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三年的观察感悟

饱经战患动乱,提笔写下生活感受。。。UH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祸从天降

(2007-02-15 13:45:56) 下一个

祸从天降            刘振墉

人们常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可是,我的姑父实在是好人里的好人,却成了

日寇炮火下的冤死鬼。

我姑父姓郭,家住江苏省如皋县江安区的葛家圩。在我模糊的记忆里,他是位

老夫子,向来不苟言笑,走路踱着方步。他信佛吃斋,执著地珍惜一切生命。假如有蚊子叮在胳膊上,他会轻轻地用嘴把蚊虫吹走,不肯用手去拍死它。没见他串过门、走过亲戚,更别说进城了。他办了一个私塾,教一、二十个孩子识字、背书、练毛笔字,教的当然都是论语、孟子之类的书。他一辈子就做着教书先生,过着与人无争、与世无争的日子。

我的姑母是一个旧式女子,三寸金莲,做点家务事慢煞人,更不善於当家理财,她没生过小孩,但老两口却是相敬如宾。等到过继给他们的侄儿长大成人娶了媳妇后,就顺理成章地让继子当家作主,老夫妇过着悠闲日子。

私塾就在村子里,两间旧平房。每天中午学生放学回家后,通常姑父一个人仍旧坐在教室里看看书。那时候的惯例,塾师由学生家长轮饭,饭做好后,由学生请先生到家中就餐。夫子就算肚子饿极了,也不会不顾体面过早地到学生家中坐等饭吃,那是有辱斯文的行为。一九三八年初夏的一天,正当姑父像往常一样一个人在书房等吃午饭的时刻,一颗炮弹从天上掉下来,穿过屋顶,就落在老塾师的身旁爆炸,他老人家未来得及留下一声叹息,随即断了气。

葛家圩是一个浜江近水的村落,距长江堤岸约三、四公里。当时正处於日本侵华战争的高潮,江面上经常有日寇的舰艇在游弋,但两岸城乡尚未被日军占领,日本军舰就常常向两岸任意开炮,这也许是一种示威吧。凑巧的是,那颗炮弹正巧落在姑父的头顶上,让这个忠厚老实人,成了当地抗日战争中的第一个牺牲者。    

六十多年来的风风雨雨 ,我姑父的坟堆该早己冲平了吧!又没有留下一个字的文字记载,曾经发生在此地的血与火的人间惨剧,村庄上,大概已没有几个人知道了。 

[本文发表于北美“世界日报”二零零一年年七月一日 《上下古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