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三年的观察感悟

饱经战患动乱,提笔写下生活感受。。。UH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邻床病友信教了

(2008-05-30 18:00:51) 下一个


邻床病友信教了
     刘振墉

整个2006年的上半年,我老伴都是在江苏的一家医院里的血液科治病。老伴得的是恶性淋疤瘤,是不治之症,而且已到晚期,她本人就是医生,所以对前景比任何人更清楚。


    病房很小,搁两张床就很挤了。邻床是衬衫厂的裁剪女工,好像没有多少文化。四十岁不到女儿已读高中了,家在城市郊区,亦工亦农,日子本来过得挺适意。现在生了白血病,已经花下去十几万,丈夫是板金工,现在天天陪着,无法打工赚钱,处境的确艰难。最急人的是,尽管不断的输血、输血浆、化疗等,仍看不见疗效。


    有一天听说,她已经信教了。从此,经常有教友来,有时三五个,有时六七个,有男有女,中年妇女占多数。我没有想到,农村里信教的这么多,全国岂不有上千万人。来了就讲经说法、唱赞美诗、做祷告,我们老两口成了从不缺席的旁听生。也来过一位三十多岁的牧师,病人家属说他是教会的大学毕业的,看来是神学院的科班出生了。


    我几年前曾认认真真的将圣经看过一遍,所以他们讲的圣经故事我还知道一些。凡是属于“见证”的灵验事例,也只当作故事听了。唱赞美诗,当然都是称颂上帝和耶苏的内容,有一次我听了觉得曲调怎么有点熟悉,老伴告诉我,那是借用“便衣警察”的插曲填词的。我还看到一篇比较长的赞美诗的歌词,都是七个字一句,就跟我小时候在乡下看到的“七字书”一样,当然旧形式装的是新内容。看来,适合中国人,特别是中国农民吟唱的赞美诗还太少。


    我老伴属于化疗后恢复期,抵抗能力很低,病友的情况也差不多。最怕感染,最需要的是安静和清洁。我曾将这个意思向病人和他的丈夫讲解过,可是他们是乎“启而不发”
,大概这时候,他们另有想法和期待。有一个星期天,接连来了三拨人马,床边挤不下就站在门口,每次宗教仪式都要半个小时以上。我心里很着急,想出面阻止,但老伴坚决反对,我也不敢擅自行动,免得惹她生气,已经病得这个样子了!我说:“感染了怎么办?”她却说:“我已经到这种程度了,听天由命吧!”我曾经向病房里的医生和护士反映过,他们只是笑笑,也不愿意出面干涉。


    不久我老伴转到另一家医院就医,再过半年,就终于摆脱了一切的烦恼和病痛。这位与我女儿同岁的病友,也不知现在怎么样了。但愿她一天天好起来,她还年轻,又是那么样的虔诚,理应得到上帝的恩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