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漫的博客

云漫的风光,旅游,舞台照片
正文

极简 ● 唯美 ● 感性 ● 精致 ● 抽象

(2008-10-24 06:40:27) 下一个
连一些几年前的老片子老文字过来。似乎喜欢这样风格照片的人不少,也选几张发在这里吧。有几张以前贴过。希望能给新手提供一些看世界的不同思路。

需要说明的是,极简和抽象只是一种表现手法,只适合部分题材。色彩和构图毕竟不是照片的全部,过分陷于其中照片会流于形式。 在艺术手段上百花齐放才有生命力,具体到每个摄影者的风格上也是如此。

× × ×


摄影是减法的艺术。当把减法用到极致只剩下线条,色彩和形状的时候是什么样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至死不渝 (残荷)

摄影对我而言,虽然有偶得的时候,可更多的时候是去主动拍出心中的感受。很多时候心里早就有了一幅照片,剩下的就是等到偶然在自然中发现它,捕获它了。

从不喜欢拍荷花,可是残荷的凄美却是个永远让我着迷的主题。我觉得残荷枯荷更能代表中国人的审美观,“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菡萏香销翠叶残,西风愁起碧波间。还与韶光共憔悴,不堪看”,这一切是如此的凄美,比秀美更能打动人心。

从摄影的角度来说,千姿百态的残荷,也给人以极大的发挥余地。

去圆明园拍下面的片子之前,心里就知道自己想拍的大概是什么样子,要去找什么。在杂乱无章的荷叶中看到这个图案让我很感动,可是它们的位置和光线却总是很不理想,前后跑了三次才拍到这幅作品。



2 我一直偏爱比较抽象的东西。残荷尤其让我心动.我可以在菏塘边待上几个小时,只要你用心去寻找,你会发现那些残枝,倒影和光色组成了一幅幅变化万千的抽象画,让人非常着迷.抽象作品本身没什么含义。它们把这个世界极度简化,纯粹靠色调,线条和形状来给人美感。这本来是西方绘画界在摄影出现,重新审视的前途后的主要发展趋势,可是既然摄影和美术难以分家,我们摄影一样可以走抽象风格。



3 天嫉红颜。如花的生命,瞬息间成为过去。 亲人朋友的爱心,则会恒久永存。
(这段话是纪念一位爱好摄影的网友的,所以看起来有点煽情)


4 天色黯淡了下来,渐渐地,空中出现了一种非常微妙,美丽异常的淡淡的玫瑰色. 夜空冷冷的蓝色,和天光暖暖的玫瑰色,在天空和水面上编织交错,形成一幅幅奇幻,美丽的图画。风很大,湖面波涛荡漾。可是长时间曝光,使得昆明湖面有一种超凡脱尘的,不真实的宁静感。干脆把镜头对准水面如何? 水面上的微妙光色,宛如一幅抽象画。拍这幅照片的时候,脑子里想起了Mark Rothko的几幅著名的抽象作品。


5 芝加哥的《云扉》。我躺在豆子最中心的地下,把三角架放到最低,中轴倒置,让相机几乎贴近地面,镜头垂直向上,开始长时间曝光. 镜头开启后,我用一枚蓝色LED电筒开始光绘. 奇特的表面曲线,不断的反射,让我没办法画出任何具体的图型,可是跳动的轨迹使得本来就荒诞的画面更加抽象.


6 人物和舞台照也可以简洁抽象。中国画论讲究知白守黑,留空也是一门艺术。

舞蹈《善之》(演员: 邱辉,号称中国舞王。这轮廓光把男性的刚毅勾划的非常完美。


还是舞台


7 把沙漠彻底简化成色彩,纹理和曲线。





8 我对玻璃上反射出千变万化的抽象图案有无穷无尽的兴趣。


9 拍这张的时候,我试图让那些小十字图案和大十字图案相互呼应。


10 雪景是大自然最大的减法。

清晨玫瑰色的光线美丽异常。 有朋友问“瑰丽”一词是否就是这么来的?



11 具象与抽象


12 地上一堆呼啦圈


13 Working in Progress


14 路牌只取一半


15 纯粹几何形状 --- 现代艺术博物馆


16 《秋水》
利用水面的反光来简化背景,同时利用慢门来虚化水面的波浪,进一步达到极简的目标


17 刺的构成
花朵和植物是自然界最美丽的事情之一,可是同时我也认为它们是最难拍好的物体之一。我们对花太熟悉了,绝大多数纪实般的拍摄实在是了无新意。如Ray Wei兄说的,是“标本照片“。可能是我个人喜欢抽象,简洁的风格,我也试图从这个方面来寻找新的视点。在我看来,花瓣,树叶,刺等形成的千变万化的构成更有意思。

北京植物园里的仙人鞭局部


18 雪景本来就非常纯净。雾中雪景,就更有一种神秘,空灵的感觉。在瑟瑟寒风中,我仔细构图,静静等待合适的光线,试图去抓住这自然的灵魂。


19 More Reflection in Chicag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GuShang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so much for sharing your photography experience and feeling. Learn a lot from you!
午后娇阳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来到你的博客,看景读文,很是享受。俺喜欢你的摄影作品!
nuts000 回复 悄悄话
借您的#2写几句:)诚谢~

残荷心影

2010-01-27 02:21:40






心影

与影合的心
是否表里如一?

与旧合的影
未必不新颖如初


神合

一个人的那对眼睛
总聚焦于一处吗?
一般是
只要心不背叛

两个人的那对眼睛
总聚合于钟情吗?
一般不是
只要心还一见


飞泪

如果没有重力
眼泪会不会和眼睛的形状一样?
拖着点鱼尾纹
自由
横流


轮廓

太阳
在水面扭曲光圈
因为角度

残荷
在水面折射碎影
因为散瞳
xpangela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因为有感动,和想象的空间。
new_arrival 回复 悄悄话 经典!第一次来你的博客,受益匪浅,谢谢

残荷让你拍绝了。
泥巴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还是你会捕捉别人眼里看不到的东西,非常unique,很喜欢第11,很有质感,当然基本都喜欢,尤其喜欢雪景的,比较空灵。。。这次去犹他也照了雾下的雪,想着要那种空灵的效果,当然一如既往地差。。。不过自己感觉到就好了,下雪的动感好像一种声音,很静。。。

哈哈,我是那谁,你怎么把自己弄这么老,算一算dog year又嫌太年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