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天若有情-痛悼尤勤兄

(2009-06-30 20:00:25) 下一个
今晚,和往常一样,去Q园看看,却看到触目惊心的一行:“QQ于今天下午三点四十五分去世。与大家同悼!”

眼泪夺眶而出……与尤勤这一年多的网上交流,一幕幕浮现在眼前。

2008年三月,在旁白的园子里第一次看到尤勤的作品,深深喜爱和震撼,忍不住写了一段小小的评论《两株野花-生命的感觉》。事后感到自己的唐突,就给尤勤发悄悄话打了一个招呼。

从此,知道了尤勤,知道了Q园,常常去欣赏那些美丽得让人屏住呼吸的作品和文字,那些出神入化的评论和探讨。每次去都觉得是心灵的盛宴,但自己是外行,所以从不发言。

直到2008年十月的一天,有个网友(也是尤勤生活中的朋友)给我发悄悄话,告诉我尤勤的病况,他说非常焦虑和痛心,不知如何帮他。于是,我又写了小小的一段《生命-蓬勃如野花,坚韧如枯虬》,在心里遥遥祝福,默默鼓励。

2008年10月20日晚上,收到尤勤的悄悄话,他客气地谢谢我在博克里介绍他的作品。巧地是,就在同一时间(完全是同一时间!)我也在给他发悄悄话,马后炮地告诉他我又“妄加评论”他的作品了。

这个巧合,让我惊喜交加,觉得和从未谋面的尤勤一下拉近了距离。

几天后,他告诉我他得病的事情,虽然我已经知道的,但从他那里亲自说出来,我的心还是痛得缩成一团。写下几句话,给远方的他。《给E》

不过,想到他还年轻,喜欢旅行、出外景摄影、运动,身体应该是强健的,所以我还是很有信心地鼓励他,觉得他会赢。他自己心态也很乐观,对化疗之类的艰难的话题都付诸谈笑。他说:“我会坚持的,虽然放弃远比坚持容易。”

渐渐的接触中,我觉得尤勤真是一个乐观豁达、儒雅细致、关心别人的好人,自己在病中,还总是礼数周全,偶尔悄悄话回复晚了,总是客气地抱歉。最感动是他自己在病中,还坚持工作,他并说:如果他休息了,项目可能就会下马,属下的工作也可能不保。他这样为人着想,让我非常感动。当然,我也暗暗高兴:他还可以精力充沛地工作,说明很有希望啊!

2008年感恩节时,尤勤宣布病情。我忍不住告诉他:“看到你满怀对家人和朋友们的感恩,以及对未来的信心,真的特别为你骄傲。你真的是个坚强的、热爱生活的好男人。加油!”

几天后,我收到他亲自签名的2009年挂历,非常非常高兴。这份珍贵的礼物,会伴我永远。

圣诞和新年时,我寄了一点小礼物给他的一双儿女,尤勤又是客气地谢了又谢。我们聊到过节的计划什么的,觉得他心情、病情还算平稳,也一直在上班。我在心里说:加油!尤勤!希望新的一年有新的转机。

我和尤勤的一对一交流并不频繁,因为我不想过多影响他养病。何况,我们还有Q园那样一个精神沙龙可以聚会、交流、谈笑风生。我们的交流总得来说就是温暖-细细的、心意相通的温暖。

我说:“去你的园子,总是鼓起我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的勇气,真的,心里感到很温暖。”他说:“半夜醒来,无眠。读你的来信,心中也是温暖。”

我们谈论他的作品,我写的流水帐;我们谈各自的家庭、孩子、童年;我们交换对工作、生活的看法;我们也开玩笑,有一次他说:“有些天没这么开怀大笑了,笑得我直咳嗽。不过,值!” 我也为能给病中的他带来一点快乐而高兴。

今年春天以来,我可以从他的信中感到他的病况不乐观,虽然恬淡乐观的他从来不抱怨、从来不诉苦,但善感的我还是察觉了。我能做的,只是鼓励他,让他好好休息。为了不打扰他,我除了去Q园,比较少给他发信了。

五月底从国内回来后,看到他园子里那篇端午节想念家乡和亲人的文章,很感慨。等了很久,也不见他有任何更新,心里很挂念。六月中旬的一天,在公司从不上网的我,不知怎么有预感会有尤勤的消息。登陆一看,果然一封尤勤的悄悄话,很短,最后一句是:“祝福你有个美好的生活。”我突然有不祥的感觉,离开办公室在院子里坐了很久很久……在心里悄悄地为他祈祷。

不过,过了几天,就看到他的书出版的消息,我阴霾的心情又一扫而光:好样的尤勤,You made it! 开心地去信祝贺。在那么短的时间里,抱病整理书稿,处理出版的细节,没有坚强的意志和超人的坚韧,是不可能做到的,但是,尤勤做到了!

我告诉他全城的朋友们都在奔走相告,Q园的粉丝们都在庆祝……我知道他在住院,特地嘱咐他不用回复我的信,但他还是回复了“……除开身体原因不能上网之外,也尽量避免看大家的留言和来信,因为你们太让我感动了,往往喘不过气来。”

父亲节,我在Things Remember买了一个相框给他寄去,上面镶着一段关于Friendship的话,我告诉他:尤勤,认识你,是我的缘分,更是我的幸运。

这一次,他一直没有打开我的悄悄话……

尤勤-我们永远想念你。你的园子,会是我们永远的精神栖息地-《永远的Q园》

(June 30, 20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各位新老朋友们,我就一并回复了。

秦西:是啊,那封尤勤没有看的悄悄话,也深深刺痛着我。看了摄影沙龙很多朋友的回忆,尤勤最后的日子很艰难......不过,欣慰的是,他看到了心血的结晶、闻到了书香;他也在亲人朋友们的环绕中平静离去......

盈袖:是啊,这样一个好人。我看了你园子里的新作,谢谢你。

展眉:人生有时就是那么残酷,不是吗?萌萌、芽芽多可爱啊!看看她们,生活就充满信心了。

nytalker:是啊,不敢相信一个那么顽强的生命还是不幸凋零了。让我们永远怀念尤勤。

ILoveHere:同哀悼。谢谢你的关爱。

womaninhome:是啊,尤勤那样有才华,却有那样谦和、儒雅。他那样坚强、那么热爱自然热爱生活......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罢了,泉水:两位Q园的老朋友,谢谢你们来访!

罢了兄:你的古道热肠,对朋友的肝胆相照,让我很钦佩!谢谢你为尤勤写下那么多美丽、真诚的文字。我那时和尤勤说,我本来对摄影就是外行,除了写流水帐,也没有啥文采,每次一去Q园,看到罢了大师的大作,还有那么多的诗人风采,我就张口结舌啦!~~~

泉水:谢谢你啊。你离得那么远,心却和尤勤、和Q园那么近。永远会记得我们在Q园的心灵交流。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看海妹妹:是啊,人生无常,逝者已去,活着的还是要坚持啊!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真难过。看了他的作品,为他的才华感叹,为他的早逝伤感。
ILoveHere 回复 悄悄话 哀悼
送Q兄,一路走好。
抱默默,愿一生平安。
nytalker 回复 悄悄话 So shocking! How much I wish that this was just a joke!
展眉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熟悉和热爱的人正一个个远离我们而去, 我有时候感到很恐慌. 只有孩子, 一天天成长起来的孩子, 才能抚平我的伤痛让我安静下来.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让人难过的消息,这么好的一个人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这一次,他一直没有打开我的悄悄话……----------看得很难过!

愿逝者安息。默默也保重。zt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节哀,谢谢你为他做的一切!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网上的我们本不相识,或许一辈子也不会相逢。然而,相知何必曾相逢,只要彼此欣赏,天涯咫尺如比邻。只要有人的地方,就一定会有真情,网下如此,网上也如此。在荧光屏前的,是彼此相通的灵魂,陈默与尤勤的友情,就是网络真情最好的写照。

想去看海 回复 悄悄话 父亲两年前离去,始终不能释怀。。。上天如此安排这样一个宽厚善良又智慧的人,不明白这是为什么?觉得人生真不容易,也许,再难也要坚持吧!
和大家一起怀念尤勤,"愿他一路走好!"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青清啊,是这样。我记得当初你说到自己亲人的事情。

唉,天不随人愿的事情常常发生啊。

正在看你的新作。写得真好,妹妹真是不容易,经历了很多,终于云开日出。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就象跟JJ说过的那样, 很多时候,我不忍去到Q园,我说不出什么安慰的话, 因为我知道他得的病是怎么样的凶猛, 因为几年曾看着它夺去了我亲人的性命.

现在又是一个性命...真的很难过...愿他走好, RIP.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新老朋友。让我们共同纪念尤勤。

Lunamia:谢谢来访。
玄米:是啊,只有叹息......

sunron:“里面透出的真诚,毅力,对生命的无限热爱及对大自然唯美的诠释令人印象深刻。”-就是这样。对我这个外行而言,对于他作品的技巧,是说不出什么的-就是觉得“好看极了“。但那种对生命、对自然的热爱,往往一下就抓住我的眼睛、抓住我的心。

桃花妹妹,Dr.He,什刹海,小闲-是啊,愿尤勤一路走好。让我们共同怀念他。

晴妹妹:这样近距离看到一个热爱生活的好人渐渐走向凋落,真是痛心。

毛猫姐:呀,阿甜走了啊,难过。不过阿甜在姐姐这里渡过美好一生,也是福气了。

Julia:过好每一天-让我们共勉。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周围有很多善良优秀的人们离我们而去。过好每一天吧。我们一起努力!"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默默,谢谢你的描述。我不太了解QQ,不过我正经历伤痛--我的爱子阿甜刚刚去世了。所以我想我能体会到谢先生家人的痛!

有时,我觉得死亡像黑暗一样笼罩着我们,周围有很多善良优秀的人们离我们而去。过好每一天吧。我们一起努力!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真难过。。。愿他一路走好。。。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哀悼......
愿他安息!愿他的家人节哀!
什刹海 回复 悄悄话 真不愿相信那么才华横溢温文尔雅的他随风而逝了!
愿他一路走好!
Dr.He 回复 悄悄话 祝愿他一路走好!

桃花源 回复 悄悄话 愿逝者安息。默默也保重。
sunron 回复 悄悄话 以前看过他贴的摄影作品和文字。里面透出的真诚,毅力,对生命的无限热爱及对大自然唯美的诠释令人印象深刻。我想他也很欣尉有你这么一个真诚的朋友。RIP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只有叹气。之前的那篇文章我在你这里读过。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留下了一个珍贵的精神世界Q园,愿他一路走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