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三年的观察感悟

饱经战患动乱,提笔写下生活感受。。。UH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母亲的遗愿

(2013-06-11 08:51:24) 下一个

母亲的遗愿            刘振墉

 

二十年前,母亲以九十高龄去世。因为是突然消化道大出血,来不及做什么交待。母亲是文盲,在乡下过了大半辈子,直到晚年才到城里来养老。从平日的交谈中,我们知道她有两项愿望:一是要给她念几次经,放一场焰口;二是有几个亲戚老人要给点钱。所以我们就尽力按她的愿望去做。

头七和断七是在和尚庙里做的佛事。头七是五个和尚,时间只用了半天。去世的第四十九天是为“断七”,放焰口超度亡灵。做法事的有七个和尚,花了近一天时间,坐在正中的大和尚据说是庙里的方丈,毕业于某佛学院。那天正值暑夏最热的天气,师傅们一面诵经一面敲打法器,个个汗流满面,着实辛苦,所以要经常停下来喝水揩面休息。每逢法事暂停时,就有庙祝来领我去一处瞌头,至于是向老母亲瞌头,是向佛祖瞌头,还是向被超度的众亡灵瞌头?始终没闹清楚,我只是惟命是从。记得小时候,自从进了洋学堂学到一点点新知识后,我就思想激进起来,反对迷信,不肯求神拜佛、烧香瞌头。现在自己也已经垂垂老矣,觉得一切都无所谓了,那一天瞌的头多得难以计数。

“三七”是在尼姑庵做的佛事,由五个尼姑念经,中间有人替换休息。她们年龄约在二十岁到四十之岁之间,我感觉这些女僧人们年纪轻轻的,却普遍的面有菜色,营养不良,可能是寺院经济情况不佳,也可能是戒律太严的原故。我甚觉困惑与惋惜。

我家早年穷极潦倒,频频断炊,幸得几家亲友接济才得以活命。待我们兄弟有了工作,境遇改善后,母亲就时刻想帮助别人,不但从前帮助过我们的人家要报恩,就是周围的亲戚邻居,只要有困难的人,她都尽力给予照顾。母亲去世后,我特地下乡一趟,我知道母亲有三个特别挂念的人,都是七十大几的老太太,有两人丈夫已不在。我分别到她们家,背着儿女小辈,偷偷地塞给一迭现钞。这些老人们平时没有经济来源,也舍不得花钱,我给的钱,也许到死都腋着、捂着,花不去几文,让她们生前能掌握一些私房钱,心情会有所不同。

母亲离去后的二十多个年头里,我在大洋两边来回跑,到母亲坟前扫祭的次数很少。晚年她老人家住在我处,生活拮据,居室局促,我内心一直怀有深深的负罪感。她老人家生前的愿望,我一一照办,“子欲养而亲不在”,只是以此来稍作弥补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面窝窝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的回忆。想起我奶奶,我爸也是,每次回老家,都要给尚健在的几位他小时候的玩伴远亲送点儿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