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悉采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原创 美漂 『 第一回 离京城忧喜参半 藉飞行邂逅相逢(3) 』

(2007-03-22 15:22:09) 下一个
“噢,是这样啊,——那么,不喜欢舶来品的人为什么还要飞往“舶来国”呢?“舶来国” 到处都是舶来品,——当然是没有林则徐仗义抵制,到时你又如何招架得了呢?”他说着,看上去像是在自言自语,同时不急不缓地用一手扶住摇摇欲坠的奶茶,一手重新打开临时桌面,准备把奶茶放回去,面色从容得似乎根本不知道半步之外还有若萍那双充满了挑战的眼睛。最让若萍暗中吃惊的是,他竟然举重若轻地用“林则徐”打发了自己那一语双关的“舶来品”,岂有此理?!——不过倒还真是不能轻看眼前这“半个老外”,听上去他似乎更是半个老中!——不过这样也好,免得用英文斗不过他——想到这里,若萍趁眼前的“安考”还没有抬起头来的时候,便将身子和头再一次悄然地转向窗外,可嘴上却来了个“回马枪”:“找不到林则徐是一定的了,但还是可以到耶大和哥大找找马寅初的遗风,看看他当初是怎样卧薪尝胆在“舶来国”,才有日后“爱用国货,抵制洋货”那激扬口号的……”“你刚刚说的哥大是Columbia University 吗?”她感到他抬起头在看著她,口气十分恳切,若萍趁势讥讽到:“不然会是芝加哥大学,或斯德哥尔摩大学吗?”她口气开始得意:因为从他刚才的认真中听得出他似乎并不知道马寅初是谁,虽说不知道马寅初是谁对一个中国人来讲也是件很正常的事,但若萍却在心里恨恨地说:今天我让你在这里作“半瓶醋”!——果然就听到他低沉而歉疚的声音:“如果真是哥伦比亚大学,那便是自己的惭愧了。作为校友的我,竟然对这位同胞和前辈的英名一无所知……”听到这里,若萍那本来有点飘飘然的心一下子又沉重了起来:为什么在哪里都要撞上他!如果他真是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即便不知道马寅初是谁,再顺此话题继续下去,恐怕她都难以是他的对手——因为在此之前她从未到过美国,也从未亲眼看过哥大,而没有实地的领略又怎能真正捕捉到先辈的“遗风”?! 更让她感到糟糕的是:不知为什么,她的直觉告诉她他说的一切并不是假的。

 ──“ 安考,我不要坐在这儿了!这上面的冷气太大,我到那边坐好了。” 不知道是小男生感到了情况有点不对, 还是因为机舱天花板上面的空调口狂吐着的冷气真的使他战栗,就见他头往领子里紧缩着,还未等“安考”回答,“刺溜”一下滑下座位,硬是从“安考”的腿前挤了出去。小家伙突兀的举动,让两个大人的目光同时转到他的身上。──平心而论,这个看上去年龄大约有八九岁的男孩儿生得黑眉大眼,说起话来嘴巴伶俐,实在讨人喜欢。若在平日,若萍也许早就因为“近邻”的关系而很快地与他混熟,称姐道弟一番;然而,此时此刻,此情此景,若萍也只能是“恨屋及乌”,巴不得他快点离开,从而带走她身边的这位被称为“安考”的不速之客。

        就在她目送着小男孩坐进过道另一侧坐椅的时候,若萍忽而又意识到一个事实,那就是:因为已经过了旅游旺季,这班飞机实际上并没有坐满乘客,她完全可以像这个小男生一样随心所欲地换到其它的位子。想到这里,她不禁朝着“安考”那因正忙着对小男生嘘寒问暖而背对着她晃来晃去的“虎背熊腰”莞尔一笑,暗自说道:三十六计,走为上策!于是,她立刻弯腰跪下,伸手奋力向外推出横放在三个座位下的那把被装在丝绒套里的吉他。——那是除了背包以外她随身携带的唯一家什。大概是因为着急而失去了方寸的缘故,琴身虽然很快地被推到外面,可套子上附加的背带却被椅脚钩住,之后又夹在椅脚与地面的缝隙间。若萍越是用力,带子就绞得越紧;带子绞得越紧,若萍就越是要“俯首贴耳”地向下弯曲以便能看清状况,——就在若萍的脸庞离地面只有寸尺之间时,她突然在两腿的夹空间看到了“安考”的那双油光锃亮的大皮鞋正站在后面,即刻她更是心急如焚。—— 事到如今,已无退路, 于是她咬紧牙关,再一次揽紧手中那大半个琴带,使出吃奶的力气作最后一次的努力,——只听得“喀持”一声,带子终于被拽了出来,只是绒布的一角已被撕裂. 而若萍也因用力过猛整个人来了个人仰马翻——她不偏不倚,正好蹲坐在身后“安考”的那双光亮的皮鞋上,若萍顿时恼羞得恨不得找个地缝跳下飞机去......

  “你没事吧?”他扶起她,急切地问道。 “还好”,她忍着痛回答,尽量将声音放得平稳。他扶着她坐在他刚刚坐过的椅子上,然后弯腰将躺在地上的吉他拎起来,平放在她身边的两个空座椅上。

 “是要即兴弹上一曲呢,还是要人琴一起逃之夭夭呢?”他大概已经明白她要做什么。

 “当然是后者”。她虽然没有勇气再看他,但声音依然坚定冰冷。

“那么你想去哪里坐呢?我送你过去,不过日后有机会的话要弹一曲给我听,作为对我今日善举的答谢。”他站在过道上看着她说。

“奢望了,也抬举了,因为我并不会弹吉他,” 她又振作起来,大约是预感到她终于找到了击垮他的契机。

”哦,那为什么要从大洋彼岸千里迢迢地背过来一把吉他呢?”他果然继续问道。

“是背给我男朋友的,——不,准确地说是我的“F-i-a-n-c-e”,他才是吉他的主人。物归原主是我去美国的使命之一。”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