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三年的观察感悟

饱经战患动乱,提笔写下生活感受。。。UH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新四军奋勇抗日(二十)

(2008-02-28 08:36:43) 下一个


新四军奋勇抗日         
刘振墉

    (苦难的年代之二十)

新四军来了,抗日运动真正开始了!

一天夜里,街南头枪声不断,知道出事情了。第二天清早出去,看到巷口有好多士兵,我第一次听到新四军这个名字。战斗快到中午才结束。我那时年龄还小,不敢走远,得跟随大孩子,所以直到下午,才到现场去看热闹,并看着队伍整队撤走。日本鬼子(这是当时的常用称号)住在姓丰的一户人家,并没有炮楼地堡,战后房子虽已破损,但不很严重,因为使用的武器只有步枪、机枪、手榴弹,破坏力有限。听说这次只消灭了一二十个日寇,新四军却费了很大的劲。离开时列队吹号,我看有几百人,衣著不整,有的士兵没有枪,背着大砍刀,却人人都带着雨伞或斗笠。

后来鬼子兵又来,住在街中段谢姓的房子里。谢家是本地首富,那座住宅据说有九十九间,建筑坚固,我没进去过。以后新四军又来打,这次用了火攻,所以这座大宅子事后成了一堆瓦砾。

以后是汪精卫的和平军,筑据点后又退出,反复了好几次。第三次打据点是在一九四三年底,和平军的据点筑在东街上,有一百多伪军。新四军又来攻下这个据点,从此以后,日伪军就没来筑据点,但扫荡时常到这里,“跑情况”是经常的事。

因为太靠近长江,每次新四军来打下据点,当天就开走了。即使没有日伪军,平时也看不见穿军装的新四军。但是抗日运动却在飞快地发展。

新四军来后,首先建立起县政府、区公所,同时剿匪、肃毒,很快取得惊人的效果。然后是改造乡村政权,建立民兵组织。无论是普通民兵还是基干民兵,主要武器是一把匕首。接下去有什么妇救会、青抗、工会(只有店员和学徒)等等,群众运动,热火朝天。只要伪军不来,真的是夜不闭户、路不拾遗,是古往今来社会治安最好的时期。

如果敌军在街上筑了据点,也就陷入抗日群众的汪洋大海中。每天每夜都受到民兵的骚扰,一举一动都受到老百姓的监视。附近有个村庄叫葛家圩(属于如皋县),有个年轻民兵叫郭寿儿,最为勇敢。他经常上街抓俘虏,缴枪,真的是威震敌营。因为名气太大了,终于被敌人诱捕惨遭杀害。这个村子上我家有两户亲戚,一户也姓郭,所以我常去。郭寿儿只是个农民,普通民兵,牺牲后留下老母亲一人,不知道有没有得到政府和社会的照顾?算不算烈士?抗日死难者中记着他的名字吗?我怀疑。鸟尽弓藏,兔死狗烹,唉!我们这个国家,我们这个民族!我能说什么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