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人贱心不贱 身贵人不贵

(2009-01-08 16:21:21) 下一个



严家祺先生写了一个不错的格言:人之贱则无敌,人之贵则无友。
这是说,人贱了,没有什么可失去,无人会动你的主意,所以无敌人。人贵了,大家都来阿谀你, 所以没有真正的朋友。

这个格言立意是不错的,说出了为人处世的一定道理。但有例外,譬如我在农场劳改时,戴着帽子,可谓贱了,但不是无敌。只能说大部分人不屑与我为敌,还是有人来找麻烦的。有的没有理由地来踩踩我,向领导显示立场坚定。也有些快达到我的贱度的人,到我面前欺负欺负我,以检测和发现自己的尊严。

同样人贵了,如脑筋清晰,不显耀钱和地位,与上下各种人自然交往,发现朋友的机会和可能反而多了,这样的例子也不是鲜有。

指出这些不是想证明这个格言不对,而只是表明任何格言,都有掩蔽另一部分真理的倾向和局限性。就我个人来说,更喜欢将格言写成:
人贱心不贱
身贵人不贵。

这个格言鼓励多于教诲,因为回味自己的一生,觉得要做到这两件事确实太难了:在蒙难时人处于低贱的处境,心能够远离下贱;在得意的时候,能够视自己为凡人,处事对人,更为恭诚。恭诚不是谦虚,谦虚是指在自觉比对方优越的情况下的态度恭诚,也就是人说的没有架子。而身贵则人不贵的境界,则是根本没有感觉到自己优越,是将大千世界的浮沉荣华的本质看得透透彻彻的彻悟。

如拿人贱则心不贱,身贵则人不贵二者相比,后者更难达到。就我一生来说,在处于逆境的时候,人贱则心远贱还勉可及格。但是在后来稍有发达的时候,得意之色溢于言表,今天回忆起来自觉懊悔羞愧。幸而自己急流勇退,来到国外平静,与大自然交融的环境中,才有反思和彻悟。否则我会走多大的弯路啊,有谁能保证我不会成为又一个手搂几个二奶,胸缵万金的贪官呢?

感谢命运将我放到了我自己能够HANDLE 住自己的位置上。


2008/7/2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