些些居

有些些欲说向黄昏,西窗竹。
个人资料
正文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

(2008-01-24 09:11:30) 下一个

        昨天晚饭时,睿提到下午的百科知识竞赛,其中有两道有关中国历史的题目,是有关成吉思汗的。说完竞赛中的趣事他又兴致勃勃的复习了一遍中国朝代顺序,还要求我给他讲点中国历史上的大事件。难得儿子有兴趣,为娘的自然要抓住机会诲人不倦了。兴冲冲地,我对儿子大讲起秦皇扫六合,盛唐。“孔子呢?”儿子问。“孔子是春秋时期的人,春秋战国时期百家争鸣,有儒家、道家、法家······”,“我知道还有XXX。”儿子打断了我的话,“加州理工学院有那个组织,抗议新年玫瑰游行中有北京奥运的花车。”接着儿子问我XXX是怎么回事。“XXX不是春秋战国时期兴起的”,细细地,我把听到读到的有关资料一点一滴地讲给儿子听。儿子听完后一句评论都没有就要去学习,我不知哪根神经不对,突然把儿子叫住:“你相信妈妈说的吗?”“不完全相信”,儿子说,“我知道你会有偏见的,我会再去听听其他方面的说辞。”悲哀啊,儿子大了,不再把妈妈的话捧为圭臬了。不过转念一想,这不正是我所希望看到的吗?这些年来,我一再告诫儿子的不就是不要盲从,“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吗?嗯,孺子可教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