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月

潜水队员,终究还是要露出水面的。
正文

我的小哥

(2007-05-31 08:08:22) 下一个

                                  
      
我的小哥比我大三岁,读书的时候,他也就正好比我高了三届。我小哥个子不是很高,但很稳重成熟,从小到大,他给人的感觉都是非常可靠老实的。凡是所有认识我小哥的人,没有一个不说他是好人的。

小哥在读高中以前,学习成绩一直都是非常优秀的,为此,凡是教过他的老师们都很欣赏他、喜欢他。后来,出于学校的安排,小哥是跳了一级,少读了一年的初中,而直接升入高中的。自从跳级进入高中之后,小哥很快就发现自己的学习有些跟不上去,他感觉到自己的压力很大;一个被很多老师看好,都把他当成让同学们学习借鉴榜样的好学生,他的身上可是寄予了无数人重望的。当他在忽然间,觉得自己竟然不是人们所期望的那样,他内心的痛苦的确不是一般人所能理解的。很可惜,当时他身边根本没人想到及时的帮他排解那些忧虑。

在小哥后来的读书期间,他不再是轻松自如的认为自己什么都可以没问题,极大的思想压力和超负荷的功课,使得他每天都睡的很少。读高中时期的小哥,开始有了一旦遇到学习紧张就会头疼的怪毛病,特别是当他进入考场的时候,他的头疼会让他根本无法做答卷。小哥在高考结束之后,成了让很多人都不敢相信的落榜生。很多比他学习成绩差的同学,好多都很幸运的考上了大学,唯独我小哥成了最失意的一个人。对小哥满怀希望的老师,一再鼓励小哥坚持复读一年,争取第二次进入大学殿堂的机会,身心疲惫的小哥,为此又承受了一年没日没夜的读书生涯。

看到小哥那黄黄的小脸,整体读书到夜深人静,直熬到自己实在困的受不了,他多数都是衣带不解的倒头就睡。长期如此的煎熬,使得小哥混身上下都长满了虱子,他竟然还完全不知道。当我发现小哥身上原来赡养了无数的大小母猪,(我们家乡的俗语,管那些个头巨大的虱子叫老母猪,遇到俺这个天才小妹,当然管那些小虱子也叫小母猪了,呵呵。)吓得我让他整个人从里到外的全部扒光,将他身上所有的衣服,全部放到一个大铁盆里面,然后开始往衣服上面浇开水,用滚烫的开水将那些藏在衣服里面的所有虱子都给烫死。说来也奇怪,当时就来了那么一次大扫除的彻底行动,结果就消灭了寄生在俺小哥身上的所有私人宠物。

几十年前的一段旧事,前几年还被俺家大嫂拿来说笑不已。记得大嫂当时帮小哥洗衣服的情景,整个水盆上面都是小宠物们的尸体,大嫂一边紧皱着眉眼,一边用我们家乡味十足的调侃口音,不断的说着让大家啼笑皆非的风趣语言……一个没了母亲的家庭,“长嫂如母”的古训,在那一刻倒是很有说服力的哦。写出俺小哥的这段往事,如果让他看到的话,他肯定会说俺是卖国贼……嘿嘿

为了让小哥的老婆儿子更多的了解俺小哥,顺便品味一下忆苦思甜的好处,俺就要小哥一家人好好看看这些文章。

第二年的复读,依然解决不了头疼的困扰,使得我小哥最终还是和大学的校门无缘。放下书本就轻松不少的小哥,由于在家乡没什么就业的门路,后来就到了二哥的钢铁公司,他以自己优异的考试成绩,顺利的通过了钢铁公司的招工考试之后,才成了钢铁公司的一名普通搬运工。从小体弱多病的小哥,想不到进入钢铁公司之后不久,他很快就被缎练成一个身体特别健康结实的钢铁工人了。整天跟车负责货物装卸的小哥,虽然干的是很多人都不愿意干的重体力活,可他却干的非常快乐。

由于他的老实肯干,后来就被人将他调到车间里面干杂工。曾经写着一手漂亮毛笔字的小哥,他当年写的“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挨”的条幅,还在我们家乡的文化馆里展出过呢。他到了车间,被人安排写黑板报,那对他来说简直就是小菜一碟。被人发现很会写文章的小哥,后来就成了车间里面最让人信赖的笔杆子了。

后来开过叉车、又开过高空吊车的小哥,曾经经历过一次非常惊险的意外事件,那件事好在小哥和工友配合的很好、很及时、默契,结果才没出什么恶性事故。当时,开着高空吊车的小哥,在地面工友的配合下非常忙碌的工作着。就在他将一块巨大的钢板吊起,准备放到另外一边的钢板上面时,充满磁性的高空吊车吸盘,忽然间失去了它那巨大的吸附力,几十吨重的巨大钢板顷刻间无声的悄然下坠……小哥看到地面的工友,当时正好向他自己的头顶看过去,望着那钢板滑下的速度和方向,小哥马上闭上了自己想要喊叫的嘴巴,工友完全出于下意思的自然反应,让小哥有了很正确的判断:他在钢板掉下来的一瞬间,竟然正好后退了两步,巨大的钢板就在他面前轰然落地……

几十吨重的钢板如果掉到任何人身上,都会将人毫不客气的压成肉饼。

如果我小哥当时喊叫出声,下面的工友就会下意思的回头看我小哥,他就会错过那救命的零点几秒钟的时间。看到工友的安然无恙,坐在高空吊车里面的小哥却半天说不出话来。他当时激动的就想抱着那位工友好好的哭一场……将近二十年前,当小哥亲口跟我说起这件事情的时候,他非常庆幸自己和工友的及时反应,要不然的话,那将是他一辈子都无法忘记的悲剧。

苦尽甘来的小哥,由于是一个让很多人都很喜欢和佩服的一个人,他在做了一段时间的车间工人之后,又通过自己常年坚持不懈的自学拿到了大专文凭,他后来就被公司领导将他调离了生产车间的岗位,将他安排到财务科工作。当初调他离开车间的时候,车间的领导怎么都不肯放他走,他在哪一个地方工作过,哪里的人都不愿让他离开自己的单位。这就是我那一步步苦干出来的小哥,他的一生的确是靠自己的努力,而赢得了大家的欣赏和重用的。

初到财务科工作的小哥,竟然就有了一辆属于他个人专用的交通工具:双斗摩托车。从小被家中亲人起了个外号叫“小摩托”的人,在多年后,想不到真有了自己专用的摩托车。整天骑着那个好像喷气式飞机一样动静的大摩托,小哥穿梭在公司和银行之间的大街上……整天和无数的小数点打交道的小哥,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使得那些原本很喜欢调皮捣蛋的小数点,在他的手里再也不敢犯错误了。

在财务科一干就是好几年的小职员哥哥,为了自己那份工作的责任性,很多时候连个假期也没有。前年我回国的时候,小哥很想和妹妹聚一聚的,结果却因为他工作繁忙走不开,而没机会和自己的妹妹相聚。

任何的努力和付出,都不是毫无意义的,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前段时间,当我在越洋电话里听到大姐和三哥高兴的说:“你小哥XXX,现在已经是正科级的干部了……”从小就非常了解自己的小哥,并且和小哥感情深厚的妹妹,我深深为自己小哥的一切成就,而感到欣慰、高兴……

我亲爱的小哥:无论任何时候都好,只要你一家人平安健康,妹妹就很高兴。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