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留学偶拾-战斗在法兰西的狐狸

(2004-10-23 05:07:28) 下一个
题记最近突然觉得大家很喜欢把自己的留学生活写出来,喜欢凑热闹的狐狸当然不会放过了,那么也来写几个留学的片断了。1 初到真得很糊涂,居然没有想到周一的南浦大桥是那么的堵,原来只要一个小时到机场的路,足足走了两个小时一刻钟,到了签票的地方,航空公司的人说都快要不签票了,更加讨厌的是,行李超重,也是啊,第一次出来,妈妈当然是把能塞的,都塞进去了,好说歹说,给过了,买好了机场建设费,也没有和送行的妈妈有任何的感情表示就匆忙往登机处跑去了,填表,安全检查,直到上了飞机,才意识到,这次是真的要一个人出去闯了。十二个小时的飞机真得让人感到不舒服,更加糟糕的是吃了飞机餐以后,肚子开始不再老实,去厕所的频率让坐在我身边的人感到惊奇,在飞机着陆的那一瞬间,真的长长的叹了一口气,CDG(法国戴高乐机场)里的工作人员工作效率真得很低,出关窗口只有一个,大家排着长长的队,有时候,还要让那些法国人先过,足足等了一个小时,才办好,拿了行李,刚走出关口,就看到一个和我年龄相仿的女孩子举着个写着我名字的小牌子,上去还没有说上几句,她马上告诉我,等安排我以后,她就要去挪威度假,但是现在去学校的所在城市的火车已经没有了,只能先在巴黎附近住一个晚上,他帮我买好明天的车票,自己走。没有办法了,在铁路公司的售票点买了票,她把旅馆的名字告诉我之后,我就站在机场的巴士站上等旅馆的汽车。风中的我开始想念远在上海的家了,法国留学,其实没有浪漫。2 学业课程真的很多,每天从上午九点到下午六点,老师填鸭式的教学,笔记我是记不下来了,只能问同学来抄,还要学着和外国同学们合作,做case study, 每天回家,就只有烧饭的力气了,最最开心的时候就是洗完澡以后在电脑前看看网页,读读久违的中文,忘了说了,我一直以为我是这所位于法国中南部学校的唯一的中国学生(当然之后证明,我错了,还有一个)。语言问题真得非常大,法国人的英语水平真的不敢恭维,但是我的法语水平比他们的英语还要差,我清楚地意识到了语言障碍的可怕,于是开始了我的法语学习计划,其实说到学习语言,根本没有其他办法,背字典加上看电视,当然过程是充满痛苦的,特别是当我每天摊开那本法汉小字典的时候,我常常想起一款背单词的软件,叫轻轻松松背单词,真是彻头彻尾的骗人名字。我从小就喜欢看电视,不管是广告,电视剧,电影,我都会看得津津有味,所以通过看电视来学习法语,对我来说并不是太可怕。在学习了五周以后,我面对第一次考试,当时真得很紧张,如临大敌,还亲自去和每一个任课老师打招呼,最后证明,这一招真得很灵,毕竟法国不是中国,找老师的还是少数,第一次考试的分数不错,也就是这样,导致我对以后的考试不再那么神经兮兮。现在已经在做实习的我,终于可以对所学得做一个小结了,其实个人觉得,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发现了internet这个好东西,简直就是一个大的数据库,基本上可以找到一切需要的东西,第二,知道了ppt, Microsoft office PowerPoint 这个软件的重要性,非常奇怪,我上大学的时候居然没有教我如何去用,真是失策,第三,发现语言表达的重要性,特别是法国,对于一般疑问句的回答是一门学问,不能直接回答是,或者不是,这也是本人所悟到的法语高境界。3猫我清楚地记得,她是在一个下小雪的晚上,用她带有磁性而又可怜的叫声让我开门的,她很可怜的在我脚边蹭来蹭去,于是从那时起,我有了一只流浪的小猫,说我有,其实并不确切,我只是提供她足够的食物,因为我实在忍受不了与一只小动物共处一室,所以在我三番五次的提着她的后颈扔出去后,她也明白了这一点,每天只在吃饭的时候过来,逗留两个小时,然后自己找属于她的床。她真得不是很漂亮,有一点像迪斯尼动画中的那只黑白相间的小猫,对于我来说,她也是我第一个蹩脚法语的听众,到最后,她竟然也能明白一些我用法语发出的指令了,这让我自信不少,既然法国猫都能懂我,那么法国人总不至于比猫还要差了?她是一只见风使舵的猫,我曾经看到她在我面前勇敢的去攻击一只比她大很多的肥猫,估计她认为,我会帮她,不过好在那只肥猫也是这么想的,在一瞬间逃得无影无踪了,不然的话,恐怕吃亏的是那只小黑猫。她的离开,是在我去巴黎旅游的那段日子,我把她托付给了同样圣诞节不回家的印度同学,但是等我回来的时候,我已经听不到她可怜的叫声了,印度同学说那只猫根本不吃印度食物,无论是鱼是肉,只是在我走的前几天每天还是在我的门口徘徊,大叫。我想可能有一天她终于想通了,收拾了她的行囊,开始了她的洋葱头历险记。希望她好运。4 SARSsars来得突然,走的也是那么突然,有人说sars让人们重新找到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但是对于我来说,确确实实的感受了一次担心。最初关心sars是从法国电视台铺天盖地的报道开始,两个在北京工作的法国人回国出现症状,然后法国全国对于所有亚裔面孔的人开始了防备,我的老师还特地告诉我近阶段不能回中国,何时能回,他通知我。于是从世界卫生组织网站上了解每天中国得病的人数和地区成了我的一项必修课,我告诉妈妈希望她每天能给我一封email,无论写些啥,都无所谓,我只是想知道,家里一切安好,紧接着,上海出台了一条很可怕的规定,说凡是有sars症状的病人,一旦在隔离区死亡,就地火化,而且家属不能见遗体。现在想来,这条规定所产生的心理效应真得不小,起码,生离死别,第一次那么现实和接近的在我们身边出现,尽管上海从没有出现在发病地区的名单上,但是每天下午打开我信箱时的心情,总好像是在经历一场磨难,难以用语言来表达。好在,这样的折磨并没有持续多久,在突然的一天,世界卫生组织说,sars结束了,世界和我都狠狠地喘了一口气。5 剃头这真是一个大问题,在法国动一下头发就起码要20欧元,来了之后很久没有决心进去剃头店,学校中唯一的那名中国同伴,尽管拿着剪刀在我的脑后不断的比划,但是当我感觉到那双颤抖的手时,我毅然的决定不要他继续了,为了我的耳朵着想。听说巴黎有中国人开的店,只有4欧元,但是远水解不了近渴,摆在我面前明显只有两条路,要么留个辫子,要么用电刨剃光。妈妈曾经很自豪的对我说,我从小没有剃过光头,所以留到现在还是胎毛,但是这一次,我要做一个了结。找来一个手快的同学,最后用我的数码相机给那头胎毛留了‘遗像’之后,很坚决地对他说,来吧。软软的头发在我耳边滑过,粘在衣服上,落在腿上,躺在地上,胎毛的‘尸体’真得很平静的接受了这一切改变,剃完以后,遇到第一件郁闷的事情就是一个熟识的女孩竟然不认识我,经过再三辨认以后,她只说,以为我是从少林来的新同学。第二天到了学校以后,看到老师的笑脸,还有一个过分的西班牙女孩一定要来摸我的脑袋,唉!!其实也不是我一个人剃光头啊,只能怪少林寺太出名了,而我的脑袋正好可以让他们对那个古老神秘的寺院作一番比较有现实基础的幻想6 友情出来了,发现很多东西的节奏要比国内要快,比如说双方成为朋友的时间,在去st-etienne的三个礼拜时间里,我很快的和那边的中国学生成为了朋友,想到七八个人在一起聚餐,看着那么多美味,就让人感到舒服,通宵的打牌,直到法国巡夜的老头用奇怪的眼神看着我们,问我们中国人晚上不需要睡觉的?这一切,在我的学校是不能想象的,总觉得与他们的友情和与法国人的不太一样,或者是语言和文化背景差异的关系吧。真的有点回到了大学生活的年代。三个星期,并不长,更何况,快乐总会让时间变得更短。在我走的那天,我记得,他们对我说下次见,但是我却很清楚的知道,并不是那么容易,起码下次再相见,我们之间不会再有这样的生活了。很多事情,过去了,就不会再回来了,就像我们的留学生活一样,每一天,都不可能再回来,留下的只是回忆罢了。7 马赛租房终于明白了,租房是多么难得一件事情,特别是在大城市。因为个人原因,要去马赛上四个月的课,七月,收到马赛老师的一封email,说他会帮我预订好房子,于是很悠闲的过着自己的暑假,等到九月,打了个电话给那个老师,问来了crouse(学生宿舍的管理机构)的电话和负责人,自己开始联系房子。Crouse的老太太执意要我去一次马赛,然后才能给房子,那就去了,反正也不远,还能混天假期,逛逛这个法国第三大城市。去了才知道,事情远没有那么简单。上午到了,问了才知道,老太太上午接见的名额满了,要等到下午,那么我说,你能不能先把下午的接见预约票子给我一张,接待小姐死也不肯,说没有这个规矩,下午的票子一定要下午才发,无聊的在马赛市区逛了两个小时以后,回到crouse接待处,到了时间还不开门,又多等了十分钟,里面才开门,抢在很多人面前,一把抓过接见的票子,然后进了老太太的办公室,说明来意以后,老太太给了我一张表格,让我填完以后,我问她房子的具体位置在哪里,她说现在还不知道,要等消息,让我下个星期过来问,我重申我不住在马赛,尽管不远,但是也不是坐公交车就能到的距离,她也重申,要么自己过来问,要么没有房子,第一次感到了事情的棘手。门口遇到一个女孩子,告诉我,现在马赛私人地方特别难租,外国学生来得多了,私房价钱也长的厉害,每个私房业主都在囤房,等到好价钱才租,房比人少,商品社会,奸商,我狠狠地骂了一句。回到自己的学校,过了两天,打了个电话给老太太,老太太一听,也没有其他的商量,就说你一定要亲自过来看,有没有房子,电话里面不能确定。第一次开始有种给歧视的感觉,决定找个法国人,用纯正的法语和他交涉一下,看看究竟结果是不是一样。找了老师,说清楚情况,他二话没有打了个电话给那个老太太,老太太的话全都变了,说一定帮我找个房子,还要给好房子,最后说让他周五来一次吧,把房子给他。听完这个结果,也不知道是该高兴还是该悲哀,或许更多的是无奈吧,原来法国人也是这样办事情的,无论如何,几经周折,房子终于到手了,可以安心的去那边上课了,这是最重要的。后记:从马赛回来,开始做实习了,实习可以说是临界于学习和工作之间的一种生活,六月底,面临着毕业答辩,直到现在,毕业论文,一个字都没有写,毫无疑问,要求我用法语来写一份四十页的报告和让我去面对死亡所需要的勇气是差不多的,更何况,前者是一个非常漫长的延续过程。匆忙在这几天里面提取了自己所能感受到的留学生活的小片断,写成文字,希望能给每一个有着留学经历的你带来些许的共鸣。留学其实也是一种生活,酸甜苦辣充满其中,更加难得的是,我想留学和在国内上学最大的区别在于,在国外,我们要学会独立面对和解决很多事情,对于我这样的独生子女来说,这种挑战是巨大的。很喜欢凯撒的那句话:来了,看了,征服了。留学生活何尝不是这句话的写照呢。回味过去,珍惜现在,计划未来,希望每一个人的留学生活都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