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叶

拾一片红叶珍藏,留一抹岁月回味.
正文

金秋

(2008-09-05 15:06:30) 下一个

昨天说起小时候曾经爱听,却听得似懂非懂的歌,蒋大为唱的那首“北国之春”的开首句就不停在耳边回荡,无法躲开。

“亭亭白桦,悠悠碧空,微微南来风。。。”

那首歌这么深的印在我的记忆里。一想起旋律,就好象随着它飘回到我遥远的故乡,飘回到故乡的金色的秋天。隐隐约约看见一个小孩子,倘佯在白桦林里,专注的收集秋天的落叶。。。

我小时候的家,有个很大的后院。后院的墙外又种着几排小白桦。白桦林外,就是大马路了。爸爸下班要从那里经过,妈妈下班也要从那里经过。我放学回家,扔下书包,常会跑到树林里玩耍,顺便等爸爸下班。老远看见他骑着自行车过来,就迎上去拦住他。爸爸会让我坐在车梁上,哼着小曲儿,踏着车一起回家。印象里我好像从来没有接过妈妈下班。但据她老人家的叙述,我更小的时候,就是长在她身上的“大石头”、“面口袋”、“小年糕”之类的,她走到哪里,不得已会把我“搬 ”到哪里。我对这个没有记忆了。小学的时候,爸爸经常去北京看病。他难得回家,可以上班工作,所以我很珍惜他在家的日子。可能就会一激动就颠儿去接他下班。

秋天的白桦林,金灿灿的叶子落满了地。踩在叶子堆上,轻轻的唰唰响。我很喜欢收集叶子。它们都很大,很肥实。虽然落了地,摸上去还是硬挺挺的。那鲜嫩饱满的金黄色,就是最大的视觉享受。我把粗壮的叶柄撕开一条缝,把它们一个一个的穿起来,穿成长长的叶子串儿。叶子朝不同方向伸展,层层叠叠,紊乱也有序。用手轻轻在上面滑过去,好像在抚摸上等的狐狸皮毛,爱不释手。我把它们拖回家,拿给妈妈显摆。妈妈出主意,给我挂到门外的两旁。一边一串儿。夕阳下,红彤彤的墙,金红色的叶子,微凉的秋风,还有妈妈的笑脸。。。那时的日子好幸福。

其实我小时候从来没有搞懂过这首歌在唱什么。只记得那三句歌词。姐姐曾有个小笔记本,塑料皮的。里面收集了好多歌的歌谱和歌词。我记得也有这首。可能我也看过,但还是只记得那三句。小时候的我,其实就是个没心没肺的黄毛丫头。姐姐收集歌谱歌词明星照,我收集糖纸石头蜡烛泪。她和我几乎没有共同语言。但是她却有很多伙伴,而我总是一个人玩。妈妈现在回想到这些,会稍稍埋怨姐姐没有带着妹妹。反而我没觉得不好,倒觉得太好了。因为我喜欢一个人玩儿。一个人在树林里瞎转,一个人到小水沟里倘水,一个人在菜地里抓青虫。总之,我一个人找到了足够的乐趣来满足自己。到现在好像也是如此。喜欢一个人行事的时候居多。大概是从来没有要成群结队的欲望吧。

依稀记得妈妈和我坐在树下,她给我讲小刺猬採果果的故事。多么恬静和快乐的回忆!

下个周日就是中秋了。把这篇文章献给我的爸爸妈妈和姐姐。让甜蜜的回忆流淌一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