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三年的观察感悟

饱经战患动乱,提笔写下生活感受。。。UH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宣德香爐 賣了七毛錢

(2011-03-27 06:08:20) 下一个

宣德香爐 賣了七毛錢    劉振墉 

January 24, 2011

文革開始時,我住在一家醫院的家屬宿舍裡,太太是這家醫院的醫生。宿舍是三排簡易平房,每排有八、九間,由一條長長的走廊相連,每一間住著一個小家庭。 

有一天晚上,我正關著門在看書,只聽到西鄰住戶人來人往,也不知發生了什麼事,直到第二天早上才聽說,他們家昨夜被「破四舊」了。破四舊這名字還是第一次聽到,我那時正在病假中,不完全清楚外面的形勢,所以受到相當大的震憾。 

接著當天下午,東鄰也來了一群人,也說是來破四舊的,翻箱倒櫃,抄了他們的家。東鄰醫生夫婦一個做內科、一個做兒科,都出身於上海的資本家家庭;西鄰的外科醫生,家裡是地主,所以他們首當其衝。我也害怕起來,如果一級一級的破(四舊)下去,掃(牛鬼蛇神)下去,說不定要破到我的頭上。 

我就在家裡一本書、一本書地翻,每個角落都巡視了幾遍,各處從嚴審查,看看有沒有「四舊」或其「嫌犯」。我們當時雖已結婚好幾年,卻沒生小孩,拿的幾文工資,多數都支援鄉下老家去了,上大學時用的兩隻帆布箱,裝著主要的家當,還有就是一書架的書,真的是家無長物。 

有一個藍印花布包袱,是我母親留下的。半年前她老人家從鄉下進城在我這兒小住,回去時留下幾件換洗衣服和鞋襪,打算過些時再來。當我打開一看,裡面竟然有一只香爐,真讓我嚇了一跳。香爐是迷信用品,當然是「四舊」了,我得趕快處理掉,免得被紅衛兵或造反派發現。 

這是一只小型銅香爐,和飯碗差不多大,比碗要高些,爐底有「大明宣德」字樣,大概是我母親當作寶貝的收藏品。當時我根本沒有猶豫或徵求意見的餘地,隨即拿到附近的廢品收購店賣了。 

記得老店員用秤稱過重量後,又用銼刀在上面一畫,一臉不屑地對我說:「黃銅的!」付給了我人民幣七角錢。我當時不但沒有任何的惋惜,卻好像丟掉了燙手山芋似的,反而回家時心情要輕鬆得多。 

我們家是破落戶,晚清時還算得上家道小康,祖父做過幾任府、縣官,到民國以後就日漸貧困,以至於缺衣少食,絕無閒錢買香爐,所以這只宣德香爐即使不是真貨,也起碼是晚清仿製品,而且造型很優美,卻在我這個不肖子孫手上當破銅爛鐵賣了。

[北美世界日报上下古今2011-1-2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