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月

潜水队员,终究还是要露出水面的。
正文

时光倒流随想杂谈(一)

(2007-03-28 10:02:57) 下一个

     

                          
 
   每当午夜难眠的时候,我就会回到自己那早已消失了的家园。

昔日老家的厨房,由于没有现代化的一切装置,用来装自来水的大水缸里,永远都养着三哥由池塘里钓回来的鲫鱼。憨厚朴实的哥哥,一直都是在家中干粗重活的劳力。

儿时的小妹和二姐,总是拿根扁担或者是两个空空的水桶,跑到街边的水房先去排队,等到接满了水的时候,哥哥就会赶过来把水担回家,倒在家中的大水缸里去。当时自来水管里面的水,被人们称之为甜水,拿它用来烧茶、煮饭,的确是比一般水井里面的水好吃的多。

以前,俺家自己院子里就有一个水源很旺的压水井。压水井里面的水,跟自来水管里面的水相比较起来,的确是有些苦涩的味道,那是硝碱量比较重的缘故。以往的自来水管都不是接到私人自己家去的,而是惟有大型国营单位和学校才有专用的水管。再有,就是那种小小的水房,里面锁着一个专门用来卖水的水龙头闸门。当时,我们家乡古老的县城里面,也就仅仅是四条街各有一个那样卖水的水房。每当到了学生放学的时候,也就是水房就要开始卖水的时候,整个县城就会出现很多出门担水的人群。

自我感觉,我们家是很会分工合作的一个大家庭。当时的人们,大多数也都是有着很多孩子的大家庭。由于我和小哥是家中最小的两个孩子,我们俩是从来都不做那些粗重活的。那时的二姐,负责清洗一家人的衣服和做饭洗碗的工作,三哥就要负责家中一切的粗重体力活动。每当家中做好吃的,妈妈就会将每个人的饭菜都先搭配好了,才让各人端起自己的那份去吃。俺家因为有了大姐和二哥在外地工作的好处,比起别的家庭来说,我们家当时的确是挺有优越感的。俺家当时用来吃饭的搪瓷小盆,都是我二哥从单位特别带回来的,上面还有着钢铁公司的鲜红标志呢。拿着那样的小盆吃饭,我们的感觉就是很不一般。至于谁喜欢吃啥不喜欢吃啥,那是在家庭成员之间可以互相交换的。

小时候,我和二姐就会拿自己盆里的肥猪肉,跟大哥换他盆里的瘦猪肉。由于我和二姐本着公平合理的原则,俺俩跟大哥交换猪肉是一种谁先到、谁先得的交易。由于俺的行动不够二姐快,几次没换到自己想要的瘦肉,俺就会耍无赖的哭。后来的大哥,就会偷偷将他碗里的瘦猪肉先埋在米饭下面,当他把二姐骗过去之后,他才悄悄的换给俺这个小不点儿。当时的二姐,有时就会百思不得其解的,眨巴着她那对不大的眼睛,忍不住说:“哥,你的瘦肉都哪去了?”大哥把眼一瞪,装出一副很生气的样子说:“我吃了。我吃到肚子里了,难道不可以?”……

俺大哥是属猪的,因为他从小为家庭吃过很多的苦,母亲的心里对他是非常喜欢的。那也是后来,母亲可以为大哥的两次婚姻和他的媳妇生孩子,而特别操办了几次盛大的宴席。当年的宴席都是自力更生型的,母亲为此所付出的辛劳可是不言而喻的。

俺妈是一个喜欢一家大小都吃好穿暖,很注重一家人健康的人。在我二十岁以前,由于有着家中无数亲人的关心和爱护,我的确是从来都没生过病。很多人的伤风感冒头疼等等,在二十岁以前的我来说,就像是在听别人的故事一样,使我根本没感觉。

再怎样贫困的环境,只要有了身边亲人真诚无私的关心和保护,就会让人感受到春天的温暖和造物主的神奇祝福;而使得每一个人的心中,都能充满了阳光和美好未来的憧憬……

 

我的母亲,的确是一个非常伟大的母亲!她对所有人都是非常康慨大方的,看到任何一个和自己不相干的人都好,只要那个人有了困难,她都会恨不得拿出自己的一切所有去周济别人。她那种喜欢打抱不平的性格,使她成了一个现实生活中的贫穷者,精神上却无比强大的富有人。

一种来自骨子里的偏好,使得她就是喜欢买些非常精致考究的瓷盘,还有各种样手工精美的花手帕回家。每当别人有红白喜事来到我们家借任何东西的时候,俺妈总是大方豪爽的一口应承。很多被人借过的东西,最后再回到我们家的时候,就完全不是当初的样子了。看到那些被人还回来的破烂,俺娘为了眼不见心为静,就会将那些让人不忍卒睹的粗盘子、旧碗,都给丢掉。看到家中不断的用钱去买回来一些新盘子、新物品,去更换那些被人借过的烂东西,俺爹有时就会忍不住骂俺娘是一个就会败家的女人。还好,俺爹不过是实在气不过的时候,才会骂俺娘两句,知道自己理亏的母亲,当时也是很憋气和郁闷的。为此,她那母老虎一般的威风,在那个时候是丝毫不敢发作的。很多时候,她还会马上讨好般的附合着俺爹说:“郎,你放心好了!以后,不管谁来咱家借啥东西,我都不会再答应的了。”“娘的,现在说的是好听噢,到时候,又不知道是啥样子的了。”

的确如俺爹所料,别看俺娘当时在爹的面前,信誓旦旦的表示再也不会借自家东西给人,可当有人又来到俺家要借东西的时候,俺娘马上就会故态复萌,对别人的任何要求都是:“中、中、中,只管拿去用吧……”

因为俺娘的大度,使得俺家宅基地前完全属于自家私人专用的大路也被人占用了很多。当时,那家人就是母子两个,俺娘心疼那个寡母不容易,才答应了她的请求。当时两家人说好的是,以后还会归还俺家被他们临时占用的地盘。后来,那家人在搬走的时候,不但根本没还给俺家的地盘,反而因此引起了其他人有样学样;接着那家过了界的地方无限的延伸下去,使得俺家完全陷入了一种非常被动的局面。原本友善和睦的几家近邻,因此而产生出了很多不和谐的音调,才是整件事情最不好的长久负面影响……

为了这个原本无中生有,留下了很多不良后遗症的风波事件,母亲当时差点被气病了。母亲在生气伤心多年以后,对我们家中的孩子一再交待说:“还是古训说的对!田地老婆不让人,的确就是不能让人的。孩子们以后可要记住了,千万别再像我这样,被人愚弄了还没法讨回公道。”

                                  未完待续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