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党史专刊(38)--开国上将韩先楚

(2004-01-08 19:26:25) 下一个
韩先楚,从参军以后,一路基本都是副职,直到志愿军的副司令员,晚年最后一个副职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当然,福州军区司令等还是正职)但是,这个副职有时候不比正职差劲。陈云就说过:韩先楚有政治眼光。陈云本人比较沉默寡言,一个上将获得他这样的 称许比较难得。 四保临江的时候,大家心里都没底,陈云给做工作,萧劲光也说不出个什么来,推门而进的 韩先楚说:“把握虽然不大,但是,还是有嬴的希望。”陈云马上站起来,请他坐下,让他讲讲。韩先楚说了一段,言简意赅。陈云频频点头。后来,陈云和毛泽东等人说:“一个韩先楚顶了北满半边天!” 陈云复出以后,主抓党内组织人事,他和小平建议:“军队的事情,我不懂,但是,韩先楚是个人才,现在百废待兴,这样的同志是不是派到大用场上来?”小平点将,韩先楚任中央军委常委,排名在前五名内。韩先楚家里贺客盈门,就是不见韩先楚。很晚后回来的韩先楚 对家属说:“谁要是以后还是这样搞,我就住到军委招待所去!” 批条子的找到韩先楚,韩先楚把条子整理好,一起送到了小平那里,小平对陈云说:“没有看出来,这个韩先楚还是铁面无私呢。”有人说韩先楚:“你怎么连叶帅、王震的面子都不给呢?”韩先楚回答:“我除了给党和人民的面子以外,谁的面子也不给!” 原来中将的黄志勇找到韩先楚来诉苦,韩先楚不爱搭理他,等黄志勇走后,家里人问他 ,他破天荒的说了一句:“你们别看他现在这个孬样子,当年他整人把人家都快整死了!延 安的时候,他连徐帅都要咬几口,不是看在战友的份上,我连见都不见。” 中央军委常委没有干多久,领导找他谈话了,含蓄的说了他几句,陈云和韩先楚说:“我看你还是到人大去吧,军委不适合你,有些地方也要讲点弹性啊,人大好一些。免得再得罪人 。有了难处找我、找小平都行。”韩先楚脱了军装,每次在人大开会都打瞌睡,后来,干脆 不去了。 韩先楚的追悼会挺隆重,老人们走到他的家属身边说:“老韩从不整人,也从不求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