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叶

拾一片红叶珍藏,留一抹岁月回味.
正文

泰山观日出

(2007-08-28 21:34:14) 下一个

躺在床上快有40分钟了,也没什么睡意。想起了大学实习结束后,和几个同学一起去登泰山。我们为了看日出,从下午两三点开拔,用了近乎12个钟的时间才到山顶,差点儿没累死在道儿上。我记得越到最后的山路,越陡直。我几乎用手爬到顶。多亏了有同学们一起打气说笑,竟也熬过去了。

到了山顶已经是深夜
2点了。虽然是8月的天,山顶上却是3月的寒。租来军大衣,半卧半坐,互相依靠着打盹儿挨到凌晨。朦朦胧,又发现上错峰了。不是观日峰,而是观月峰(好像是叫这个名儿,也许记错了,也无妨)。大家又拥拥嚷嚷地赶往不远的观日峰。赶到那儿,只见浓浓的云层环绕在山顶。大家都睁大眼睛,静静地等待着。心里不免有些着急,这些云怎么还没散,唉,呀,长吁短叹在心里。裹着军大衣,打着哆嗦,握紧了拳头,等待着。东方还是那么灰蒙蒙的。。。就在我们有些丧气时,忽然间云端一轮红日跃出,红彤彤的照亮了整个山顶。人群欢呼起来,总算观日出没泡汤。那是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早晨。这么多年想起来,还是会心跳快几下。

看到本子里写着一首谢道韫的登山摘抄,很有感触,的确是我见到的泰山,就一起贴在这里吧。还有那么多名川古刹没有去过,希望将来我能一一拜访。

登山(又做 泰山吟)     谢道韫 

峨峨东岳高,秀极冲青天。

岩中间虚宇,寂寞幽以玄。

非工复非匠,云构发自然。

气象尔何然?遂令我屡迁。

逝将宅斯宇,可以尽天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