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三年的观察感悟

饱经战患动乱,提笔写下生活感受。。。UH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理发和洗澡

(2015-02-04 19:20:42) 下一个

理发和洗澡 刘振墉February 4, 2015, 6:00 am

每次回国,第二天一定要去理发和洗澡。

找一家邻近的小理发店,理发师给罩上白围巾,电推刀在头上轧轧地响,剪下的灰白头发往肩头上掉。已有一个多月没剪,头发虽长,但前额已是童山濯濯,后脑勺也是稀稀疏疏,一会儿就剪好了。接着是洗头,仰卧在洗头椅上,头顶正好位于水池的上方。理发师在冲洗时,会在头顶上旋转搓,再用五个指头轻轻地抓挠几下。无论头上原来痒不痒,这时会觉得特别舒服。最后是修面、刮须,这才是最主要的享受。. 先用一块热毛巾捂在下巴上,以便软化胡须,然后开始修面。人脸凹凸不平,在平坦地带,一剃刀下去,可以犁去很大面积,但在山坡地却要小心耕耘。比如鼻子,先得将鼻两翼刮净,然后再在鼻梁上刮两刀;又如耳朵,理发师总是拉着耳垂,反面两刀,耳廓上再刮两刀。此时我常想起「耳提面命」这成语,忍不住心中暗笑。 刮胡子才显出剃头师傅的真功夫。剃刀要锋利,不能钝刀割草;下手力度要适中,手太重可能刮破皮,力太轻像是在拔草,反而疼痛。理发师反复用热毛巾捂下巴,用肥皂擦,然后将胡须一刀刀刮干净,最后用手掌将下巴抚摸一遍,将感觉不够光滑的地方再补几刀,要补刀处往往是颈部、鼻孔下和嘴角。结束时,师傅还拿面小镜子帮我前后照照,要我自己摸摸下巴,让我「验收」。其实我对什么发型毫不关心,但摸着滑溜溜的下巴,心情却很愉悦。尽管几个小时后再摸,又会觉得剌手了。

在美国,理发师只管将头发剪短,不洗头也不刮胡子,却要十几美元,在国内花费才二到二点五美元,所以我每半月光顾一次,心里总有占了便宜的感觉。不过一定要找传统的小理发店,因为现在高档的发廊,不少理发师已不会刮胡子了。 理完发随即到浴室去洗澡,其实在家里也可以洗浴,到公共浴室只是为了擦背和修脚。先在温水里泡十几分钟,然后躺在长条凳上,搓背师傅手按海棉或丝瓜络,用力在全身搓,从颈项一直擦到脚板底,碎面条状的污垢物从身上往下掉。真难以相信,我的身上竟然附着这么多脏东西。修脚实出于无奈。我与另一半晚年相互剪脚趾甲,避免弯腰屈腿的痛苦。几年前老伴弃我而去,从此我尽可能求助于浴室,好在现在洗澡、擦背、修脚三项费用,五美元足矣。 启程前一天,我又去理发和洗澡,再将头发剪得短短的回到美国。(世界日报-家园2015-2-4)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twitterShare on sinaweiboShare on printShare on emai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