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三年的观察感悟

饱经战患动乱,提笔写下生活感受。。。UH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凄凄元宵夜

(2010-03-01 13:00:05) 下一个

凄凄元宵夜          刘振墉

我家三代四口人,住在江苏农村小集镇上,只种了一亩半地。前面沿街有三间店面房,但一直空着,即使只索要一斗或五升米的月租,也没有人来租,多年的战乱已经使经济活动完全停滞了,饥饿却成了最紧迫的威胁。这些年来,家里能卖的卖,能当的当,不得已向亲友借贷时,内心的屈辱感实在难以形容。

一九四六年初,刚过春节不久,家里又快要断炊了,母亲要我去找哥哥想点办法。

哥哥那年还不到十八岁,在一家叫做江海公司的商业机构做财务工作。江海公司住地在季家市,距我家约二十里的路程。我那年十二岁,从未一个人出过远门,也不认识去季家市的路。幸好找到一个同路人,答应领我到季家市,他另外有事,我一个人要自己回来。

沿着乡间通常走独轮轮车的路,我们走了一个上午才到季家市,找到江海公司,领路人自己办事去了。大哥带我在他们食堂吃了中饭,又领我在季家市大街上走了几个来回。季家市其实只是个比较大些的集镇,已经是我到过的最繁华的地方了。遇到文艺表演队,有荡湖船与河蚌精,都是我第一次见到,所以印象很深。

我们走在大街上,只是沉默地漫步,好像没有讲什么话,心情都很沉闷。家里的情况哥哥都清楚,贫穷像座大山压在头上。临分别时,哥哥给了我一迭纸币,那是他的全部财富。也许相当于现在的人民币十几块钱或者两个美元吧,可以买到一、两斗麦子。当时元麦最便宜,只是大米价格的三成,所以我们家一年到头都是喝元麦糁子粥。

回家时虽然是一个人,好在是一直向东走,沿途也不是很空旷,所以开始时还很自信。但不久后就感到身心疲惫起来,脚步也越走越慢。天上的云层越来越厚,又下起了毛毛雨,天色早早地暗下来了, 夜茫茫中,只能勉强能分辨出道路和农田。路上已完全没有行人,即使走过村庄,也看不到人。我心里越来越害怕,是怕鬼、怕坏人、怕狗,自己也弄不清楚,吓得浑身发麻,心东东地跳,害怕极了。天黑后好久我才走到家,见到母亲时我却什么都没有说。

那天正巧是元宵节,本应是月儿圆圆照九洲的,可惜天上的云层太厚,不能照亮我脚下的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