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三年的观察感悟

饱经战患动乱,提笔写下生活感受。。。UH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王作荣语录

(2011-03-26 07:43:26) 下一个

       王作荣语录

      我们同根相生,源出一系,希望在我们这一代手里,结束中华民族自相砍杀的愚蠢行为,从兹以后,永不再有兄弟相阋、骨肉相残的景象出现。

 

无论中外,用革命手段从事改革,都会付出惨重的代价,而至少在短期内都未必能达到预期的目的,这在中国尤其明显,尤为惨痛。因此我反对暴力,反对革命,主张在体制内求革新求进步。

 

国民党与共产党水火同源,都是同一个模型拓出来的。不过一个向右转,捧着孔夫子或民主政治当灵牌;一个向左转,捧着马克思、列宁当灵牌。实质上都是以人领党,以党领政,终结为一人独裁。难兄难弟,血缘近得很。

 

书生很少是成功的国家领导人,而成功的国家领导人不一定要有书卷气,但必须要带几分流氓气。就拿最近半世纪的风云人物来说吧!邱吉尔、希特勒、史达林、老总统、毛泽东,他们处理人事与政务,所用的手法与策略,如果深入去观察,便都脱不了几分流氓气。本质上,英雄与流氓本是一线之隔。同一粒种子,上帝放在这一边,便是英雄,国家领袖;放在那一边,便是流氓,黑社会头子。而且在必要的时候,还可以互换位置,我们称之为“成则为王,败则为寇”。

 

大多数书生都以为,天下学问在我家,我以我家的学问打我家的天下。大多数流氓头子(意指带有一些流氓本质的领袖人物)都会认为,天下的学问在你家,我以你家的学问打天下。所以多半的书生好自用,多半的流氓头善用人。好自用者,以为天下的人才都不如我,都得听从我的意见,听我的差遣,于是真人才望之然而去,假人才滚滚而来,平时人才济济,用时一将难求。善用人者折节下士,卑辞厚礼罗致人才,罗致之后,处之以高位,信之以专任,而且生死祸福与共,原其小节,付以大事,于是天下人才皆归之。

 

所谓治术,系指了解国家形势,确定立国方向,从而决定政策,建立制度,延揽人才,展开局面。建立制度,包括培养政治及行政人才的制度;延揽人才包括容人之量,知人之明,用人之诚,这些都是不容易做到的事,此真命天子之所以不世出。所谓权术,系指处理国政时,智巧机伶,通权达变,心口不必如一,言行不必一致,但求达成目的,不必坚守原则。

 

少数人对抗多数人,除非搞革命,否则便应该留在体制内对抗与制衡,还能发生相当的作用,一离开体制,便无落力点,只剩下发动一些群众,游上大街,举举拳头,喊喊口号,制造谣言,污蔑对方,发表一些动人的言词,哄哄自己,丝毫不起作用。

 

另一个我更不愿见到的结果,是台湾势必成为美日两国藉“美、日安保条约”,联手围堵中共的一个据点,一颗棋子,一个工具。万一有朝一日,中共与美国或包括日本,发生军事冲突,则无论中共胜负如何,台湾必付出惨重的代价。这不仅是实质的战争破坏,而更是要面对十几亿海内外的中国人的愤怒,特别是中国的世仇日本人介入的时候。将台湾变成这样一个地位与处境,真是“悠悠苍天,此何人哉”,焉能不我心忧之

 

二、二八是一个偶发事件,逐渐演变成武装对抗,许多无辜外省人被屠杀,更多的外省人被武装囚禁,任何当政者处在这种情形之下,都要派兵镇压,不然,如何解决问题。陈仪并非没有试图以谈判安撫解决,无奈起事者节节进迫,走上绝路,当时记录全在,岂是任何人可以湮灭栽诬的。


[王作荣先生是台湾的政论家,曾做过监察院长。所写回忆录《壮志未酬》,多有独特的观点,为笔者所敬佩,特抄录数段,介绍给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