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国人随笔

居住在澳大利亚这个岛上,所以自嘲为自己是岛国人。
正文

再多FANS打也要说的话--评艾米的《三人行》

(2007-02-05 03:52:47) 下一个

首先声明,我和艾米不熟,只拜读过她的一部作品《三人行》;不过,我却和她的一个铁杆FANS很熟,这也是为什么我能有幸来到文学城认识这位大名鼎鼎的艾米。

 

既然对人不熟,对文也只读了一篇,关于这篇评说,真的只能是以文论文,偏颇狭隘之处,再所难免了。

 

老规矩,文人“叫骂”之前,还是要赞上一两句的。能让我这个非FANS在盛夏天儿,一口气读完她的76回书,艾米的文笔功底还是可见一斑的。文字相当流畅,每一回都很适当地留下悬念或伏笔,让人读得顺畅,仿佛坐在顺流而下的小舟上,虽然江边风景寥寥,抵岸后又大失所望,但回首这一路行程,还不至于让人痛心疾首地要跳江寻死。再加上之后又被铁杆FANS强行灌输了一堆艾米的种种之好,以及她的“笔录”式,“真人真事”的作品特色,虽然有点“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说”的郁闷,但扪心自问,也真是怪不得艾米什么。

 

书归正转,再好的笔手也有败笔之作,不管挨多少“板儿砖”,我还是不得不说,《三人行》真的不算是什么上乘作品,除去铁杆FANS不说,如果你属于以下类型读者,此作必让你大失所望:

 

1)  把《三人行》当文学作品来读。这可是犯了读艾米作品的大忌!(--据某铁杆FANS所说)。

这篇《三人行》实际是艾米转述一个朋友的故事,又是一贴一贴间断着完成的,所以从整体角度讲,76回书中冗长而偏离中心之处不乏少数,我想要是好好斟酌,真当个文学作品处理,估计1/3篇幅可以节省下来。艾米的笔法流畅细腻,初涉未深的读者会不知不觉就自以为在读小说(我就是其中一个),可是读到后来,发现被不重要而大肆渲染的细节连累以至于到了最中心最煽情之处也毫无感觉之时,才惊觉上当,可惜为时以晚。

 

2)  把《三人行》当爱情故事读。按艾米后记里说的,她这个《三人行》里的人物都基本是三人三人一起的,而且不是静态的,是动态的,究竟哪三人行,不是一成不变的。虽然爱情故事里,很多都脱不了“三角”的构思格局,而且似乎有吃醋,有猜测,有误会,有彷徨的爱情才更精彩。也许在这一点上,艾米的这个动态《三人行》可以满足一些“爱情”读者的口味(我自己也算一份),但是,一个故事三角多了,而且似乎需要渲染的人物多了,而作者又不注意对笔墨轻重的斟酌,最后只能导致一些人物变化的很突兀,或者让人感觉很不饱满,又或者让人感觉有很浓重的“操纵感”,好象是“导演让你死,你就要死,导演让你活你就要活”,这些负面感觉很破坏“爱情”读者的味觉,就好象夏天买了个大西瓜,一咬发现是个“沙瓤儿”的,很不解渴。

 

3)  〈〈三人行〉〉当真人真事读。这个故事的真实与否,不得考证,也许有真,有虚构吧。但是如果你是属于那种想在博客文学里读读身边真人真事,寻找共鸣和感动的那类读者,我劝你也是要三思而后读。因为这里的故事,和人物,虽然他们的痛苦与徘徊,很具有真实性,再加上艾米的细腻心理活动描写,使人有“感同身受”之错觉,但是,由于太过“先入为主”的思想作祟,“好人就是好,怎么做都是好,都是合理”,使得故事很没有跌宕起伏感,唯一几个小波澜,也是“人工制造”似的,所以读后,不会给人带来太多收获。

 

好了,就写这么多吧。辛辛苦苦写了这些,只为了自娱自乐,艾米莫怪,FANS莫打,天下太平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purewaterflower 回复 悄悄话 哎,真没看出来你很会写哦,和你de职业不搭嘎,想没想过改行 a?
一只寒号鸟 回复 悄悄话 姐姐别郁闷,艾园那里这种群起攻之的事原就有过几回。可怜姐姐再次“以身试法”了。俺慢慢就不去了,去了也只看看别人投稿。消消气吧,大千世界、无奇不有,网络也一样。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艾园一定会和谐永驻……
BubbleToot 回复 悄悄话 小姑娘写得很好,尽管观点我无一赞同,不好意思!:-)

等着看你写的故事,一定也会很精彩。
辣油小馄饨 回复 悄悄话 我悄悄的问一下,艾米是WHO啊~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看在你尾巴夹得很紧的份上,就不打你了。非我同类,艾米那里,你还是少去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