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三年的观察感悟

饱经战患动乱,提笔写下生活感受。。。UH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政治标语的故事(六)

(2007-07-01 06:13:04) 下一个

    政治标语的故事       刘振墉

        (苦难的年代系列之六)

抗日战争初期,你走过各地的大街小巷、城市或农村集镇,总能看到两条标语,通常是用石灰刷在墙上。一条是“仁丹”,还有一条就是“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仁丹是一种防暑药品的通用名,日本产的最著名,但也有中国厂家生产。如果仁丹这两个字是广告,未免过于简单,而且也没有出现厂家名字。这两个字是什么人在什么时间刷到墙上的,也没有人能说得清楚。所以民众中就流传说,各地的仁丹二字都是日本奸细写的,总是出现在叉路口,是用于指引日军的行军方向。怎么指引?中国人为何不将这两个字涂抹掉?我到现在也没有弄明白。

不过那时我只对“打倒日本帝国主义”这条标语感兴趣。一段时间正好失学,我成了十足的标语迷,天天都想写这条标语。那时我识不了多少字,会写的更少,这八个字却写得很熟练了。大人们一再警告:“让日本人看到不得了”,我心里也非常害怕日本人,但还是熬不住要写。我用树枝在泥地上写,写完后再用脚踩掉;用石灰块在墙上写,写好后再涂抹得看不清文字,就这样写了无数遍。乡下的纸张非常稀罕,我想尽办法找到一两指宽的纸条,或者牛眼睛大的纸片,用铅笔写上这八个字后,再团成一小块,塞到墙缝里或树洞里,就这样藏匿的标语也有几十条吧,直到重新上学注意力转移为止。

文革期间,我的同事斯老师的七岁儿子,在楼梯扶手上写了一条标语:“打倒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毛泽东、林彪”,被定性为“反标”,隔离审查了一两个月,为的是要查出幕后指使者。其实不过是受到社会上舖天盖地标语的感染,但这孩子比我小时聪明大胆,模仿外面的标语口号时有所创新,于是闯下大祸。根据我自己的经验,哪有什么指使者!不过彼时彼地,我能这样说吗?我敢惹火烧身麽?现在只好请求上天诸神宽恕我的胆小和自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