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三年的观察感悟

饱经战患动乱,提笔写下生活感受。。。UH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番茄等着他

(2020-11-29 10:28:16) 下一个

                   番茄等着他         刘振墉

 

      一个年轻的中国人在美国做医生,长周末到另外一个城市参加学术会义,心里却挂念着家里喂奶的小孩。会议间隙遇到她的同事,一位中年的男医生。因为知道他的太太也陪同来了,独生儿子又在外地上大学,所以就对他说:“你不必急着往家里赶,反正家里没有人等着你。”这位医生却说:“不!不!家里有番茄等着我”。

       原来,这位医生在自家的地下室里,种植了十几株番茄。因为是无土栽培,根部必须生长在水里,水里的营养成分、酸碱度等必须适当而且要与生长期相适应。水也不能是死水,要不停地以一定的速度流动,水里要保持一定的氧含量。时间长了水会变浑浊,要定期进行过滤和消毒。室内空气要与窒外适时适量地交换,开花期间还要暖风阵阵吹,帮助番茄授粉。至于地下室里的温度、湿度、照度,当然要用到自动控制,不同生长期有不同的要求,一天的不同时段也应当有不同的要求。番茄就是这位医生的“宠物”,每天回家后都要到地下室侍弄一番,心里才踏实。看样子,他服侍蕃茄,跟养猫养狗一样的费时费力。

       “你有没有核算过种植成本?”

      “算过了,我的无污染番茄,不计人工和场地,去年的成本大约是每只十七美元。”

      这个中国医生是我的女儿,她将这个故事讲给我听后没几天,我就回国了。下次有机会,我一定要去参观这个地下番茄种植园,最想弄明白的一点是:照度是如何调节的,每天是否要熄灯几个小时,让番茄也能睡上一觉,休息休息。

 

[刊登在扬子晚报 “繁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