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三年的观察感悟

饱经战患动乱,提笔写下生活感受。。。UH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哈哈!我也打过游击(苦难的年代之二十二)

(2008-06-03 11:52:38) 下一个

         哈哈!我也打过游击   刘振墉

                  (苦难的年代之二十二)

抗战后期,日寇和汪伪军,从苏南调集了大批兵力、物资,将江苏南通地区包围得水泄不通,进行疯狂的清乡、扫荡。这块特殊地形,南有长江,东有黄海,西与北两面札起了竹篱笆,在这个封闭的小范围里面,拉网式的反复清剿,残酷的烧杀抡掠,意欲将抗日力量斩尽杀绝。

我就读的如皋县邓庄初级小学,距离竹篱笆封锁线只有四五十里,不断从老师和大人处,听到那边的血腥与惨烈的故事。而且听说,南通是清乡实验区,稍后将移向我们这边,所以大家都很紧张,也很担忧。

学校虽然距敌伪据点只有四里路,但校长王德全和所有老师,都有强烈的爱国心。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残酷斗争,做了许多准备工作。于是,我们学校打算开展“游击教学”。

老师对我们说,日伪军快要来清乡扫荡了,我们不能解散了事,要坚持学习,但在学校里上课又不安全,就只好开展活动教学,也就是游击教学。要我们每个人准备一张小板凳,每个村庄,每棵树下,都可以当做我们的教室。

从某天起,游击教学的演练开始了。我们背着书包和小板凳,排着整齐的队伍,走向邻近的村庄。今天去东庄,明天去西庄,上课有时借用民房,有时就在大树下或草垛旁。老百姓看到没有人觉得奇怪,更无人反对,因为当时大敌当前,人人心中都充满了恐惧和愤恨,为反清乡做任何准备工作都是合理的。

我已经记不得,这样的游击教学演练,坚持了几天还是几个星期。幸而日寇和汪伪,此时已经是秋后的蚂蚱,在南通的清乡,是最后的挣扎,失败后也就无力再继续,我们地区的抗日形势也就一天比天好。

现在看来,让十岁左右的小孩们进行游击教学,是不现实的,是注定要失败的。但请现在的人们,不要笑我们幼稚天真,当时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非常认真,非常严肃。难道这不是一种精神,一种同仇敌忾精神的体现吗!

我对王德全校长和老师们的爱国热忱和敬业精神,至今都深怀敬意。在那样生活艰苦,环境险恶的条件下,坚持办学,让我们接受了民族教育,学到了文化,也学到了做中国人的道理,对他们的献身精神,我终身难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