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那一锅蘑菇炖肉的飘香

(2008-06-29 03:53:39) 下一个

上大学,背起行囊,离开生活十多年熟悉的南方,来到北方一陌生城市。孤身在外,形单影只。那种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的感受尤其强烈。入学之后,一件重要事情是打听是否有老乡。很幸运的是,竟然在学校里能够找到来自同一中学的2个老乡,其中一个跟我同一个学院。只是他比我高四年,也就是说我本科一年,他研究生一年。

回忆起这个老乡朋友,自从我上大学,他研究生,我们一起相处了三年。

我们学院的伙食很糟糕,以至于有次课上,院长来给一个学生颁奖,将要离开时,任课老师喊道:“老余,学生反映食堂伙食不好。”这个老师一下子跟我们贴近了不少距离。

那个时候,还没时兴下馆子,而且除了偶尔去吃水饺,也没多少馆子可以下;再说也没钱,常下馆子也下不起。

伙食不好,就得自己想办法解决。于是周末我经常去跟找老乡,跟他到外面菜市场买东西,到他的实验室,用煤气炉做菜,米饭从学院食堂打。

老乡实验室里都有一整套的做饭工具。我们经常做的一道菜是蘑菇炖肉,切好的肉和蘑菇就放到砂锅里面慢慢的炖。

那边炖着肉,我们就坐在桌子边上聊天,或者到隔壁屋去玩他老板刚买的电脑,他偷偷装上去的大富翁游戏。

实验室是没有通风厨的,满屋飘着新鲜的蘑菇味和肉香。闻着这味道,再差的心情都会转晴。习惯了食堂“猪食”的日子,这样的佳肴显得异常可口。

后来,他研究生毕业,到别的学校去读博士。一年之后,我也毕业离开了学校,到别的地方工作。再之后,我出国了,他去国内某个高校做教授。

从此,彼此之间未曾见面许多年。再次联系上是通过网上同学录,然后是MSN的了解沟通。

3年前回国探亲,特意跑到朋友所在的城市,探亲访友。一到该地,头一件事情是打车到他的学校去看他。

只是不再也不需要在实验室里炖肉吃了。曾经那满屋飘香的蘑菇炖肉,顿时口里生津。即使现在回想起那种感受,心里头显得甜滋滋的。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幸福呢?

中午,他请我在他们学校的教工食堂吃吃喝喝的。我不是能喝酒的人,稍微饮了点啤酒,算是跟久违的朋友重逢的庆祝。

饭后,回到他实验室,一起又打开曾经在他研究生时候玩的大富翁的游戏,只是版本不同了。计算机也不再是386和windows 3.1,也有了网络链接。

尽管世易时移,我们曾经相处的友谊还是如鲜蘑那么的清新保鲜。一起呆在他实验室,回忆着旧时光,场面,说话,两个人的感受,虽然过了这么多年,依然犹如昨天,似乎还飘着的那熟悉的蘑菇炖肉的芬芳。

朋友之间,患难见真情,在那个饮食成问题的时期,有这么个好的老乡朋友,能够让我享受解馋的日子尤为可贵,值得怀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