉害,他嘴里居然开始念阿弥陀佛。我们几
个睁大眼睛等了许久,不过那个女鬼再也没出现。我们却是困了,不一会儿就又睡
着了。朦胧中听到二宝叫我,我睁开眼睛,二宝说,看刚子,肯定在做恶梦。可不
是吗,二宝脸色发白,浑身是汗,拳头攥的紧紧的。二宝把刚子推醒,说,你是不
是做恶梦了。刚子一哆嗦,醒了过来说,又是一个恶梦,这次梦不一样。我问,梦
见什么了,看你浑身吓的都是汗。刚子说,这次梦到我到这个后院去拣那个盒子回
来,结果遇到了那个女鬼,她说盒子是她的,就把我按倒在地,掐的我喘不过气来。
二宝说,估计你刚才想的太多了,没事情,睡吧,天亮就好了。我也战战兢兢又躺
下,觉得怎么这个晚上这么漫长。我们却是累了,很快就又睡着了。朦胧中,又有
人推我,我睁开眼睛,是二宝。二宝说,刚子呢,怎么不见了。我看看身边,刚子
真的没有了。我安慰自己说,估计是去厕所了。二宝看看表说,五点多了,别睡了,
起来洗洗准备走吧。我和二宝起来就到处找刚子。天已经亮了。
                 我和二宝先去前院找了一圈,厕所里也看了,没人。家里的女人已经早早起来做饭
扫地了。问见没见到我们的那个朋友,人家说,没看见呀。二宝说,估计到了后院。
我和二宝又去后院去找。到了后院,远远的看到远处有个人趴在哪里,好像是刚子。
我和二宝拨开荒草走过去,果然是刚子,正趴在一个土包包上睡觉。二宝把他叫醒,
说,怎么到这里睡了。刚子醒来也吃了一惊,说,我怎么在这里。二宝说,估计你
昨晚梦游了,这个地方真邪乎。刚子站起来拍拍土,说,我怎么出来的,一点也不
知道。二宝问,你昨晚又梦见什么了。刚子说,梦到我们回去了,一路就紧赶着走。
我说,这不算恶梦,还不错。刚子突然喊道,你们看,看树上,看树上。让我们惊
讶的是,那个盒子居然就在不远的一棵树树枝上挂着,离刚子睡的地方也就七八米
远。二宝说,你睡的这个土包包别是坟头吧。我们这才仔细看这个土包包,居然还
有纸钱烧完的灰烬。
                      我们几个屁滚尿流的跑回前院。二宝和院子里的女人说起昨晚和今天早上的怪事情。
其中一个上了年纪的说,后院本来就是他家祖上的坟地。后来本地严格限制土葬后,
他们家干脆就在祖坟前盖了新房,住在这里,防止人家挖坟变耕田。祖坟前原来就
有几处房子,是用来祭祖的,他们家祖上是做官的。问起昨晚见鬼的事情,那个女
人笑笑说,哪里是鬼,是我昨晚去后院拉肚子,前院厕所里坑太深,晚上有黑,害
怕一个不小心掉 进去,就去了后院荒地去解决。她在窗户上看看我们几个睡了没有。突然家里一个
女孩跑过来,说,那个丢了得盒子又回来了,真的奇怪呀。刚子问,你们丢的盒子
?女人说,是呀,前几个月有人偷偷来挖了坟,偷走了俺祖爷爷的骨灰盒,还偷了些
陪葬的东西。可是几天后就在不远的沅河里发现了一个外村人的尸体,身上还有些
从附近古墓里挖出来的铜钱首饰。可是哪个装她祖爷爷的骨灰盒子却怎么也找不到
了。现在不知道怎么又在后面乱草群里出现了。真是奇怪。刚子吓的没敢说话。俺
们现在明白了,哪个精致的木头盒子其实是个骨灰盒。事情弄明白了,俺们也心安
了。刚子心里觉得盒子归了原位,也轻松了许多。俺们喝了些人家给熬的粥就又去
抓鱼。
                   二宝是一定要钓鱼的。他随身还有一套渔具。他在水坝的最深处放下了鱼钩。可气
的是,二宝临走的时候,顺手牵羊偷 了他亲戚家门口的 一只小母鸡。他找了个石头
把鸡摔死后,就拔毛,架个火烤鸡。俺和刚子说死也不吃。他勉强吃了点,才发现
没有调料,鸡很难吃。后来他就用鸡肉掉鳖。记得钓了一只小小的鳖,奇怪的事情
又发生了,哪个鳖有俩头。应该是个畸形。不过发生在哪个时候,心里的震惊可想
而知。刚子坚持要放生,我也同意。可是二宝说死也不同意,他说双头鳖很值钱的,
以前他见有人卖过,要两百块一只。两百块在当时是很大一笔钱了,猪肉也不过才
四毛多一斤。俺俩没说动二宝,他把鳖带了回去。回去就比较顺利了。下午三点多
就到了家,先在二宝家分了鱼,就各自回家。俺回去自然要编一个二宝的舅舅去钓
鱼的谎话。
                    二宝一直在努力寻找买他双头鳖的买主。不过后来倒霉事情又发生了。他们楼下有
个疯子要自杀,把堆在门口的木材点着了。二宝家在正上面的二楼,窗户被烧了个黑
呼呼,要不是发现及时,估计整个楼就被烧了。二宝最好真的把鳖卖了五十块,还
请我吃了一顿。
                     刚子回去就没事了。后来再也不敢去沅河水坝了。到后来连游泳也不去了。
二宝初三毕业的时候长的个子很高,俺个子一般,刚子还是个小矮个。后来二宝就
和一帮一米八几的一伙人,自称是高个俱乐部的人一起玩了。而且二宝长的越来越帅,
后来有人叫他郑少秋,其实他还要更帅。毕业的时候找了个俺们学校的漂亮妹妹就
结婚了。说实在,他毕业的时候也有十八了。
                      刚子后来和人打架被砍了个乱七八糟。后来就退学了。一直也没有再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