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尤勤摄影世界

艺术风光摄影是我的热爱,经好朋友介绍来这里落户,和大家一起分享。
正文

寻石

(2008-10-28 14:06:15) 下一个

 

有人说约书亚树(JoshuaTree)公园对思想丰富的人更有吸引力,我不知这话是否有道理,但有一点我知道,那就是在这里走马观花是对大自然的一种轻慢。黎明漫步于约书亚树丛,畅游在仙人掌花园,黄昏爬上高高的圆石上看日落,晚上燃起篝火,在星月的陪伴下露营是多么惬意和浪漫的事。你只要奉上时间去探索就会发现原来这块荒漠是如此的魅力无穷。

约书亚树国家公园游人不多,它没有其他公园那么壮观,美丽,也没有著名的景点。也许正因为如此,它那辽阔的旷野和荒漠才得到良好的保护。这个公园有两样东西非常独特,那就是约书亚树和巨大的圆石。美国西南部有很多地区都长有此树,但都没有这里长得密集。公园的花岗岩圆石高大,形状各异,是攀岩者的最爱。

被这里的圆石和奇特地貌所深深吸引,我己记不清游过约书亚树公园多少次,但每次都有不同的收获和感受。不知具体在何时因何故,我脑里有了这么一块石头 - 一块梦寐以求但又形象模糊的石头。这些年来我一直在寻找它,虽然每次去都找到不同的圆石,但始终没有找到我心中的那块石头。更神奇的是哪怕是同样的圆石,在不同的光线下也会展现出不同的风采,那么我的石头究竟是什么样的呢?

当我又一次来到约书亚树公园,心中充满了疑问。我试图把它描绘给这里的管理人员,一位叫Bill的老人(这可不是一件易事),他耐心地听完,笑笑道:"你描绘的是一个很美的图画。但我并不知道这块石头具体在哪里。这个公园有几百万的圆石,你一定能找到属于你的那块,重要的是请享受寻找的过程。" 这番话让我沉思,这些年我已隐隐约约地意识到我所苦寻的石头也许并不存在,我要找的也许并不是石头,而是一个梦。我们每个人都在寻找,寻找心中的石头。有人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有人一辈子也不知道,但大家都在寻找,从未放弃。我想只要坚持,在这寻寻觅觅之中,一定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梦。

带着释然的心情,我又踏上了寻石之路。


1.




2.




3.




4.




5.




6.




7.




8.




9.




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每次去都找到不同的圆石,但始终没有找到我心中的那块石头。--- 恕我直言,如果是要寻找圆石(曲线、和谐、美满等意),同样是岩浆岩,在喷出岩地区更容易找到.所以要有正确的寻找方向。
quins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只要努力过,就不苛求结果了。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不懂摄影,但喜欢你作品中色彩的反差与张扬。 作品中的天空、大地、时间、生命、石头,让我感到有些彷徨,不知不觉中,在里面走失了。。。

石头是苍穹覆盖下大地的一部分, 它是天地归形之物,它有着异凛灵性。《礼记》云:“凛气归于天,形魄归于地”;所以,这些“聚天地之灵气,化日月之光华”而成的石头应该是有生命的,它们记录着时间长河里在它们身边所发生的一切,如果你与它们有缘,它们就会告诉你。 我听到那块曾经沧海的石头说:在波涛与阳光触及不到的地方,在我生命的隙缝里,在细碎的砂砾之间,曾经长满了蔓藤水草;它们是我过去年代的见证人,它们温柔地保护着那些过去,那些曾经的碧绿与年轻。 。。。

很久以前,我也在寻找我生命中的石头,我的足迹是一堆乱麻,而且常常南辕北辙,无法判断是对是错。 我发现,有时候坚持可以成为一种非常危险的力量,在坚持的惯性中,我伤痕累累。 后来,我对自己说,还是做一个不问去哪里的旅人吧,享受冒险的过程,不必知道在过程中会发生些什么,也不必知道结局,就像一缕随风流沙。

这些石头身上有一种落寞美,流淌着一种沦陷似的自然,无悲无喜地看着时光流逝,仿佛在告诉我们:生命不过是刹那芳华。是啊,我们的生命就像河中的台阶,河水一天天从我们身边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退下,而我们的生命也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变得衰老。。。。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自然界真是太奇妙了!

最后一张-真希望我是那个坐在石头上的人之一。~~~
quins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谢谢你的留言。我一直以为,其实构图也不一定的遵从某种准则,看着舒服就行,否则便落俗套了。当然,我自己也很难跳出这个框框。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我看过你的很多作品,很美,很有意境。从小,我没事就翻书,父亲有一本书是关于摄影的,里面讲了许多,我只记得如何用光和构图,看过许多其他照片,发现他们基本没有构图的意念。说这么多,只是想说,你是高手。
SUNNE 回复 悄悄话 很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