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三年的观察感悟

饱经战患动乱,提笔写下生活感受。。。UH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疫苗过敏

(2015-08-11 20:03:17) 下一个

       疫苗过敏     刘振墉

 

到医院看病时,家庭医生要我打两支防疫针,一支是防肺炎的,另一支是防乙肝的。我向来崇尚科学,最相信医生的话,所以这次也就欣然接受建议。打针的护士提前警告我说“可能有些疼”,实际注射时,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疼痛难受,所以心情轻松地回到住处。

当天晚上就感到头脑发胀,浑身不舒服,不过根据经验,这些小小的“勿适意”,睡一觉就会好的,于是吃了一片安定,不到十点钟就躺下了。没想到感觉越来越差,夜里起来过两三次,总是迷迷糊糊、摇摇晃晃的,只觉得肌肉酸痛,四肢无力。最痛苦的是小便,我本来因为前列腺肥大,小便不畅,此时更加堵塞,而且全身神经紧绷,又麻又酸,小便一次要花十分钟。

第二天一直躺在床上,只觉得昏昏沉沉的没有力气,也不想吃东西,白天就喝了几次水,吃了一杯牛奶。下午起来用水银体温计量体温,舌下测得37.4 0C;再量血压,分别在110和70左右,显然是降低了。不过我心中有数,不是什么大病,明摆着的因果关系,肯定是疫苗的反应,无须担心害怕,所以也就不愿惊动别人。晚上体温稍退,精神好得多,就起来煎了两个鸡蛋慰劳自己,弥补一天来的体能损失。到了第三天下午,测得体温和血压都已正常,小便时的状态也与平时差不多了,晚饭后又恢复了散步活动。

乘飞机会摔下来,坐汽车也可能撞车,但我们还是得乘飞机坐汽车。打防疫针也是一样,有可能产生过敏反应,但还是应该去打。何况我的反应只是个特例,因为年老力衰,反应要强烈些,一般人的反应要轻缓得多。

著名的科普作家方舟子,写了不少有关医药、营养、保健等内容的文章。他介绍说,当人群中有一部分人通过注射疫苗获得免疫力后,也就能减少了未注射疫苗群体的感染机率;当有足够多的人具有了免疫力时,就形成了“免疫屏障”,能避免传染病的流行。我的理解是,只要有足够多的人打了某种疫苗,在客观上也保护了那些因种种原因没有打疫苗的人。我看了很高兴,我打了防疫针,不但保护了自己,还在为别人、为社会做贡献。

今后只要医生叫我打防疫针,我还是会去打,我相信科学,相信医生的判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