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国赢了,但是输了

(2004-06-26 05:52:04) 下一个
美国赢了,但是输了 回首五千年 11.5.2004 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发动战争不是一件可以随意的事情。战争应该是不得已而为之。战争开始之后,有始无终的状态更是参战国的噩梦。强大的国家能否逃脱这种恶梦呢? 美军近期几场战争的结果似乎已经给了一个否定的回答。从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到伊拉克战争,美国的战争已经进入了一个“有始无终”的怪圈。海湾战争结束后,萨达姆仍然向美国叫板了12年,美军的禁飞也只得持续12年;科索沃战争迫使南联盟政权屈服,但战后的科索沃,冲突仍在继续,美军依然不能轻松抽身;阿富汗战争,美军推翻了塔利班政权,打散了本•拉登的“基地” 组织,但本•拉登至今去向不明,阿富汗动乱不止,美军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仍在继续;伊拉克战争,美国罔顾国际国内反对浪潮,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推翻了萨达姆政权,但却不可避免地在全世界面前输了理,“情报门”事件至今困扰布什,美国深陷伊拉克战争泥潭,饱尝战后伤亡远超战争中伤亡的苦果。 但是,美国并没有因此而有所反省的意思。据美国《防务新闻》4月14日报道,拉姆斯菲尔德最近对五角大楼下达了美国军队向“10-30-30”军事战略模式过渡的任务。“10-30-30”模式的核心内容:一旦美国政府决定在全球任何地区动用武力,那么美军要能在10 天内部署到该地区,在30天之内打败敌人,此后30天内,美军能完成重组并作好到另一地区执行下一次军事任务的准备。以此推算,美军70天就能打赢一场战争,一年可打赢5场战争。美军方指出,未来美军的作战构想都要以能否有助于达成“10-30-30”的目标为标准。依照“10-30-30”模式,美国陆军必须变得轻巧快速,空军必须加强战略运兵能力,而海军和陆战队则需发展新型战舰,形成海上基地,具有对陆地投射战机和地面部队的能力。具体的我在此从略。 我前几天写过一片帖子,讲到战争的目的并非成功的攻城略地,而是要成功地帮助这个国家实现其长远的利益。长远的利益不是霸权和石油资源等等,而是国家和文明的前途和未来。真正符合美国的长远利益指战争的负面作用不会在100年或更久以后反噬美国自己或给民族带来损失和灾难,或者最后得不偿失。 今天的成功就必然是一个民族明天的收获吗?请看一看曾经称霸欧亚的闪米特民族的兴衰史;今天的胜利就是明天的胜利的保证吗?再看一看曾经是世界霸主的阿拉伯民族的兴衰史。美国今天许多的有始无终的战争就是其帝国走向衰弱的引子。不管美国喜不喜欢这个趋向,历史是无情的。这里,我没有丝毫的对美国的个人情绪好恶。因为用个人情绪好恶来讨论国际关系和民族大事是有百弊而无一利的。 再提一下这几天天坛热烈讨论的有关要不要“核平统台”的问题。我个人的意见是不能用核武来对付分裂 (具体见《要不要核炸台独?》)。有些网友反对我的观点,认为要统一,就要不择手段,不惜一切代价,来赢取胜利。我并不反对要动用一切手段来为中国赢得统战的胜利,但我不赞成[不惜一切代价]的观点。许多人所说的[不惜一切代价] 也是仅仅指不惜牺牲台湾岛这方土地未来的使用价值和现在生活其上的百姓等等,但并没有仔细的想想中国会不会还要付出更多更大的代价。如果我问:“假如代价也包括中华民族未来的命运,包括中华文明可能因此而面临的灾难和覆灭,你还要不惜这个代价吗?” 在短期的、狭隘的政治和利益范畴里,哲学的睿智并不显得重要。但5000年的中华文明史,特别地告诉独特的中华民族一个独特的真理,即中庸之道。中庸是一个标杆,用在这里就是告诉我们,处理国家大事必须要有远见。既要面对[近忧],也不要忘了[远虑]。1000年的罗马帝国的命运证明了这一点。它的覆灭就是因为没有自己的孔子和老子这样的空前绝后的思想家。 想一想日不落帝国的命运、搞大东亚共荣圈的帝国的命运和第三、第四帝国的命运,我很难对第五帝国的命运有乐观的评价,因为他们的思想和行为一脉相承,结局也不难预测。曾经或仍然强大的他们的最大的共同弱点是什么?是强弩拉尽和不知收敛,是无所不用其极。中国不能不吸取教训,不能无所不用其极。体现在对付台独这件事上,中国不能用核武。不要用短视的胜负计算来衡量手段的取舍,要知道统一台湾并不是中国命运的最终目的,而是实现目的的进程之一。统一台湾的成功也并不在于一次或几次的战争的胜负。只要有强大的中国在,台湾它往哪里跑?所以,我认为用不着动用极端武器。 不动用极端武器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与本贴题目有关,即走极端和无所不用其极将必然走向失败,这不是道德不是权衡利害不是你错我对,这是历史铁律。按照这个铁律,所以我今天评论美国为实现帝国霸权而发动的一系列战争,是表面上胜了,实质上恰恰相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