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三年的观察感悟

饱经战患动乱,提笔写下生活感受。。。UH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新港争夺战

(2019-06-21 19:17:48) 下一个

        新港争夺战        刘振墉

(全面内战前的一次摩擦火花)

                         

   1945年底,我正在读小学五年级。那天我走过教师办公室近旁,听到环一鸣老师正在朗读,显然是在读给别的老师听。我很意外,这不是昨天我刚写的作文“庆祝新港大捷”上的句子幺!于是就驻足倾听。环老师在读完一段后,加上了一句评语:“象一篇通讯报导”。我听了心里美滋滋的,作文本发下来批了个大大的“优”字。

日寇投降以后,过了一段难得的太平日子。记得国共重庆谈判成功时,老师领我们游行,举着小彩旗高喊,“热烈庆祝双十协定签字”,等口号,在小街上从北到南,再从南到北走了几趟,吸引了满街的人。人们盼望太平,但是太平的日子过得并不长。       

新港是长江北岸的一个小港口,距离我家十几华里,位于靖江东南角,是农产品输出,工业品输入的重要通道,财税收入很大。伪军投降后,新四军就在此地开办了贸易公司、税务所等。国民党军到达苏南后,由流亡分子建立的地方武装和县、区、乡政权,寄居在江阴等地,急于打回家乡,夺回被没收了的土地财产。

有一天夜里,江南的武装人员偷袭新港,很可能是地方武装(俗称还乡团),镇上所有公务人员都被抓过江去,其实只是些粮站、税所、文教、商贸等文职人员。据说有些人是花了重金才赎回来的,也有几人被下了饺子(用麻袋装了沉入江中),其中就有这个镇的镇长。

不久以后,国民党军队过江正式进驻新港,占据了这条商贸要道,他们以为新四军已向北远去,所以感觉很安全。有一天夜里,新四军长途奔袭,很快击溃入侵驻军,终于报了一箭之仇。部队结束战斗立即后撤,在我们镇上休整了一天。将战利品拿出来展览,除了钢盔、弹药外,我记得主要有火箭筒和卡宾枪。因为这些美式武器都很新奇,所以吸引了许多人来开眼界,于是才有了我的这篇作文。

网上的信息浩如烟海,我上网搜索与新港战斗有关的资料,却一无所获。这也难怪,它只是内战正式开打前小小的磨擦火花。昔日的新港早已失去水运功能,衰落为一个农业村落,所谓大捷,或许不过是连、营一级的战斗。遇难者又只是几个乡村干部,也没有留下什么英雄故事,早已渐渐地为人们所忘却。我不过是由于一篇作文获得老师的赞扬而沾沾自喜,才记住这一事件。

事有凑巧。有一年岳母从靖江乡下来我处小住,闲聊中才得知,四十多年前被抛入江中的镇长,正是她的大哥叶诚,也就是我已故“太座”的大舅舅。现在我的岳母也去世十几年了,全面内战之前在新港这地方曾经发生过的杀戮和战斗,知道的人大概已很少了。

 (写于2016年5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