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诗) 如果有一天我死去 (外四首)

(2015-11-08 09:41:07) 下一个

格丘山: 诗五首

(一) 我的文字是我思想的奶汁

 

我的文字是我思想的奶汁
人可以嘲弄它
一钱不值
但却没有办法
标出它的价格

我的文字是我感情的泪光
人可以鄙视它
不屑一顾
但却无法
让它戴上珠光宝石

在一个个无光的黑夜
一条条细雨泥泞的路上
一阵阵萧瑟的风中
我寻找心中的感觉
如果有一丝微弱的灵光
我就将它记下

也许有一天
有一个人
挣扎在一个无光的黑夜
一条细雨泥泞的路上
一阵萧瑟的风中
心中流出我的文字
眼中闪烁着泪光

于是
我所有的苦思
所有的不眠
所有的寻索
都得到报偿


2007/12/26 North carolina

(二) 在生命河上漂流


为什么要出名?
在万头簇拥中
露出自己的头角?

是为了逃离孤独?
是为了畏惧死亡?

可是
在人群的中心
心中就
没有寂寞?
被记住名字
死去的灵魂
就得到慰藉?

我选择孤独
当我活着
如果死去
请将我遗忘

生命是智慧之外的河
在它的水面上
我任其漂流
一切自然, 平静
而且壮丽

2007/12/26 North Carolina


(三)当那个忧郁深沉的旋律远远响起的时候

当那个忧郁深沉的旋律远远响起的时候
你就见到了俄罗斯一望无际的草原和它的悲伤
当那个像纺织娘那样单调和无忧无虑的旋律飘来的时候
你就见到了美利坚山区和美中平原纯朴的美国农民
以及他们的快乐

★★★★★★★★

俄罗斯旋律是我年轻时的梦
它装满了我在朦胧中对美的向往和对理想的寻求
可是围绕着我的却永远是驱之不散的痛苦和悲恸
美利坚的旋律是我老年的归宿
它让我什么也不再追求
睡眠在万山千树之中
快乐的歌唱
就像一只小小的秋虫

★★★★★★★★

如今我心恰如金阳下起伏的碧波
沐浴在夕阳的光辉下
静静的等着夜幕降临
但是有时
我心中还会升起俄罗斯的旋律
于是我又看到了
茫茫无边的黑黝黝的大草原
和那总是在远处飘荡的
一丝丝引着我向前探索的火

啊,那是我已经死去了的年青时的俄罗斯梦

(四) 如果有一天我死去


如果有一天我死去
我愿
我不是死在医院中
身上
插满了管子
和扎满了针孔

我愿
我死时
没有欢乐的兴奋
没有悲哀的剧痛
没有依恋的不舍
而是
在一个平常的
风和日丽的黄昏
坐在树下的一个藤椅上
读着一本心爱的书
然后
平静地睡着了
人们叫我时
书掉在地上
我已经离去

我愿
我死后的脸容
慈祥和平静
还有
最重要的
在生命最后的一刹
我愿
一生挚亲的人
父亲母亲孩子家人朋友
一张张熟悉的脸
还有我
童年少年青年壮年老年的姿影
像闪电一样
在我最后的意识中
浮现


(五) 我将重来

此诗写于北安农场, 我劳改的第一年, 那是1965年。

五月的夜晚,八点左右,我从礼堂出来走回我住的地方。 小雨绵绵,天黑得伸手不见五指,泥泞和布满水洼的土路上什么也看不到,尽管我 几乎是用脚挪动向前试探着走每一步,最后还是滚到路旁的排 水沟中。沟中的存 水有半人深,我的眼镜飞到了水里。在水沟里摸了几个小时,才从污泥里找到了眼 镜。


下一步是怎样爬出水沟去?我抓住了沟上面的乱草,用脚顶住沟壁想爬出去,但不 是草断了,就是手从草上滑脱,摔回沟里去。就这样, 爬,摔回沟里,不知道失败 了多少次,我放弃了。我沿着水沟往前慢慢走着,终于找到一处沟壁较矮的地方, 沟壁上有一棵长满刺的小灌木,我抓住了它爬了出去,手很疼,肯定在流血。


这时候雨变成了倾盆大雨,忘了自己在水沟的哪一边,我不敢走,走错了方向北大 荒几百里内都不会有人烟。天是黑的,上是黑的,倾盆大雨从我头上浇下来。我就 那样一动不动上在黑暗和水中站了几个小时。睁着眼睛看着这个完全漆黑的世界, 我觉得我就在死亡的门前,这时我将重来的旋律从我心中慢慢的流了出来。


请息去我的火
如春风一样轻轻
请灭去我的灯
如天空隐去的晨星


我从不知处来
带著纯洁热情的心
来时是黑夜的沉
挂著冰凉的泪


请息去我的火
如春风一样轻轻
请灭去我的灯
如天空隐去的晨星


我向天外去
那悲沉的我的灵魂
我在天内跑
那无知的我的微粒


请息去我的火
如春风一样轻轻
请灭去我的灯
如天空隐去的晨星


有一日我将重来
那是我不知的人
有一日我将重来
他就是我的再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