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文明的三个阶段论

(2004-02-01 18:15:23) 下一个
文明的三个阶段论 回首五千年 2004.1.31 为了让诸位更容易理解我的思想体系,我特写此贴简介我的三阶论。 什么是三阶论?三阶论是文明的三个阶段(实含四个阶段)论点的简称。第一个阶段是宗教阶段;第二个阶段是科学阶段;第三个阶段是玄学阶段;第四个阶段也是宗教阶段,即又回到第一阶段。关于这四个阶段(实质上是三个阶段,故称为三阶论)的详细讨论会在我今后的帖子里常常出现。三阶论是我在讨论文明模式间竞争所设计的模型。我还有一些较小的模型作为三阶论大模型的分支模型。 特别需要指出的一点,就是我的三阶论是文明的三阶论,而不是文化的三阶论。这个区别是重要的。我注意到,无论是西方的、还是中国的一些有关理论,都没有对文化和文明的区分作出强调,以至于文化和文明在很多的理论著作里都是两个可以互换的概念,让读者一片模糊。这种无意的混淆在事实上造成了那些理论在许多问题上的概念的混乱和自相矛盾。所以,我在下面将自己对于文化和文明这两个概念加以必要的区别。但是,我没有将这种区分进行到过于细微的地步,以保持思维的宽度和弹性。 对于文化和文明的定义有无数多的视角。而我个人认为,人类的活动及其创造产生了文化,而人们将自己喜欢的那些文化成果称为文明。这是我对文化和文明含义的简单区分。所以,文明是文化的升华,或者说是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高级形式。但是,我要提醒的是:这个世界上并没有一种文明是绝对低级的或落后的。文明又因其内部一般的和特殊的存在形式和结合形式,它的内涵和外延也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这样的内在结构形式和构成的内容产生了模式。所以这个模式不是静止的,而是动态的(以后详解)。不同模式间的“模际”对抗和竞争就是16世纪以来人类历史的真实写照,而在16世纪前这种直接的、激烈的对抗则几乎不存在。冷战后世界正式进入多级文明模式竞争的时代。 接下来简介三阶论的各个阶段及其含义。 第一、 第四个阶段是宗教阶段 信奉人格上帝的文化为什么自古以来一直可以站的住脚呢?因为人不但是理性的,也是感性的、直觉的。当西方人终于以理性去看世界的时候,尼采就说:“上帝死了!”其实,上帝对于信仰他的人永远不死,而对于不信的人来说,上帝也没有死——而是不存在。那么,为什么尼采的话又那么地轰动了所有西方人的中枢神经呢? 在历史开始的时候,人类还不知道以理性思考。那时候,人类用直觉来面对充满惊诧的自然万物。同时,对于种种迷惑的现象一点一滴地积累自己的解释。一个有所迷惑和惊异的人,会因为感觉自己的愚蠢而去探索哲理。在这种探索之初,人也没有太明确的目的,或者是为了满足好奇,和让自己找到对于陌生的自然的一种熟悉的感觉。这种无明确目的、具有各自问题和方法的思索,使人类在不同文明的道路走入了徊然有异的路向。对于这些不同的路向,我称它们为不同的阶段。 所有的人类文明在开始的时候都经过了第一阶段——宗教阶段。对于这种经过的原因我就不详述了,大致源于对未知世界的迷茫式的崇拜。我暂且称之为宗教的低级阶段。然后,因为种种原因,有的文明最终进入了第二或第三路向(阶段),有的文明继续停留在第一阶段。 这些留在第一阶段的文明,有的继续滞留在宗教的低级阶段,有的则发展而直接进入了第四路向(阶段),即宗教的高级阶段。印度就是这样一个直接进入宗教的高级阶段的文明。 现在回到上面关于尼采的问题。我的答案就是,当西方文明的思想探索让他们从理性的感念中醒悟过来的时候,他们曾经痴心不疑的上帝,因为经不起用理性的观念的审视,被宣告了死亡。 第二个阶段是科学阶段 每个人都猜得到,进入了科学阶段的文明一定是西方文明了。没错。但是,我的问题是,为什么是西方文明而不是其他文明先到达了这个阶段呢?是什么样的契机将这个文明导入了这个路向的呢? 我个人的看法有两点:1)西方文明在进入第二路向之前,曾经经历了一个漫长时期的宗教的高级阶段——基督教兴盛的中世纪。这个第四阶段的过程为西方文明的进阶入二作了很充分的准备(诸位可以看到我将第一和第四阶段相联向并的初衷);2)历史也告诉我,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以及文艺复兴运动使欧洲从千年的文化停滞中苏醒过来。随之而来的启蒙运动确立了科学与宗教之间的冲突,并使科学最终占了上风。 科学的贡献使西方文明自17世纪以来占据了文明世界的主导地位,并延续至今。 第三个阶段是玄学阶段 我对玄学的大至定义就是,以直觉方法对象于运动的非静体的形而上学。至今为止,这种形而上学是中国所独有的。 从初级的宗教阶段跨越第二阶段,直接进入了玄学第三阶段的文明就是中华文明了。中国何以会跳过第二阶段而进入第三阶段?何以长期保留在第三阶段而不进入第四阶段呢?中华文明怎样判断自己今天和明天的位置(所处的阶段)呢? 回答第一个问题有三点。1)中华文明的主流是儒家的哲学。孔子之前,中国的文化里面并没有类是西方的基督教或印度的宗教那般高度成熟的宗教的影响;2)孔子是一个空前绝后的天才。他所建立的思想体系使得中华文明成为世界上唯一能够延绵至今而不断的文明。他的思想体系也因其独一无二的博大精深而无所不包、更没有人能超过它;3)孔子所倡导的中庸、调和和与自然融洽游乐的人生态度,没有征服自然的强烈欲望。 对于第二个问题的回答有两点。1)一般宗教的一些条件,儒学不具备,所以它没有成为宗教。但是它又具有其他大宗教对于人生的伟大作用,所以,中国文化又不需要宗教来取代它;2)唐朝时佛家兴盛,禅宗遍天下。至五代,儒学更弱。但到了宋朝,慢慢产生了宋学,朱子奋力,将儒学重新兴起。 对于第三个问题的进一步探讨,是我建立三阶论的主要目的之一。我会在今后的帖子里详述。 第四个阶段是宗教(高级)阶段,即本质上又回到第一阶段。见前面的说明。 理论大致简介如上。那么,这个理论的架构到底有何现实意义呢?将玄学阶段放在科学阶段之后的理论根据是什么呢?处在不同文明阶段的文明到底有何优势和劣势呢?中华文明的今后的路向应该如何去走呢?欢迎诸位以后和我一起探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