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三年的观察感悟

饱经战患动乱,提笔写下生活感受。。。UH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身边的日本同志

(2009-11-29 14:47:35) 下一个

   身边的日本同志            刘振墉

一九五二年底,炮十九团准备入朝,正补充人员,我也就在这时候调到了这个团的团部。

炮十九团驻地在南京朱庄营房,位于紫金山的北麓。营房的设施简陋,会议室兼食堂,空空的没有一张桌子板凳,吃饭时八个人一组,蹲在地上围着一只大菜盆。这一桌或者说是一组,成员倒是相对固定,记不得当初是怎么形成这个组合的,主要是电台同志和后勤上的同志。电台就在我们的隔壁,所以很快就熟悉起来,跟后勤的同志接触少,仅仅是吃饭时点点头,打个招呼,同吃一个多月,他们各人的姓名、职务、工作部门,我都不甚清楚。

有一天吃饭时间发下《军人登记表》要大家填,我的一位同桌,或者说是同组食友,借我的自来水笔用,我只好待在旁边等候。无意中看到他在“民族”这一栏填的是“大和”,我大吃一惊,冒失地问:“你是日本人呀?”他笑着点点头。事后我才知道,他是我团后勤处的车管主任,连级干部,已经从军多年。他的名字已经忘了,只记得是个中等身材,年纪约三十岁。

听人说原来是抗战时抓到的日军俘虏,我当然不好直接询问:“你是俘虏过来的吧?”记得抗战时,我还在读初级小学,就听说过新四军优待俘虏的故事。说是新四军抓到日本俘虏,不但不杀,还煮老母鸡给他们吃,这样日本兵就肯传授军事技术给中国人。也许这位食友就是其中之一吧!

许多日本人在中国犯下了滔天罪行,但也有日本人真心实意地为中国人做好事,我们都应一一记在心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