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三年的观察感悟

饱经战患动乱,提笔写下生活感受。。。UH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遇上老兵

(2016-02-26 13:55:52) 下一个

         遇上老兵         刘振墉

      十几年前,我在闽南探亲访友,经常坐三轮车。这里的三轮车都是自行车改装,坐人或载物的车架,有装在正后方的,也有装在侧面的,拆卸很方便。闽南各地对三轮车管理比较宽松,似乎除牌照外其他都不管,更不要求统一车型、统一制服,看来牌照发放也不限额,所以数量较多,走到那儿叫车很方便。

     那天我从漳州长途车站出来,走到广场边上,就有三、四辆三轮围上来,蹬车的有年轻人和中年人,还有个七十左右的瘦老头,我注意到,他胸前挂着一枚淮海战役纪念章和一枚渡江战役纪念章。这时我脑子里急速地转动,上那辆车好呢?坐年轻人的车子,不但踏得快,我坐在上面也心安理得;坐老头儿的车,难免慢腾腾的,虽然我知道,这老头做生意,肯定竞争不过年轻人,我不坐他的车会感到失望,但是,让这样老者拉车,也实在于心不忍,心中有愧疚。在这样两难处境中,脑子里经过反复的拉锯和挣扎,最后我还是上了老头儿的车。

     果然如我所料,老牛破车,只能慢悠悠地前行。好在我并无急事,正好闲聊。据他介绍,从小在家种地,有天被抓了壮丁,编入军队后就上了内战前线,糊里糊涂地到过许多地方,也说不出名字,反正离家已越走越远。以后又稀里糊涂地做了俘虏,当上了解放军。五十年代复员回家再种了一辈子的田。我想当年几百万的壮丁,许多人一去不回,填了沟壑,他能活下来已经很不容易,就问他当的什么兵,他说是电台的摇机员。我知道早期电台上用手摇发电机发电,有士兵专责摇机。电台随指挥机关走,比冲锋陷阵的步兵要安全,所以他才能成为幸存者。

     我又问他,作为退伍回乡军人,还享受到优抚么?他斩丁削铁地说:“没有,什么也没有”。他又说,全靠种田,儿孙也没多大出息,乘现在自己身子骨还硬朗,出来赚几个零钱,挂上这两颗纪念章,是为了引起人们的注意,“说不定能遇上象老弟你这样的人,多做一两笔生意”。

     我听了心情变得沉重起来,感觉到酸楚和凄凉。老蒋已去世多年,被抓壮丁和服务于国民党军队,这笔账已无处可算了。但参加解放军的这几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理应得到国家的照顾和补偿。在战争的年代里,不少人即使九死一生侥幸地活下来,也已经牺牲了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对这样的人,社会理应给予更多的同情和关怀。

    不知道这位老人家现在还在世么?但他的形象,却一直清析地留存在我的记忆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