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三年的观察感悟

饱经战患动乱,提笔写下生活感受。。。UH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尊严在贬值  

(2011-03-21 08:15:01) 下一个

尊严在贬值      刘振墉

很多人关心自己的房产,还有手上的股票、外汇升值还是贬值,我却深切地感觉到,自己的「人格」与「尊严」日渐贬值。房价或外汇还有上下波动的时候,可是,「人格」与「尊严」,却是「单调下降」,而且下降的速度还特别快。
    十几年前,我到美国领事馆办签证,当时被要求按左右食指的指印。按手印我还是头一回经验,而且按手印是歧视性政策,心里一阵不痛快,但也没办法,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几年前再去办签证时,不但要求留双手十指的指纹,还外加对着镜头照相,我依言照办时,心里已不像之前那么反感,或许神经麻木了。
    第一次脱鞋检查是在日本的成田机场,飞纽约在东京转机时,得先出关再入关。入关安检时,关员指着我的脚,一开始没听懂他的意思,经他一再重复,才弄明白,原来要脱鞋检查。脱鞋时要弯腰解鞋带,穿鞋时又要弯腰系鞋带,且没有凳子可坐,对于我这样的高龄老人,实在是件艰难而不安全的动作。
    安检时解裤带是近两年出现的新鲜事。解掉皮带,裤子上还有拉链和搭扣,没听说有人裤子掉下来,但由于不习惯,在抽出皮带向前走时,许多人还是显出小心翼翼的样子,不知道别人感受如何,我总是不由自主的产生一股被羞辱的感觉。
    不久前到俄罗斯旅游,飞机在芬兰中转,这样来回乘了六次飞机,总共检查护照有十五、六次,安检四次,脱鞋两次,解裤带两次,近身检查二次。我被近身检查时,只是被用仪器贴近身体上下移动,还看到一个蓄着大胡子的中年人,被拎在旁边,用手在他身上摸来摸去,不知道这位先生此时的感受如何?
    近日听说,以后的安检,将要做全身透视,无论男女,在安检人员面前一概「原形毕露」。赤身露体并不是什么稀罕事,遥想我们的老祖宗,当年还不都是光着身子,或裹着兽皮、树叶,在广阔天地间生存、繁衍?不幸的是,人们自从脱离了蒙昧时期,大脑皮层上的沟沟壑壑就多了起来,于是就有了什么「人格」、「尊严」、「隐私」等等概念,以至于现在碰到安检时,才引起满肚子的不痛快。
    我实在困惑不解,从蒙昧走向文明,是人类发展的共同道路,现在的全身透视检查,算不算人类通向文明之路上的一次挫折,一次倒退?

January 03, 2011 06:00 AM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