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国军人:“我怎样看待中国军队”

(2007-03-09 21:02:32) 下一个
  原美国海军里根号航母作战群驱逐护航分舰队第三舰载作战分析处少校亨利·赫墁,他曾经多次随舰队来华访问。后期服役于美国海军情报分析机构,诺迪斯雅航海研究中心。

  亨利·赫墁:我并不是一个学者,恰恰相反,我是一名海军军人。我习惯于用我的军人直觉去衡量一件事务的主观与客观。今天以及今后的战争是多元化的合成产物。事实上战争胜负并不是武器先进能够完全取决的。战争胜负关键我个人认为要看你选择谁来做对手?

  二战希特勒选择了我们作为对手!
  结果他输了。输的很悲惨。几乎什么都没有剩下。冷战期间苏联人选择了我们,结果他们还是输了。但是,这一次是我们选择了中国,这个亚洲最大的国家。这是毫无根据的理由造成的。

  你了解你的对手吗?你知道他在做什么?想什么吗?。
  中国海军在早期他们的装备十分落伍。可以说与我们在二战期间使用的武器丝毫没有分别。但是,当我首次见到第一名解放军士兵的时候,我就深刻意识到,我的祖父所说的“克拉克讲话”的含义了。他们的那时候海军训练是艰苦的。我们被同意参观了他们驻扎大连海区的105号驱逐舰。这是当时所谓对外窗户!我不知道他们为何把它作为窗户。在我看来它他不过是苏联人时期一艘放大版本的“黄蜂”快艇。

  但是,中国军人在舰艇上训练。达到了我们不可想象的地步。他们当时没有全自动雷达导航防空火炮,作战时期需要人工操作瞄准被射击目标。这个科目我们在1961年以后,就在海军永远消失了因为那时起我们装备了全自动火炮系统。但是这更加显示了他们的神奇。在2-3级海况下,人操是理论精确度是不可能的。但是他们达到了拦截精确度47%。摧毁精确度57%的成绩。

  不要小看这些数字,可以这样说,我们在没有雷达制导措施下,实施人工瞄射最高不可能达到25%。而且你还会受到海军部嘉奖。多么戏剧的神话?。不过现在这些已经成为了中国的历史了。他们早已拥有了现代化自动火炮。全程计算机管理控制。我在2001-2003年参观过那艘新型的“窗口”112号导弹驱逐舰。很棒!全自动化管理程度与我乘坐的“哈利斯·培根”号差不多。

  但是,中国人一个不好的习惯就是他们总是把问题复杂化。在一次观摩中国海军对空演习中,长官竟然不准许打开火炮控制雷达,在装有屏蔽的主炮内,实施半人工射击。上帝!他们还是打下了那架托挂在一架俄罗斯型号的飞机后面的靶机。精彩我们都在为他们庆贺。

  中国海军是目前亚洲少有的训练与装备精湛的军队。这是一支很棒的海上的力量。但是,他们与我们的理念上差异很大。我们之间缺乏了解。我们的很多研究机构那些“P”型专家,把中国海上力量描绘成为“来自百慕大的无敌舰队”。我见到的中国人却是热情、严谨而且乐于招待客人。与他们交谈只要你不去涉及那些“该死”的政治。你会很高兴。

  112、 113号舰上会说英语的中国官兵很多。他们的长官大多数都是专业海军院校毕业。高级官员有的曾经参加过真实战斗。士兵们很勇敢,我认为他们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畏惧”什么是“死亡”。我曾经与一名中国军舰自动炮门长交谈。他是一名地地道道老兵。参加过对越南人的战斗。好棒!我跟他说美国海军是中国海军的朋友,我们不应该是敌人。他回答说:“要看你们的战略意图与倾向”。

  中国海军目前装备了宙斯盾驱逐舰,看上去他可能没有“博克”那样出众。但是,它依旧是我们所畏惧的。选择中国作为敌人,我认为国防部某些老家伙还是记挂着,在韩国或者朝鲜被中国人打败的那次经历。美国不应该是是一个复仇的民族。我们以前的战争到底为什么去打?今天无论是白宫还是五角大楼以及海军部。谁能够给予一个坚定的答案?不!没有人。

  中国观官兵不愿意与你谈论台湾海峡问题。
  这是肯定地,因为他们认为这是他们“家里斗争”。但是,这些官兵的决心我是十分清晰的。如果中国高层意愿去武力夺取那座岛屿。抱歉,我并不认为我们的舰队可以去阻拦。

  美国人与中国人一样,都是高贵的民族。我们之间应该建立友谊关系我们应该一起去面对那些制造世界恐怖的国家。例如伊朗、朝鲜。但是这个观点我们不可能与中国军人沟通。他们的理解与看法与我们不同。一位我见过最为直爽的中国尉级军官,他这样回答我的提问:“如果你们或者其他人已经和平或者非武力手段以外的办法去解决朝鲜与伊朗问题。那么我们欢迎。但是,打!这个字眼昨天、今天与明天。我希望你们最好征求了我们的同意以后,再说吧”。

  作为一名军人,我的观点是战争胜负50%取决于军人的斗志。美国海战教育课程,有一篇“瓜岛海战经历”的文章。我认为那很说明问题。我们以3倍与日本军的实力。在拥有2艘护航母舰配属下,发起的进攻的。我们却最终以损失12000人,而战胜了人数仅有4500人的守岛日本守军。问题处在哪里?很简单。我们当时被日本军人那种丝毫不畏惧死亡的状态与精神所击垮,撼动。

  在好的军事装备那个时候,我们背后操作的人。都是没有勇气在去精心摆弄它。伊拉克战争。我们的胜利,首先是心理上的。后面才是军事上。伊军在与我们开战之前,他们的战斗意志全部丧失,“溃退”是他们唯一的选择。而面对目前被设定为对手的中国士兵,这样的场面很可能会倒转。

  作为军人我喜欢中国长官与士兵。但是,我讨厌中国政客那种“虚伪的笑容”他们与我们的白宫政客们简直象极了。但是战争引发并不是处于军人的本意,至少对于美国与中国军人来说是这样的,它是由于政客们谈判破裂了,没有可说得前提下,拿出的最好的解决办法。因此,并不是美国士兵愿意把中国士兵推向我们的对手的舞台。而是华盛顿政客与白宫的怂恿者。他们在异想天开与中国这样的国家作对手。

  以一名美国军人身份我可以这样来看:
  选择中国做为对手,是试图与美国自己为敌的最愚蠢的举动。我的祖父这样跟我说:“小亨利你记住!我们与他们作战!今天不会赢,今后也不可能会赢得战争的最终胜利。”我一直坚信这个信条。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