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雅博客

这里收录着恩雅(林夕、观雨)创作的和收藏的文章
个人资料
正文

蓝颜 [18]

(2011-08-30 16:45:09) 下一个

乐乐的托福考了650分,姐姐说这么高的分,连GRE都可以先不考了,肯定会有学校录取。

五月份伊始,乐乐陆续收到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免学费的、半奖的,终于拿到了全奖的。乐乐的心情大好,仿佛黑夜中看到了光明,更像一个被判了有期徒刑的囚徒,已经即将服刑期满,获释的日子指日可待。


     当天晚上,吃过晚饭,也顾不得天色已晚,骑车跑到迟浩家,向他报告这个好消息。


     到迟浩家的时候,迟浩还没有回来,家里只有苏岳和迟颖在,苏岳也收到了录取通知,他因为考了
GRE,所以录取他的学校都提供奖学金,只是多少不同而已,他正跟迟颖对着一份美国地图,研究学校的地理位置呢。乐乐因为申请的学校都在姐姐家所在的州,所以没有这个问题。


     他们正聊着,迟浩就回来了。乐乐告诉他,自己已经拿到了全额奖学金,准备近日就跟院方提出出国留学的申请。

 “太好了!终于可以离开你们医院了。”乐乐觉得迟浩说这话时,夸张的语气和表情,好像很兴奋,可是眼中神采黯淡,似乎藏了忧郁。


     迟颖告诉迟浩,父母吃完饭去奶奶家了,要晚些时候回来。迟浩就对乐乐说:“乐乐,我们出去走走好吗?”


     乐乐看了看苏岳和迟颖,立刻领会了迟浩的意思,马上拿了包跟了他出去。他俩骑车来到迟浩家附近的一个小公园,存了车,在一处长椅上坐下。迟浩拉着乐乐的手,盯视着她美丽的大眼睛,缓缓地说:“乐乐,我想跟你谈谈我们的事。”


     乐乐的心狂跳起来,“我们的事?”难道迟浩要求婚?于是乐乐也目不转睛地盯视着迟浩,静静地听着。


    “乐乐,苏岳也拿到录取通知书了,他告诉你了吗?”乐乐点了点头。


     迟浩接着说:“你知道小颖没有上过大学,因为高中时就被挑走,参加了市里的时装模特表演队,所以高中也是混的。以她的能力,自己考试出国的机会几乎是零。”

乐乐没有吭声,因为没有搞清楚迟浩为什么要跟自己说这些,接下去又要说什么,只有保持缄默。


     迟浩也沉默着,似乎在等待着乐乐的回应。“那他们就结婚呗,他俩都恋爱好久了,小颖陪读出去不就行了?”乐乐试探着说。


    “苏岳也是这么说的,我们家对他们结婚没有意见,只是有一个条件,就是我必须先结婚。奶奶说的,这叫长幼有序。其实主要是迷信,她说如果小颖在我之前结婚,我的运都会被她冲掉,她是女孩,我才是家里的长孙,这种事是不可以发生的。虽然我坚持说我不在乎,可是,我们家里还是很传统,所有的事都要听奶奶的。”

乐乐几乎脱口而出:“那我们就结婚呗!”还是女孩子的矜持拦住了这句话。可是乐乐的眼神已经将这个信息无声地传达给了迟浩,迟浩放开乐乐的手,闭上了双眼。


    “乐乐,把苏岳的复习材料送给你之前,我试着做了一套题,连猜带蒙做对的题不足五分之一,还不算听力。等我一放磁带,整个一个听不懂。我根本考不出去!”


    “我刚听时也听不懂,所以才上的听力强化班,现在不是考得也不错嘛!你没有问题的!”乐乐安慰着迟浩。


    “我跟你根本没法比,你多要强、基础又好,又爱念书!跟你说实话,从开始学英语起,我的英语考试成绩从没有超过
70分,而且……”


    “而且还是在苏岳的帮助下,
 对吧?那也没有关系,你不愿意考试出去,也可以象迟颖一样,先出去再说。”乐乐已经把暗示藏在了话里。


    “即便我可以出去,出了国我能做什么呢?你和苏岳出去都是学基础,也当不了大夫了。我上学的时候就不喜欢基础课,都是中国字儿我还搞不明白呢,全变成英文,对我而言纯粹就是天书。乐乐,你知道吗,每天站在无影灯下,手术台前,心无旁骛地给病人做手术的时候,我的心情特别轻松、愉快,我非常爱我的职业。在国内,怎么着我也还是大夫,不谦虚地说,是个非常有前途的好大夫!”

“迟浩,你到底要说什么?”乐乐的声音发颤,似乎预感到了什么。


    “我们家就我和小颖两个孩子,我们都出国了,家里的老人谁管?我父母身体都不好,奶奶岁数也大了。小颖是女孩儿,养家本来也不是她的事儿,我不可能象她一样。”迟浩停顿下来。


    “所以?……”乐乐看着迟浩,用眼睛逼视着他。


    “我知道你有多么盼望出国,而我又不能去,所以我们只有……”迟浩再一次停顿下来。


    “只有什么?”乐乐眼里噙着泪,固执地问。


     迟浩又一次用他的那双温暖的大手握住乐乐的手,只是这一次,乐乐的手是冰冷的。


    “乐乐,你冷吗?”迟浩把乐乐揽进自己的怀中。


     乐乐挣开迟浩,盯视着他,泪流满面:“迟浩,你是不是想说,我们只有分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来的有些突然啊,咋回事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